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雙對對賺學費
2007/10/21 20:11:26瀏覽7|回應0|推薦0
一篇拙文刊於中國時報與大家分享!
雙雙對對賺學費

默子  (20060321)




高三的寒假,家父投資的事業財務吃緊關門倒閉,負責人逃得無影無蹤,父親被拖累得揹債,家中經濟狀況窘困,從未工讀自食其力的嬌嬌女,一下子無法接受父親一句:「沒錢可以註冊了,辦休學吧!」當時免洗筷子剛上市,鎮上有家小型工廠正式營運製作衛生筷子,於是我毛遂自薦請老闆讓我試試,當個工讀生。由於市面上免洗筷子供不應求,老闆一口答應。

一開始倒覺有趣,簡單得不得了,把筷子一枝枝一雙一雙裝進去,堆成一大疊後,再數成一百雙裝進大塑膠袋裡,坐在小板凳上,埋頭苦幹,生怕動作慢了,被其他人搶光,不到幾天功夫,抓到了技巧,幾大箱筷子一兩天就完工了,老闆每回都笑逐顏開地來來去去,誇獎說還是小孩子手腳俐落。


包裝筷子的當中,也小有危險,機器裁切的竹筷子多少有誤差及瑕疵品,一個不當心、就遭分岔的竹筷子刺傷手指頭,包紮起來的手指頭不只難看而且礙事,只要老闆把竹筷子載來,戴上手套先行檢查過濾挑出不良品,減少受傷機率,各行各業都有其甘苦,看似輕鬆卻也大意不得。
第一次領薪水,既期待又興奮!一大包一百雙的工錢是三塊錢,我領了一仟三佰元,生平第一次靠自己的雙手賺來的十三張百元鈔票,好興奮、好驕傲!心裡算計著、只要不偷懶不看電視,認真點裝筷子,寒假中就可以賺到學費,不必煩惱休學,還會剩下幾佰元當零用錢;當同學們成天沉溺於小說堆中、看電視看電影逛街遊玩時,我可以引以為傲地大聲說在寒假中領到了第一份薪水,也許二十五年前在外就食過的讀者,手上拿的免洗筷子就是我包裝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