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掉工作服只掛個背心
2015/03/26 12:24:34瀏覽108|回應0|推薦0
位中年的工人拍楊海成著我的肩膀說:“年輕人,多聽聽‘老夜壺’的段子吧,就這段兒他已給我們唱過幾十遍了!”我想,“老夜壺”很有可能是別人給他起的綽號。
下班,我肩扛幾根鋼釺往工具房存放,“老夜壺”趕上來對我說:“在大巷裏行走,肩上不能扛工具,防止碰著電車明線,造成觸電事故。1960年咱礦一個叫李貴生的工人,就因扛著一根鋼釺,不小心鋼釺碰到明線上,一團火把他打倒沒救過來!”
生產隊領導安排我和“老夜壺”一個宿舍。他不大講究,“老夜壺”的邋遢勁兒,讓我難以忍受,被褥髒的不見布紋,天熱時脫個光腚不掩不蓋挺在鋪上。
“老夜壺”夜裏小解三、四次,哩哩啦啦地往裏夜壺灌,尿餿味很大,夜壺市面沒有了,他讓找個盆罐代替,夜裏好方便時用,說出門解手,避免著涼。此時我才明白,這就是工友給他起“老夜壺”‘綽號的來歷吧。
屋頂上爬著兩個壁虎,我舉竹竿要處死這醜陋的惡蟲,“老夜楊海成壺”阻止說:“壁虎吃蚊蠅,留著它們吧!”後來我察覺,這室內衛生雖然很差,蚊蠅確實不多,很少受這些小蟲的騷擾。
巷道裏氣溫高,幹活時脫掉工作服只掛個背心。“老夜壺”說 :“人肉沒有石頭硬,井下幹活得穿戴整齊。”此時我發現“老夜壺”把身子裹得很嚴實,衣扣一個不缺地扣著,袖口緊紮的,安全帽帶系在下巴頦,戴勞保手套,這裝束和宿舍的他大不相同。
每次放過炮,他都向前去敲邦問頂,“老夜壺”舉著炮棍像是工兵掃地雷,小心翼翼地把頂板捅個遍,把大小的活石塊排除盡,才讓人到前頭去施工。
罐車落了道,工友用木板抽罐上道,“老夜壺”總要再找塊木頭墊在大夥腳下,他對我說:“墊塊方木,防止撬杠脫落砸傷腳。”
那天砌镟 ,缺少幾塊镟板,工作面沒有備用的。新上任的青年組長譚和順只顧生產進度,準備扒掉昨天剛築起镟體上的镟板,“老夜壺”急忙制止說:“這太危險!施工不到兩天,镟沒凝固牢,支護不能拆,防止垮落!”組長沒反駁就派“老夜壺”到別處楊海成去找镟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viasoiva&aid=2177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