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7.令人怵目驚心的天災人禍
2017/02/26 02:03:41瀏覽2042|回應1|推薦16

令人怵目驚心的天災人禍 2017/2/25

日本311大地震死亡軌跡 大量市民死在他們以為安全的地方 

The horrible landslide in Taiwan 屏東恐怖的山崩

 四川阿坝惨烈泥石流、山体垮塌,超过140人被埋

20170626 聚焦三农 直击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灾害救

堰塞湖潰堤 小林村瞬間淹沒泥流中

小林村滅村始末

深圳山泥傾瀉疑為人禍 建築渣土成山終成災!! 朱學恆 馬西屏 20151221-5 關鍵時刻

大屯山蠢蠢欲動 活火山威脅全台北三立新聞台

冰島火山爆發_HD 720P 連續播放

夏威夷火山熔岩流入海洋!壯觀!

溶岩プールがヤバすぎるっ!! マラム火山の溶岩湖 阿蘇山の火口みたいです

史上毁灭性最大的火山!World's most powerful volcanoes!

火山爆發

 

 Hawaii Volcano Lava Flow May 2003

Collecting Lava (Inside Planet Earth, 2009)

Nyiragongo Volcano, Virunga NP, DR Congo in 4K Ultra HD

搭船經過巴紐的旅客目睹到火山爆發,並在幾秒過後,整艘船被"音爆"惡狠狠地擊中

科學補給站~踩岩漿不燒反彈起 揭液態岩石奧秘中視新聞 20160119

媽呀!好恐怖!這是黑洞嗎?

恐怖的巴西天坑

傳說中.怵目驚心的天坑.在桃園出現

Monster Waves And Violent Wind - Typhoon Megi 颱風梅姬掀起漫天風雲和滔天巨浪

uper Hurricanes and Typhoons National Geographic Documentary 2015 Full HD

日本311大地震"死亡軌跡"大量市民死在以為安全的地方  朱學恒 馬西屏 黃世聰 20160311-4關鍵時刻

國家地理頻道 311日本地震大剖析 2011 05 14 HD

「政府撒謊,孩子們死亡!」:前町長透露福島輻射污染的真正規模

20161123中天新聞 政府不做民間做!福島高輻射量 日主持人驚爆罹癌

6分钟了解辐射

手机电脑辐射恐怖指数大揭秘

世衛首度承認手機恐致癌!避免長期電磁波影響!用免提、長話短說

手機玩LINE~電磁波飆6萬倍~WHO已列手機電磁波為2B致癌物

台灣 百年五大地震 (來源:東森電視)

921大地震紀實

在歷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令人震驚的圖片 #4

 在歷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令人震驚的圖片 #5

在歷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令人震驚的圖片 #7

房子不能建在河沟上,尤其是易发洪水的地方

洪水來臨。人就和螞蟻一樣渺小。命懸一線的渡河。差一點就完了!好嚇人啊

世界最嚴重天災20世紀(中國海原大地震/印尼南亞海嘯/孟加拉波拉颱風/中國唐山大地震/中國水災洪水)新聞

"走山"實景全記錄

義大利的走山

海嘯

前言:由於海嘯和風暴沒有必然的關係,因此會在看起來「風和日麗」甚至「羅曼蒂 克」的狀況下發生,正當大夥兒高高興興地在碧藍海水中衝浪嬉戲之時,突然看到 3 遠方似有一道高牆(而不是一般風成浪般的朵朵波峰)出現。正遲疑間,那道水牆 (來是幾層樓高之整排巨浪)已移到您眼前!海嘯的浪頭在深海還不怎樣,但是一 到岸邊,由於海底變淺,海水也就被推高,很容易就有十幾公尺高,這才是正宗的 「巨浪如山」! 這便是海嘯之可怕──在似乎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出現。由於長浪的高速,當 它們被您用眼睛看見時,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定義:地震發生於海底,因震波的動力而引起海水劇烈的起伏,形成強大的波浪,向前推進,將沿海地帶一一淹沒的災害,稱之為海嘯。

