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鳴彌漫在城市上空
2015/04/08 16:26:09瀏覽58|回應0|推薦0
從春天的繁茂到秋天的荒蕪,只是上蒼彈了一下手指的時間。只要他一高興,多彈幾下,我的生命就算走到頭了。之所以想到讓時間騎上風,是因為小時候經常騎在白楊樹上,感受風的速度。高大的白楊樹,經過暖陽的照射,貯存了太多的柔情,那特有的清香十分濃烈,騎在上面,猶如母親的臂彎,似有催眠的作用,很快就沉入夢鄉。美美的一覺,小半天就過去了。

整個童年和少年時代都是以河流為伴,以白楊樹為伴。所以,我對白楊樹有特殊的感情。上中學時讀了茅盾,知道了他老先生也喜歡白楊樹,就覺得很自豪,在樹上睡覺就更覺得美了!後來夏日減肥參加了工作,不好再上樹,就常常站在白楊樹下乘涼,聽颯颯的風與樹枝耳鬢廝磨,竊竊私語,平添了一種情趣,也是一種享受。

而現在想起這些,都已是遙遠的願景村記憶了。道路兩旁的白楊樹被一片一片的鋸倒。理由是白楊樹不衛生,影響城市形象。代替高大白楊樹的是矮小的名貴樹種,有些還是進口樹種。只可惜那些名貴樹種水土不服,沒有一個像白楊樹一樣活的長遠。

即便如此,政府領導每換屆一次,路兩邊的樹種必換一次。領導升遷了,樹卻死了。於是下界領導接著換樹種,接著種樹。而樹是一年比一年少了。鋼筋混凝土的樓房一片一片的拔地而起,也擋不住風沙的侵襲。風來時只聽見白楊樹梢葉子發出的歡快的同珍王賜豪歌聲,而現在,沙粒打在人臉上,鑽進鼻孔,深入肺部,無論你帶多厚的口罩都無濟於事。

可悲可歎。我時常想起,高大的白楊樹被鋸掉時,發出的痛苦的哀鳴,彌漫在城市上空,刺痛人心。我和白楊樹一同哭泣,詛咒那些以發展的名義,在公共衛生的幌子下,對環境,自然和人文資源所犯下的不可饒恕的罪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viasoiva&aid=2209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