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醫遍地的時代
2011/09/13 21:17:09瀏覽498|回應0|推薦12

神醫遍地的時代~轉貼

一百多年來,中國一直在被西化。但您也許不知,中國被西化得最全面、最徹底的領域是醫學。醫學的意義無論從廣度和深度看都是驚人的,它既影響人的身體又影響人的思維,從形而上和形而下兩個層面對人類雙重滲透,對家庭和個人無孔不入。所以當西醫在中國取代中醫成為主流,便意味著西方文化已成為中國的主流,因為西醫就是西方文化的代表,如同中醫就是中國文化的代表。


西醫對我們的影響如此之大,以至於我們早已習慣並沉迷於西醫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而全然不知。我們不僅全盤接受了西醫的產品、服務和教育,更可悲的是,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用西醫的“分科”方式思維、生活、學習、工作。這種情形,不僅對中華民族,而且對整個人類都是有害的、危險的!人類目前面對的各種危機正是西方文明氾濫的結果。

我並非全盤否定西方文明。西方文明無疑是人類優秀的文明之一,但絕不是唯一優秀的,其退步、消極的一面與其進步、積極的一面同樣明顯。優秀文明的特質之一是包容,因此東西方文明不應對抗、排斥,而應互補、融合。這就是東方的太極圖昭示的意義之一。西方曾經用槍砲和強權打開了東方的大門,作為回饋,東方正在用救人於苦難的自愈法和愛心敲開西方的大門。人類文明將因此發生巨變,東西方將攜手迎來一個新時代!

那就是神醫遍地的時代!

失傳的古典中醫

人生病了看醫生彷彿天經地義。然而我現在要告訴您的是,看醫生的時代即將一去不復返!因為我們只花幾分鐘就可以學會一套讓自己不生病、少生病的方法,即使生病了自己也可以用此法自愈,用不著去找醫生。換言之,我們人人都成了神醫。這就是早已失傳的古典中醫。

聽上去像天方夜譚。但千萬人的實踐表明,這已經是真實不虛的事實,更多人正在將其變成事實。天道在變,科技和醫學也在變,人類正在醞釀一場醫學革命。只要您按照此法行動,就會夢想成真。我們的生命將因此改變,人類文明將因此提升。你我不僅在創造自己的新生命,也在創造歷史!創造一個神醫遍地的時代。

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醫生的出現只是最近幾千年的事兒。在號稱科技發達的現代,活過百歲的人不多,然而《黃帝內經》曰:上古知道之人,活百歲以上,無疾而終。何故?因他們合於陰陽,法於術數,起居有時,飲食有節。那個時代沒有醫生這個職業。換句話說,上古時代是個神醫遍地的時代。

歷經滄海桑田之後,人類步入野蠻文明期,道德退化,不合陰陽,不法術數,起居無時,飲食無節,故身體退化,壽命縮短,半百而衰。野蠻文明的特點是,人愛講理,不愛行道,講是一套,做是另一套。比如大人教孩子別撒謊,但大人自己撒謊。人類解決問題也以野蠻方式為主,如戰爭、強權、掠奪、欺騙等等,儘管他們口頭講的是和平正義。得病其實就是人自己的心對自己的身實施戰爭、強權、掠奪、欺騙的結果!文明發展至今,基本上墮落到了極限。如此下去,要么徹底崩潰,要么否極泰來!

歐洲在經過漫長的中世紀黑暗後,以復古的名義開展了文藝復興運動,然而復古的結果卻是一場現代化運動,工業革命和民主政治隨之到來。詭異的是,工業化和民主化給人類帶來進步的同時,也加速將人類的野蠻性發揮到極致,醫療、環保、戰爭、恐怖等各種危機都被空前放大。面對重重危機,我卻斗膽做一個樂觀的預測:人類經過數千年的野蠻文明期後,終於有幸迎來中國文化的複興。如同歐洲的文藝復興,這個以復古名義開始的運動帶來​​的卻是更高級的文明:人們從自己給自己治病開始,逐步從被動進入主動健康管理,進一步進入生命管理,神醫遍地的時代終於再度光臨地球!隨之而來的是人類道德水平的全面提升,天下大同。聽起來像神話!其實我們以為的神話,如女媧補天、諾亞方舟、河圖洛書、封神演義等等,皆非神話,那就是人類祖先的真實歷史。

中國古代並無中醫之說,醫就是醫。西醫入華後,為區別之,中醫便成了對中國本土醫學的稱謂。歷史演變至今,古典中醫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以至國人都以為把脈開方才是中醫,吃藥才是治病,藥舖成了中醫的背景,而人們所用的病名、醫理、標準等等則大多來自西醫卻不知。以弘揚中醫的名義搞的中西醫結合不僅使中醫被西化、妖魔化,而且被“藥物化”,中醫幾乎等於中藥!一言以蔽之:中國人已經迷失在科學、現代、西醫等耀眼的詞彙和邏輯中,早已不知什麼是真正的“中醫”!

