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乞者的祕密
2007/10/21 19:59:53瀏覽12|回應0|推薦0
一短篇小說,不必太刻意計較啦!
乞者的祕密

默子  (20060903)




雙親於七年前先後辭世,娘家附近的佛教禪寺於每年農曆七月都有追悼法會,從那一年開始,每年法會時間一到,就備妥二老生前最愛的水果、餅乾、糖果、飲料前去參加,跟隨師父吟誦經文,因為婆家離寺院較近,幾乎每次都是我代表手足們參加。

法會的最後一天有盛大的普度祭拜儀式,當天於寺院門口會有幾個乞食者群聚,第一年見了,但覺奇怪且煩人,看他(她)們的年紀都不算老且手腳健全,為何不去工作偏要來此乞討?他們緊跟身旁好不煩擾,苦苦哀求乞討,沒有錢財施捨、餅乾飲料糖果也可以,順手給了其中一個拜過的餅乾糖果飲料,一窩蜂全湧上來,只好趕緊走開,把心一狠,再怎麼央求就是不給了。


年年看到一幕幕類似的乞討施捨畫面,我已老僧入定般習慣了,來個眼不見為靜(淨),雖說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可是見他們故意穿著破爛、身子髒亂,根本起不了同情心!今年再度前去禮佛祭祖,早到了,四處走走逛逛,同樣的乞者群聚閒聊,一個不小心,聽到了他們的對話,原來是在商議,每年乞討得來的餅乾糖果飲料要往哪個觀光景點銷售,那邊生意好價錢高,賣完了、變個裝又可以繼續在那兒乞討……。
聽完他們的會議,直覺不可思議,猛一抬頭!但見菩薩一慣的拈花微笑佛光普照,我心惘然,佛曰:不可說,不可說。那就當作沒事發生吧,或許是我的南柯一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