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來跳舞
2007/04/21 12:37:38瀏覽1227|回應0|推薦4

【採訪撰文/許育華、王紹瑛、柯維玲;攝影/顏涵正、A-new、詹朝智】

都會新女性總是閒不下來,下班後,多采多姿的夜生活才正要開始。換下套裝,穿著韻律服伸展肢體,她們說,「舞蹈讓我丟開束縛,專注於當下的節奏。」不必再武裝自己,汲汲營營於惱人壓力。有人說,藝術是解放情緒的最好途徑,透過肢體律動,展現最真的自我。

電影《君如夢》裡,吳君如與劉德華的跳著曼妙舞姿,下戲後吳君如甚至坦承,拍戲多年來,從未如此陶醉,跳得入神時,甚至有欲仙欲死的感覺。舞蹈,成了令人上癮的迷藥,一投入,再也不可自拔。這裡,也有5位舞癡,雖然跳著不同的舞步,但卻從每一次奔放的節奏裡,再度愛上自己。

國際標準舞

臨場反應因舞蹈而進步

林怡妏‧保險業務員‧學習國標舞8年

「小時候曾跳過芭蕾,為了延續對舞蹈的熱情,我選擇了國際標準舞。」已有8年保險業務員經驗的林怡妏熱切說著。一開始,從習慣腳掌施力的方式,慢慢地熟悉輕快、嫵媚的舞步,甚至是精準的迴旋、令人驚豔的胯下移動當她為我們展現一個個彷若特技的高難度動作,完美的背部曲線、性感勾人的眼神,讓週遭氣息洋溢著光華,令人目眩神迷。

「練國標,除了讓姿態更美,也能使身材穠纖合度,一個月瘦7公斤的辛酸史就是個好例子。」除了身形的改變,林怡妏說最大的收穫其實是臨場反應的訓練。「征戰大大小小的比賽,我還曾發生舞衣一直往下掉的糗事,當時不僅要保持性感的舞姿,還得不著痕跡地拉舞衣呢。」笑說自己是練習型選手,出場前猛流鼻血的經驗也令她難忘。在一次次的經驗累積下,林怡妏彷彿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任何狀況都能化險為夷。

為了精進舞技,她還曾前往義大利遊學,「當時我天真的以為英語萬能,到了當地才知道碰到了大鐵板。」於是林怡妏僅藉著舞步與夥伴們溝通,出乎意料地,卻成了交流的最好媒介,只需一個眼神、手勢、舞步…對方就能了解下一個動作。也許,在舞者的世界裡,交談成了多餘,當曼妙肢體隨著音樂律動,只剩下默契。

佛朗明哥舞

一個人跳舞,就是一個人的風格

羅曉婷‧銀行交易員‧學習佛朗明哥近7年

「在舞蹈中,我找到了自信。」跳完舞眼神散發光芒的羅曉婷說:「不再老是想把自己隱藏起來。」

在穿上舞衣之前,羅曉婷就像鄰家大女孩般,臉上總是掛著微笑,容易與人打成一片,卻也不特別突顯自己,感覺只要有什麼需要,她肯定是那位細心幫妳一把的人。

但一穿上舞衣,妳很難忘記那雙定定看著妳的眼神,那樣篤定,甚至帶著一點犀利,那是剛剛跟妳說話那位溫順的小姐?!她輕甩著群擺,腳有力地蹬著地板,隨著熱情奔放的歌聲與弦律,彷彿脫序般地自在舞動,她還是那位有著開朗笑容的女孩,但她的眼神似乎強烈地傳達著某種情緒。

「有時候,會跳到接近瘋狂的狀態。」這句話從感覺總能將自己控制地很好,幾乎不會看到她生氣的曉婷口中說出,特別令人動容,此時的曉婷彷彿若有所思,好像當下的喘息與節奏,在腦中盤旋著,冷靜理性的她還是在,但內心似乎有著什麼在悸動著。

或許正如曉婷所說的,佛朗明哥是一種情緒的舞蹈,在繁複的節奏下,隨性地甩裙踏腳,就像一個角色扮演,許多平常經常被壓抑的情緒,妳可以直接生氣,直接大笑,同時又保有自己的個性,因為它本來就來自於生活,在每一個舞動動作中,表達對生活的喜悅與悲傷。「跳完舞之後,內心總有一個 OS:『其實,妳可以的』」曉婷說:「原來我也可以那樣跳舞!」還有什麼,比發現自己,獲得自信,更讓人感到快樂的?看到這麼理性的人也能跳出另一個自己,那老是覺得壓力,快看不到自己的沙發馬鈴薯們,還等什麼?

