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子不教誰之過
2013/08/22 10:47:28瀏覽101|回應0|推薦0
人生萬花筒(六)-- 養子不教誰之過
  2013/8/22 | 作者:默子
  
  我有個親戚的兒子還未滿三十歲,就有輝煌的成績──卡債近三百萬。

幾乎天天都有銀行打電話來家裡要錢,甚至有口氣相當惡劣粗暴的討債集團,煩不勝煩,再怎麼低聲下氣、苦苦哀求、軟硬兼施回應,全都無效,白天不接電話或乾脆將電話線拔掉,夜裡問候的電話更恐怖,如此幾個月,夫妻倆都快精神崩潰了,兒子卻像個沒事人一樣,反正在外工作,只有星期天才會在家裡出現,根本吵不到他。

夫婦倆研商之後,決定不逃避了,和銀行進行協商談判,到底要還多少才可以把卡債結清?附帶條件是不可以再讓兒子辦卡,但兩百多萬如何還得起?親戚在工廠苦幹了近三十年,原本打算用來養老的退休金,只好先提早動用,將卡債還清,免得天天困擾,精神衰弱。

以為如此就可高枕無憂度日,怎知交遊廣闊的兒子三不五時就有新花樣,一個月三萬多元的薪資竟然不夠他一個單身開銷。沒錢還愛裝闊,和朋友交際應酬全是他打腫臉充胖子;又大方地將車子借給朋友開,出事了,當然又是往家裡哀求,而且還是「打斷手骨、顛倒勇」,不因事故不斷而行為收斂;連在家當個宅男上網都會出事,賠了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

每每說起兒子的「豐功偉績」,親戚總是咬牙切齒、欲哭無淚,要不然就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聲淚俱下,又罵又氣又叫又跳,儘管親友都苦口婆心勸他們不要再幫兒子擦屁股了,可是當兒子又來哀求時,父母又心軟了,到最後還無奈地自我解嘲說:「如果一陣子沒出事不花錢,才令人奇怪呢!」有時氣得口沒遮攔、破口大罵:「早知道長大後會如此折磨我們,一出生就把他掐死算了。」

都說養子不教父之過,可是夫婦倆的家教嚴謹,家族裡也沒有如此「優秀」的人才,一個個都是純樸老實、中規中矩的公務人員或上班族,就出了這麼個異類。幾個年頭過去了,或許年紀漸長,多少也想通了、明白了,出事的間隔時間稍微拉長了些,親戚夫婦只能苦笑說:這樣子已經很萬幸了,至少有進步。

同樣為人父母的其他親戚們,也經常以他們家為借鏡,告誡自家小孩要勤儉持家,不要隨便舉債,父母可沒有餘錢可以幫他們還債。我常想,如果親戚一開始就不幫兒子處理善後的話,人生是不是另有一番風景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