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2012/02/12 05:55:39瀏覽316|回應0|推薦3

扎西拉姆·多多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 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理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我不要錯過愛情成、住、壞、空的每個細節,這樣的幸福才是完整的

  峨眉山上,一個寺廟連著一個寺廟。她步行上山,一個寺廟一個寺廟跪拜,念著他的名字捐香油錢,為他祈福:“如果他離開我覺得更幸福,我就要祝福他真的更幸福。”她在心裏如是說。

  在談婚論嫁的年齡,她愛了上他,他也喜歡她。於是像所有年輕的情侶一樣,他們愛戀。為他,她願意把所有在人間收集到的美好通通送給他,只要他也願意每天陪伴她。他們在流星雨中許願,所想也不過是那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工作原因,他們分在兩地。思念、在兩個城市間奔走,她也曾希望就那樣嫁為人妻,在兩雙手撐起的家裏,上班下班,煮飯洗衣。

  可是那樣毫無徵兆的一個工作日,相戀三年的他忽然打來電話,只說分手,只說不能娶她,只說請她原諒。她一時失去理智,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她內心的憤懣苦痛那樣巨大,甚至跳脫出來嚇到了自己。她無法再安心工作,她也不能坐下來等著他來到身邊給自己一個答案。她向老闆請了假,買了能夠買到的最早的到成都的票來到峨眉山。一路上,她哭泣委屈憤怒,心裏充滿了。對他的怨恨。可是,她告訴自己:失去一段感情並不可怕,但是如果自己因此變成怨婦就太可怕了。

  上了山,在峨眉山的寺廟裏一路拜過去,她強迫自己祝福那個人。每一次吐息,她都祝福這塵世間少一對情侶會分手,多一對有情人成眷屬。在這樣的祝福和吐息中她漸漸平靜下來,她領悟到無論他最終會給她怎樣的解釋,歸結起來也不過是不再愛了,她不想再為難他去要答案,也不會再為難自己讓痛苦始終佔據。於是她發短信給他,告訴他自己尊重他的所有決定,並祝福他幸福。

  峨眉山下,她在包裏找到一個小本,寫下這樣的句子:在想像了所有你可能會說出的話,並在腦海裏練習了各種或哀怨、或聰明、或嬌嗔、或忿恨的回應之後,我突然意識到:面對這一段波折了三年的感情,在這最後結束的時候,唯一最恰當的舉動,就是微笑著優雅地離開;面對又愛又恨的你,唯一能夠做的是,深深地祝福,然後用祝福換來自己不至於變得無情,不至於因為一次傾情所愛而傾盡所有。也許應該留一點點愛的小芽兒,待那個對的人出現時,或許這顆心,還可以蓬蓬然藤蔓生枝。

  就這樣在最痛心處斬——草——除——根,她輕輕放下這段情,只把那些心事寫進別人的故事裏。“我既然有勇氣讓愛情發生,現在我將用同樣的勇氣等愛情結束,我不打算挽留。一步步行去,你的足音還在我的耳後,我聽它漸遠,認認真真地聽,我不要錯過愛情成、住、壞、空的每個細節,這樣的幸福才是完整的。我快要完全穿過這個弄堂,你也快要完全穿過我的愛情,我會懷念,但不會很久。”

  而今,他已經娶妻生子,而她依然單身,等待那生命中的緣起。

  她微笑著慢慢講述那段過往,越來越淡的茶水從她手上的小壺裏慢慢地注入茶盞:“我從未想過要和普通人的生活有什麼不同,但也不會刻意和大家一樣。我單身,只是因為那個對的人,那個我想要結婚的人還沒有出現,就是這樣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9426002&aid=610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