辭源:海嘯在許多西方語言中稱為「tsunami」,詞源自日語「津波」,即「港邊的波浪」(「津」即「港」)。這也顯示出了日本是一個經常遭受海嘯襲擊的國家。字又稱海溢。「tsunami」一詞,在1963年的國際科學會議上正式列入國際術語。目前,人類對地震、火山、海嘯等突如其來的災變,只能透過觀察、預測來預防或減少它們所造成的損失,但還不能阻止它們的發生。

中國最早在朝就已有對海嘯的紀錄,在中國古書記載的海溢、海潮溢、海吼、海唑、海沸都是指海嘯

特性:這是一種波長極長的重力波。若是發生於在近岸淺水海域,波浪因深度漸淺而波高驟增,可造成嚴重災害。此波於大洋中傳遞極快,每秒速度可超過二百公尺。在地震發生處的波動可能只有0.1公尺5公尺的高度,波長卻可能是1500公里。隨著水波傳到岸邊波長會縮短到5公里,高度卻可達到50公尺

原因:海嘯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0公里以內、氏地震規模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海嘯波長比海洋的最大深度還要大,在海底附近傳播也沒受多大阻滯,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傳播過去,海嘯在海洋的傳播速度大約是每小時五百到一千公里,而相鄰兩個浪頭的距離也可能遠達500650公里,當海嘯波進入陸坡後,由於深度變淺,波高突然增大,它的這種波浪運動所捲起的海濤,波高可達數十米,並形成「水牆」。由地震引起的波動與海面上的海浪不同,一般海浪只在一定深度的水層波動,而地震所引起的水體波動是從海面到海底整個水層的起伏

此外,海底火山爆發,土崩及人為的水底核爆,或者是隕石撞擊都會造成海嘯,「水牆」可達百尺。而且隕石造成的海嘯在任何水域也有機會發生,不一定在地震帶。不過隕石造成的海嘯可能千年才會發生一次。海嘯等自然災害都會產生次聲波,大象可以聽到次聲波,對遠處發生的火山地震都會有反應,例如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產生的海嘯,由於大象聽到海嘯產生的次聲波,不聽主人指揮,快速離開現場,乘坐大象的遊客才得以生還

海潮暴漲有可能是海嘯所引起,也可能是颱風所引起。近地海嘯所引起的海潮暴漲通常伴隨著地震,遠洋地震所引起的海嘯則不會感受到地震動。而颱風所引起的海嘯則伴隨強風。史籍上若提到地大震,之後海潮暴漲,則海嘯的可能性極大。然而多數記載只提到海潮暴漲,並無其他說明,是否是地震海嘯就有待進一步探討。因此將史籍上所述之海嘯或疑海嘯,以海嘯信度表示其發生之可能性。

當海嘯從較寬廣較深的海域傳到海岸時,則會變形。當海水傳到岸邊時,因為水深變淺,所以波浪的傳遞速度變慢。當前一波海浪的速度變慢後,後一波因為速度未降追了上來,所以變成波高變高。所以即便在深水區不高的波浪,到了岸邊波高卻會增加許多

當海嘯到達海岸時,看來很像加速版的潮汐的起落。如果波高太高時波浪則會碎掉,或是可以看到很高的水牆。不過海嘯一般很少在岸邊成為如塔般很高的水牆,或是看到明顯的破浪,因為有時波浪是在離岸較遠處就已破碎了。另外海嘯來襲時波浪若進入淺水海灣或河流出海口,也可能看到類似階梯狀波浪的湧潮(bore)出現。這些都會造成海岸邊的海水高度升高。若震央較近海岸時,甚至有觀測到升高相當於十層樓高的。

海嘯提前預警:

海嘯威力如此之大,所以提前預警非常重要,這樣才能贏得提前撤離的時間,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海嘯發生前

