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手--- 轉貼
2009/06/24 21:24:47瀏覽324|回應1|推薦3

牽手(耐心看完,並好好珍惜你所愛的人)

牽手,這兩個字給人多麼溫存的意象啊!它使我們聯想到在你快樂的時候有人牽著你的手,分享你的喜悅,更使人聯想到在你無助的時候,有人牽著你的手,給你力量和支援。所以當我聽到臺灣當地人稱自己的丈夫或妻子為「牽手」時,心中頓然升起深沈的感動:多麼形象確切的稱呼啊!它道盡了夫妻間那份難捨難分,相依相持的深情厚意。


在電視上看到一則報導。一對高齡七十六歲的孿生姐妹,她們年輕的時候同時嫁給了兩兄弟。兩對夫婦各自幸福地相守了五十年,不料幾年前妹妹得了老年癡呆症,突然從一個快樂體貼的妻子、母親、祖母蛻變成一個癡癡傻傻的老孩子,沒有記憶,言不達意,更不能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她的先生成了全天候的專職保姆。伺候這樣一個病人是件非常艱苦的工作,你必須一刻不停地照看好她,以免發生意外,加上還要照料她的飲食起居以及家中裏裏外外的一切。這份工作對一個已七十多歲的老人來說確實不勝負荷。有人好心地問老先生為什麼不把她送到養老院去。


在電視上我們看見他們正在接受記者的採訪,兩人肩並肩地坐在一起。一位是老態的先生,邊上坐著一個不停地轉著眼珠,咂著嘴巴的傻傻的太太,然而他們的手卻時時刻刻地牽著。記者向老先生再次提出了關於養老院的問題,他作了動情的回答。他娓娓地說到,「在結婚的禮堂裏每個人都讀過這樣的誓約『不管貧窮還是富貴,不管生病還是健康,只有死亡能把我們分開。』我當然也跟著讀過。但當時只是有口無心地說說而已,並未深想。直到太太得了重病需要日夜守護的時候,方才體會到其中時刻的涵義,而要不折不扣地履行這一誓約更是不易。然而我們已牽著手走過那麼多的歲月,如今當她最需要我的時候,我怎能棄之而去呢?因為愛,所以我要堅持到底。」聽到「愛」這個字,他那一聲未吭的懵懵懂懂的老妻突然脫口重複了一遍,老先生不由得將她的手抓得更緊了,眼中滿是淚水。


見到「牽手」兩字,又使我想到了另外一件事。最近我的一個年齡才三十多歲的同事,因腦血管破裂,在教室裏教課時突然倒地,不省人事。被送往醫院後,持續昏迷了幾周,大家對他能否脫離險境都不敢持樂觀態度。然而,最後他不但醒了過來,而且還以出乎意料的速度恢復著。他出院後我去他家探望他,閒聊中跟他談起他太太對他的康復立下的汗馬功勞,她不但單獨地承擔起照顧三個幼小孩子的重任,每天還得趕到離家很遠的醫院去照顧他,全心全意,任勞任怨。他非常感慨地說道,「真的,如果沒有我太太,我早就被埋到地底下去了。」接著他告訴我,在他在昏迷恍惚的時候,他做過幾次類似的夢。夢中的情景是,他正在獨自過河,水的激流沖得他快支撐不住了,就在這危急關頭,他太太及時趕到,一把將他扶起,然後牽著他的手順利地過了河。


我對醫學一竅不通,但是我卻相信處在昏迷中的人的思維最接近真實,最接近自然,因為它不受任何利害關係的制約,只是赤裸裸地、原始地奔騰流瀉。而在這樣的時刻,他腦海中浮現的是相依為命的妻子牽著他的手,幫他度過了難關。這說明了什麼呢?

我家隔壁那幢房子裏的老先生日前去世了。我與先生參加了喪禮的每一個過程。在殯儀館裏,老太太哀痛地緊緊地握著躺在棺木裏的老先生的手。在教堂裏跟在棺木後面緩緩行走的老太太,一定又想起了他們牽手走進結婚禮堂的情景。在墓地,在棺木行將入土的那一刻,老太太又多想再牽一下老先生的手,傳遞滿心的不捨與悲傷……

手牽著手,多麼美好,多麼奢侈!讓我們柔柔地、緊緊地牽著我們生命中的另一隻手,在陽光裏,在風雨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2755683&aid=3073329

 回應文章

陳老爹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良傳統 " 牽手 "
2009/06/25 18:26
 

" 牽手" 是一句很溫馨的稱呼 , 早期來自於平捕族的習俗 , 平捕族 結婚時 ,男方家長會帶新郎在新娘面前 介紹 這是你的 "牽手" , 女方長輩也會在新郎 前介紹新郎是妳的 "牽手",

雙方家長在倆位新人面前告知, 此刻起倆個人 就是 "牽手", 步入新的人生 , 意指牽手共創一個家 ,牽手相容相忍, 牽手同甘共苦, 牽手共創幸福家庭 , 牽手白頭偕老 

"牽手 "是平埔族非常優良的傳統美德    期待這種美德 在現今虛華 擄詐 的社會 尤其現代青少年人有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