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中尋夢園(1992)
2022/02/24 23:43:28瀏覽270|回應0|推薦1
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許多的期許和展望,然而人總會在遭遇一長串環境困難等因素地阻礙下,灰心、喪志,使得那未來的期許、展望成了一場毫無希望的夢。但是,只要那顆積極奮鬥的心不停地跳動著,並且珍惜把握身旁所擁有的每分、每秒,未來就不再是夢了。對於正在就讀宜蘭高級中學地我而言,我十分地肯定我的未來不是夢,因為我曾經走過向「夢」挑戰地艱辛路途,體驗良深。

之一~童年生活

大多數人的童年生活想必皆是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的吧!而我則飽受環境的試煉,琢磨。因為我是個農家子弟,自小生活並不富裕,以致於必須利用假日或空閒之餘幫忙家事及農事。每天只有在夜闌人靜的夜晚,才是我讀書的時間,縱然工作促使身心疲憊不堪,但我猶不敢怠慢功課,我儘可能地集中精神埋首苦讀,直至完成了課業為止,儘管如此,一到天亮又得趕緊睜開惺忪的雙眼,不敢有絲毫賴床的念頭,一清早趕著去上學。可是當我一到學校時,看到某些正在教室高談闊論、四處遊蕩卻無所事事的同學。我不禁暗自思量,為什麼別人總是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去玩耍、談天呢?而我卻不能?因此,我更加珍惜我的時間。

之二~萌生信念

上了國中後,我便生活在追尋上宜中的夢想,因為起初我毫無信心,但國中的導師卻給了我莫大的信心,影響了我的人生觀。她留下了幾句座右銘給我,望我力行。如「時間是最公平的,因為每人每天皆只有二十四小時,應善加把握」,「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的人是傻瓜」,「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等。我始終秉持著這些信念,按部就班,腳踏實地的去追尋我的夢,因為我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了三年的努力,功力自然日積月累。雖然這當中,我曾經遭受了不少挫折、失敗,但我咬緊牙關苦撐過去了。我只知道內心所萌生的信念是要使夢想成真,而不是沈醉於夢境之中,因此多年地忍耐總算有了成果,我如願以償地踏入了宜中。

之三~夢已成真

在得知考上宜中地那一夜,我的內心在流淚,我的熱淚溢滿了眼眶,多年來壓抑著的淚水今日得以渲洩。我的內心在顫動,耳際響起希望的奏曲。因為我辛苦播下的種子,如今已綻開花朵,香氣四逸,令我欣喜若狂。我的內心響起了呼聲,真想告知天下人:「我的夢想不是夢」。過了一段時間,內心才漸漸地平靜,同時也癒合了我童年的傷口,我親睹那些只求享受而不付出的人慘痛地失敗;存在內心地掙扎也舒解了,因為在這一階段的夢想已完成。而另一階段(大學聯考)正在向我招手,我不得不自信,而且肯定我的未來不再是夢。

之四~行者常至

在過去那一段已逝的人生路途中,我曾經很艱辛地走過,所以內心的體驗特別深刻,我總覺得:「人生的夢是永無止境的,除了白日夢以外,總會有自己理想的夢要追求」,而「行者常至」成了「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最佳印證。願天下有理想、抱負的人,能夠自信「我的未來不是夢」,且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夢。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Kefriend1025&aid=17180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