一、地震海嘯發生的最早信號是地面強烈震動,地震波與海嘯的到達有一個時間差,正好有利於人們預防。地震是海嘯的「排頭兵」,如果感覺到較強的震動,就不要靠近海邊、江河的入海口。如果聽到有關附近地震的報告,要做好防海嘯的準備,要記住,海嘯有時會在地震發生幾小時後到達離震源上千公里遠的地方。

二、如果發現潮汐突然反常漲落,海平面顯著下降或者有巨浪襲來,並且有大量的水泡冒出,都應以最快速度撤離岸邊。

三、海嘯前海水異常退去時往往會把魚蝦等許多海生動物留在淺灘,場面蔚為壯觀。此時千萬不要前去撿魚或看熱鬧,應當迅速離開海岸,向內陸高處轉移。

四、通過氫氣球可以聽到次聲波的「隆、隆」聲。

‧海嘯發生時

一、航行在海上的船隻不可以回港或靠岸,應該馬上駛向深海區,深海區相對於海岸更為安全。

二、因為海嘯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險,船主應該在海嘯到來前把船開到開闊海面。如果沒有時間開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離停泊在海港 里的船隻。

三、海嘯登陸時海水往往明顯升高或降低,如果看到海面後退速度異常快,立刻撤離到內陸地勢較高的地方。

‧海嘯中不幸落水後如何自救

一、如果在海嘯時不幸落水,要儘量抓住木板等漂浮物,同時注意避免與其他硬物碰撞。

二、在水中不要舉手,也不要亂掙扎,儘量減少動作,能浮在水面隨波漂流即可。這樣既可以避免下沉,又能夠減少體能的無謂消耗。

三、如果海水溫度偏低,不要脫衣服。

四、儘量不要游泳,以防體內熱量過快散失。

五、不要喝海水。海水不僅不能解渴,反而會讓人出現幻覺,導致精神失常甚至死亡。

六、儘可能向其他落水者靠攏,既便於相互幫助和鼓勵,又因為目標擴大更容易被救援人員發現。

七、人在海水中長時間浸泡,熱量散失會造成體溫下降。溺水者被救上岸後,最好能放在溫水裡恢復體溫,沒有條件時也應儘量裹上被、毯、大衣等保溫。注意不要採取局部加溫或按摩的辦法,更不能給落水者飲酒,飲酒只能使熱量更快散失。給落水者適當喝一些糖水有好處,可以補充體內的水分和能量。

八、如果落水者受傷,應採取止血、包紮、固定等急救措施,重傷員則要及時送醫院救治。

九、要記住及時清除落水者鼻腔、口腔和腹內的吸入物。具體方法是:將落水者的肚子放在你的大腿上,從後背按壓,將海水等吸入物倒出。如心跳、呼吸停止。

海嘯警報系統:

日本氣象廳將24小時監視造成海嘯的地震活動,並於地震發生後最快2分鐘內發布海嘯預報‧警報(海嘯預報:海嘯注意報、海嘯警報、大海嘯警報)。即使是震源較遠但規模較大的地震或震度較小的地震也可能會發布海嘯警報。為了縮減發布警報所需要的時間,也進行了將地震計更換為性能更高的儀器或者裝設管道式海底地震計的工作。

原本發布海嘯警報需要3分鐘左右的時間,由於200610月開始,對本近海的地震啟用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因此發布警報需要的時間得以縮減,最快可在2分內發布海嘯警報(如20073月的能登半島地震等)。此外,發表海嘯警報的時候,基於電視台的判斷會放出緊急警報廣播。

根據震源的位置、規模、斷層數據,可計算預測海嘯的發生及規模。由於地震發生後再進行計算通常是來不及的,氣象廳準備了各種預想資料庫以應對。氣象廳根據預測的波浪高度,將海嘯警報區分為以下23種發表。此外,由於報導「大海嘯海嘯警報」比較拗口,簡稱為「大海嘯警報」。