印度舞

跳舞,打開了緊縮的眉頭

王秀斐‧28歲‧產品設計師‧學習印度舞近2年

「印度舞,是一支不會無聊的舞」跳了2年的王秀斐說:「讓我學會控制情緒,變得比較開朗!」很難想像,褪去濃濃的眼線與華麗的舞衣,舞台上展現婀娜姿態、說話輕聲細語的王秀斐,曾經是個在會議室發起飆來,千萬人也無法招架的性情中人。

本業是產品設計師,天天動腦,身體幾乎很少動,3年前的一次西班牙之旅,開啟她對佛朗明哥的興趣,回國後進入迷火舞團,因為需要突破某些瓶頸,於是試著學習另一種舞蹈,開發自己的肢體,沒想到,這一接觸印度舞,就再也停不下來。

舞蹈給王秀斐帶來自信,讓她每年都要感冒10幾次,到很少感冒,讓她從原本的男人婆走路外八,變地走起路來有如模特兒般優雅,更讓她情緒不再暴躁,甚至連想法都能轉個彎,工作上更有所突破。「開會時,我開始學會把情緒收回來」王秀斐說:「現在我可以先整理過,再說出較適當的語句,事情變得很好解決。」和佛朗明哥率性的情緒表達不同,印度舞用細微的表情、手勢,表達更細微的情緒,她還是很喜歡佛朗明哥,但印度舞彷彿有挑戰不完的困難,讓她無法自拔地一直鑽研下去。

或許是設計師的本能,遇見困難反而更想突破,印度舞教王秀斐不要執著在一個點上,換個角度試試看,於是,就這麼一路不無聊地一直跳下去。

肚皮舞

因為舞蹈,我活得更自在

李宛儒‧舞蹈老師‧學習肚皮舞7年

曾任大學助教的李宛儒,因為嚮往中東,毅然選擇到耶路撒冷留學。意外地,卻加入了 Arabesque 肚皮舞團,滿足骨子裡對舞蹈的癡迷。「工作是現實的,需要隱藏情緒,避免展現過多自我。但舞蹈表演卻是以肢體貼近人們,讓我著實矛盾了一陣子。之後,我才學到了如何在舞台上微笑、與觀眾互動,表現快樂的舞姿。」

除了舞台經驗的洗禮,文化的衝擊也著實讓她上了一課。「當時舞團的成員混雜了猶太人與巴基斯坦人,雖然常有一言不合的情況,但他們卻願意為了藝術放下仇恨。」期盼有一天能見到文化融合的李宛儒為此深深動容。

也因為接觸了肚皮舞,她才發現自己的身體竟可以一節節獨立擺動,再隨著變化萬千的快速節奏,使勁地舞動臀部、胸部…性感的模樣,讓她開始欣賞自己。「以前我總是挑剔自己的不足,但學舞讓我的心胸更寬闊。」穿上了水藍薄紗裙,李宛儒媚惑的眼神、細膩的手勢、身體隨著音樂擺動而展現的結實曲線。她,不再只是以前僵硬如木頭的女孩,現在她已解放肢體,要讓觀眾們體驗中東肚皮舞的火辣熱情。

爵士舞

從內向變熱情的過程

林宜蓁‧30歲,化妝品公司經理‧學習爵士舞4年

Jennifer Lopez 的 Hip Hop 節奏一下,在資生堂擔任行銷部經理的林宜蓁與同事們立即隨著熱鬧的節拍起舞,爵士舞讓女人們展現了性感的曲線、充滿力道的姿態,個個好似音樂錄影帶裡的舞者們勁歌熱舞。

宜蓁是公司熱舞社的團員之一,同時也學習爵士舞有4年的時間,談起學爵士舞的經驗,她說:「爵士舞是種很隨性的舞蹈,可以發掘一個人的內在熱情。我就是個好例子!小時候學芭蕾與民族,本來學爵士只是為了讓自己保持跳舞的習慣,沒想到越練習,我真的覺得自己對生活周遭的事物更熱情了起來!我曾經跟一群律師公會的律師上課喔,起初他們連彎腰都彎不下又不好意思,幾期課結束後,他們也會隨著音樂跳幾個拍子的小品了!妳說爵士舞是不是能讓內向的人變得勇敢、熱情!」

宜蓁與一旁的老師說,爵士舞對沒有舞蹈基礎的人們而言最是容易上手,屬於入門級舞蹈,沒有制式的舞步,舞衣也可隨性搭配,它融合老爵士舞、街舞與嘻哈,卻更為柔軟,從頭到腳都得擺動,讓線條變得女人味十足;基本上,一週上1、2堂課,只要約末半年,幾乎每個人都能舞蹈起來。

「只要蔡依林的〈舞孃〉一出現,差不多每個學爵士舞的女生們都會跳這支舞喔!」宜蓁興奮地說道,另外像是韓國寶兒、日本安室或美國 J.LO 的歌曲,都是爵士舞中最常搭配的節奏。無論是舞蹈教室裡、或熱情十足的 disco、bar 裡,跳爵士舞的女人們,都能恣意隨著音樂節奏,各自展現隨性、自信、又「很有感覺」的舞步!

【美麗佳人 2007年3月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diE03&aid=90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