海嘯警報

大海嘯

最高達到3m以上的海嘯(發表的警報中區別為5m10m10m以上這3種)

海嘯

最高為3m的海嘯(發表的警報區別為3m1種)

海嘯注意報

海嘯注意報

最高為1m的海嘯(發表的警報為1m1種)

 

海嘯對臺灣影響:

雖然臺灣亦處環太平洋火山帶,不過和日本不同,臺灣很少有海嘯侵襲。主要原因是海嘯多來自太平洋的海底地震,會從臺灣東部靠近,而臺灣東部的海底,菲律賓海板塊歐亞板塊交界處,海底地形非常陡峭,容易使波浪受到折射而遠離,不利海嘯成形2011日本東北大地震(海底地震)臺灣僅觀測到10公分潮差,而1960智利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對於臺灣也沒有造成重大災害。

一般認為臺灣最可能發生海嘯的地方是基隆宜蘭一帶沿海,在過去便曾有發生之實例。18671218日,雞籠(今基隆)附近發生有感地震,震央約在雞籠嶼(今基隆嶼)東方500公尺左右的海底,造成雞籠港(今基隆港)港內的海水急速往外海退去,接著海嘯撲向瑞芳萬里、金包里(今金山)一帶沿海發生災情,史稱「雞籠海嘯」。根據記載,海嘯高度達7.5公尺,但該次地震規模卻只有7.0以下,因此可能是引發了海底山崩。該次地震所造成的海底破裂面走向與基隆海岸平行,使海嘯波浪迎面撲向岸邊,而海底斜率平滑使海浪易於上溯堆積,也可能是造成災害較嚴重的原因。

雖然南中國海發生大規模地震機率非常低,萬一中國南海一帶的地方出現大地震,勢必會對臺灣西南沿海、中國大陸東南沿海、中南半島菲律賓等地造成海嘯威脅。不過,臺灣仍有學者提出馬尼拉海溝恐有潛在危機。

海嘯按形成原因可分為三類:

地震海嘯、火山海嘯、滑坡海嘯。地震海嘯是海底發生地震時,海底地形急劇升降變動引起海水強烈擾動。其機制有兩種形式:「下降型」海嘯和「隆起型」海嘯。

‧「下降型」海嘯:某些構造地震引起海底地殼大範圍的急劇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錯動下陷的空間涌去,並在其上方出現海水大規模積聚,當湧進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後,即翻回海面產生壓縮波,形成長波大浪,並向四周傳播與擴散,這種下降型的海底地殼運動形成的海嘯在海岸首先表現為異常的退潮現象。1960年智利地震海嘯就屬於此種類型。

‧「隆起型」海嘯:某些構造地震引起海底地殼大範圍的急劇上升,海水也隨著隆起區一起抬升,並在隆起區域上方出現大規模的海水積聚,在重力作用下,海水必須保持一個等勢面以達到相對平衡,於是海水從波源區向四周擴散,形成洶湧巨浪。這種隆起型的海底地殼運動形成的海嘯波在海岸首先表現為異常的漲潮現象。1983526日,中日本海77級地震引起的海嘯屬於此種類型。

海嘯形成的原因有四

海嘯發生在大量海水突然被置換或轉移,海嘯形成的原因主要有四個:地震活動、海下的山崩、颱風和颶風、宇宙的影響(如行星撞地球)

‧海嘯幾乎全是由於地層活動(海中地 震或海底火山爆發)造成的地震活動是海嘯最主要的原因:在海洋中或在海洋附近,在地震的形成或減弱時都會發生海嘯。在地震發生時,海底板變形,造成海水移位。在地震減弱時 地殼板塊之間相互滑動造成大量的旋流,而引發了大量海水的置換和轉移,海底山崩,海底山崩也能導致海嘯。海底山崩常發生在地震期間或在海底火山爆發時。這些山崩以及地震中落下的沉澱物和岩石也會導致大規模海水的移動,引發海嘯。

颱風或海上風暴:會造成「風暴潮」(storm surge),其浪濤自不小,也會造成不小災害,但比起海嘯來仍然不可同日而語。

2016.10颱風造成韓國海嘯

台風18号、韓国上陸 各地で水害  Powerful typhoon Chaba hits South Korea

Super Typhoon Chaba Storm Waves Batter Okinawa 台風第18号沖縄本島

宇宙的影在海洋中宇宙的影響是最不經常引起海嘯的因素。這就好象是向池塘裡扔石頭除非扔進大量的石頭否則不會引起海嘯當石塊衝擊水時,從落水點處向外會引起陣陣微波。在宇宙的影響中這些微波也會導致大規模的海嘯,當海水接近岸邊時海嘯增強。

海嘯形成原因過程解析:

一、地震規模大,引起海底落差巨大

引起海嘯的是地殼的垂直錯動,地震引起的地殼運動,既有水平的錯動,也有垂直的錯動。水平的錯動不會引發海嘯,垂直的錯動才會引發海嘯。所以當一次地震以垂直的錯動為主的話,就很有可能造成海嘯。具體地說,就是當海底出現了大範圍的上升或下降,大的高度差引起了重力差。「如果海底塌陷,海水就會迅猛的灌進這個『坑』里,海水形成了落差,出現海嘯。同樣,如果地震造成了海底的隆起,也會引起高度差,觸發海嘯。」

、特殊地形放大能量

地震發生後10餘分鐘,就有3高的海嘯到達了陸地。港灣空港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高橋重雄指出,今後還有可能發生海嘯,退回海裡的海嘯有時在折返陸地後,會變得更大。海嘯襲擊了日本列島的廣闊範圍,但是以岩手縣為中心的三陸海域是沉降海岸,有可能導致災害更為嚴重。沉降海岸的特殊地形有可能使海嘯的巨大能量進一步被放大。

、喇叭地形容易「收水」

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教授間瀨肇推測,衝上陸地的海水量可以與(2004年)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地震時相匹敵。而在三陸海域的那種里亞斯型海岸,有很多外側寬廣而內側狹窄的「三角形海灣」,越向海灣內側,海浪就越容易升高。他推算,在海灣深處等地點,海嘯也許達到了30高。

紀錄:全球的海嘯發生區大致與地震帶一致。全球有記載的破壞性海嘯大約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約67年發生一次。發生在環太平洋地區的地震海嘯就佔了約80%。而日本列島及附近海域的地震又佔太平洋地震海嘯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發生地震海嘯且受害最深的國家

世界上最早的海嘯報導:喀拉卡托火山爆發,引發斯里蘭卡海域發生海下地震,地震引起的海嘯一直波及到印尼。這次海嘯引發爪哇島蘇門答臘地區高達15-42米高的海浪,3.6萬人遇難。引發巨大災難,將大小帆船拋在岸上數公里遠。

兩百年來較大規模的海嘯:

19081228義大利墨西拿地震引發海嘯,震級7.5級。在近海掀浪高達12的巨大海嘯,地震發生在當天凌晨5點,海嘯中死難8千人,這是歐洲有史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災難性地震嘯。

193332日本三陸近海地震引發海嘯,震級8.9級,是歷史上震級最強的一次地震,引發海嘯浪高29,死亡3千人。

19591030日,墨西哥海嘯引發山體滑坡,死亡人數5千人。

1941年,在安達曼中南部島嶼發生的地震使當地一座三層樓監獄被夷為平地,使距離震中數千公里外的斯里蘭卡城市科倫坡城所有建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高樓開始搖晃,門窗被颶風吹垮,室內的家具傾倒。在室外明顯感受到地面在震顫。海嘯一直波及到印度加爾格達

1960521號到27號,智利沿海地區發生二十世紀震級最大的震群型地震,其中最大震級為8.4級,引起的海嘯最大波高達25智利大海嘯形成的波濤,移動了上萬公里仍不減雄風,足見它的巨大威力。這次海嘯使智利一座城市中的一半建築物成為瓦礫堆,沿岸100多座防波堤壩被沖毀,2000餘艘船隻被毀,損失5.5億美元,造成1萬人喪生。智利沿海的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不僅在智利沿海肆虐,22小時後,還波及到日本,波高仍然達6-7米智利海嘯以每小時600700公里的速度掃過太平洋,使日本沿海1千多所住宅被沖走,2萬畝良田被淹沒,15萬人無家可歸。

1964阿拉斯加一帶海域發生了9.2 級的地震,地震引起的巨大海嘯襲擊了大半個阿拉斯加

1976816日,菲律賓莫羅灣海嘯,導致8千人死亡。

1883825荷屬東印度群島上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使約36000人死亡。

19929尼加拉瓜發生海嘯。

1998717日,非洲巴布亞紐幾內亞兩個芮氏規模7.0海底地震引發49巨浪,造成約2100人喪生,數千人無家可歸。

20041226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3海底地震,引發大規模海嘯,襲擊斯里蘭卡、印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馬爾地夫、緬甸和非洲東岸等國家,造成30餘萬人喪生。準確死亡數字已無法統計。參見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

2010227日於智利比奧比奧沿岸附近陸地發生地震矩規模8.8地震,隨後引發海嘯襲擊環太平洋沿岸國家。參見2010年智利大地震

2011311日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發生芮氏規模9.0地震,引發海嘯。參見2011年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

神出鬼沒的瘋狗浪

印度洋海嘯登陸泰國 - 毀滅性的一刻

日本311地震時高空拍到高樓大廈是搖晃的,很驚人的畫面!

 

天災阿~~好恐怖~

  

東日本大震災大津波 イオン多賀城店 Tsunami attack in Japan

日本海嘯是如何發生的-1

日本海嘯是如何發生的-2

日本海嘯是如何發生的-3

日本海嘯是如何發生的-4

気仙沼市街地に押し寄せる津波

世紀地震 百屍

東日本大震災 南三陸町伊里前湾大津波

japan tsunami in sendai.m4v

津波直後の大洗港・空撮[震災当日]

日本311強震與海嘯形成的主因

津波 車が飲まれるー! 逃げ回る車 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

2011311日 車が流される 人が飲まれる 津波

津波から逃げるトラック

【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 走行中の車が濁流に飲み込まれる

【東日本大震災】各地の津波発生時の映像 Japan hits Tsunami 20110313

2011.3.11 東日本大震災 報道番組 1551

日本地震死亡直播

津波の引き波で海底が露出する映像 [TSUNAMI JAPAN 3.11/2011]

2011日本311世紀地震 百屍

311 Japan Earthquake Tsunami (311日本宮城大地震強震前後的恐怖景象)

[NHK]影像紀錄:東日本大地震(簡中字幕)

東日本大震災 南三陸町伊里前湾大津波

3.11 東日本大震災 釜石市大津波 地元TV局が捉えた魂の記録映像

3.11津波の恐怖

Tohoku Tsunami Strikes Sendai Japan 2011 New Footage

japan tsunami in sendai.m4v

浦安市で発生した液状化現象 【視聴者提供映像】

浦安市の液状化被害 [震災3日目]

液状化現象の始まる瞬間.flv

液状化 東日本大震災( 東北関東) 江戸川区清新町

印尼海啸现场实拍:浪高十几米人们四处逃命 世界末日也不过如此

「如果一個人,千萬別點開看」15個大自然的反擊

看完後,海嘯都無懼怕了,(Teahupoo, 大溪地)

上帝為什麼一再容許天災人禍發生?原因在這件事上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9317998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21:07

已分享至臉書,謝謝!

老小子上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7-02-27 04:13 回覆:
歡迎光臨,非常感謝您的分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