中醫與中國傳統文化須臾不可分割。連接中醫與中國文化的核心主軸是道。中醫之道,與儒釋道一以貫之的道完全一致。故曰,道可道,非常道,醫可醫,非常醫!中醫絕非西醫分科別類之醫,它上可治國,中可治人,下可治病,可更具體地詮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推而論之,中醫就是道,就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因此中醫復興的實質就是中國文化的複興,道的彰顯!但復興並非簡單的複古,歐洲的文藝復興實質上是藉用歐洲古典文化的精神進行的一次全面的現代化,工業和民主便因此產生。我預言中國文化將復興並非站在中國人的立場,而是站在人類的角度作出的判斷。因為中國文化的核心是道,而道絕無任何民族性可言,它就在那兒,超越時空,如同佛性、神性。所以中國文化復興是整個人類的大事,其意義定會超越歐洲的文藝復興。

調心為上,外治為主,最後用藥

我把真正的中醫稱為古典中醫,它不僅古老、嚴謹,而且自然、生動,充滿活力,動靜相宜。傳統總是與古老相連,但這並不意味著落後、迷信,事實上傳統往往出其不意地顯示出超現代的特徵,這也是太極圖昭示的秘密之一。優秀的傳統就是永恆的流行,其古老的內核中蘊藏著不可思議的智慧和靈性,以至於現代科學在它面前也如同少年一般稚嫩、青澀,甚至不知所措。真正的中醫之所以既傳統、又現代,是因為它從一開始就不僅是醫,而且是道,所以它超越並包容了現代科學,並將引領科學走向未來。

古典中醫用陰陽及陰陽互動來論病,用人身這個小宇宙來詮釋大宇宙,並竭力讓人覺受人與自然、身與心靈的關係,這已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醫,而是道。因此古典中醫不僅是醫術,更是醫道。它從一開始就高屋建瓴,直指人心,強調心為君主之官,主神明!而萬病皆由心生,其療法並非以藥為先,而是調心為上,外治為主,即以非藥物療法打通經絡,輔以食療,平衡陰陽,不到萬不得已不用藥。詮釋古典中醫的經典就是先秦時代出現的《黃帝內經》,而漢代出現的《傷寒論》,則是張仲景面對當時不可救藥的人心之亂退而求其次的產物,是對中藥治療的經典詮釋,但其理論基礎仍然源自《黃帝內經》。可惜,就連許多優秀的中醫都有意無意地認為中藥治病是中醫主流。此乃大謬,然流傳千年!

對現代西醫、中醫和中西醫結合的批判不是為了發牢騷,而是為了弄清真相,探尋人類健康的解決方案。尋醫求道的過程讓我回到民間,並從民間外治法追尋到古老的經典《黃帝內經》。《黃帝內經》,分為上下兩篇,上篇曰“素問”,談論人與自然、人與社會、身與心的關係;下篇曰“靈樞”,即靈魂的樞紐,多麼浪漫的名字!靈魂的樞紐就是經絡,凡病皆為經絡不通,打通經絡即治病。一陰一陽之謂道,由陰陽和經絡演繹的道是《黃帝內經》的核心內容,而藥只佔了極少的篇幅。初漢文景之治崇尚無為而治,“黃老”並重,足見《黃帝內經》的地位何其崇高!這也說明古典中醫是國學的核心內容,其關注的重點不在藥,而是身國共治的整體解決方案。一言以蔽之,它關注的是道。中醫首先意味著道,醫道和人道皆源於天道,合於天道,而且大道至簡,天人合一;其次才是法和術,而且法無定法。古典中醫治療強調的主動、自我治療、非藥物治療,跟現代中西醫的被動治療、專家治療和藥物治療的理念正好相反。

面對當今的人心之亂和信息之亂,我們更需強調大道至簡,綱舉目張。吾堅信:惟東方的至簡大道方可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引領全人類生命健康產業和科學技術發展的方向。

空談、懷疑,還是行動?

文人喜談空論玄,對咬文嚼字樂此不疲,還美其名曰“論道”,這種空談往往遠離生活,使道流於玄虛、空泛。道理二字需分開而解:理要說,但道只能行!行與說有天壤之別。所以合理不一定合道,合道不一定合理。野蠻文明的特點之一就是講理不行道。會說理似乎明道,但往往是假明白,或曰揣著糊塗裝明白。學佛、學道、學聖經、學醫皆如是。醫行天下的重點是“行”而非“說”!在行動中,我不斷發現:中醫包含藥但並不等於藥,不用藥的心法、外治法既有奇效,又簡單得驚人,而且自己治療比醫生治療的療效更好!因為萬病由心生,而心力只能由自己而非醫生掌控。因此自愈法一定會成為人類健康產業發展的方向。但自愈法也有重大“缺陷”:療效太好,人們反而不信;方法太簡單,人們也不信;不花錢,人們更不信。因為不科學!亦即不合理!故曰:合道不合理,合理不合道。

醫行天下的心路歷程,是個被上蒼磨練、考驗的過程,也可曰是被神不斷恩賜、加持的過程。我剛開始接觸中醫便發現絕大多數中醫院校的畢業生不會看病,從此對主流中醫死心,轉而云遊四海,在民間尋醫求道。我最初學會的治病方法是點穴,當時跟一名漁民學了一個月便迎來我的第一個病人:一個半身不遂的中風偏癱患者。經我四天點穴,病人便可下地走路,九天后就回家了。我以為從此可以此技治病救人,但很快發現此路不通,因為中風偏癱患者多在醫院,而醫院是不可能讓這種民間“巫術”治病的。於是我轉而跟另一位民間中醫學針灸,一邊雲遊、一邊學習、一邊治病,主要在四川霧中山、青城山、峨眉山。學了一個月針灸,我就隨緣去了西藏,在一個寺廟住了半個月,用針灸加點穴、正骨等外治法治療了一千多藏人。我以為這下真的可以治病救人了!但回到北京我就發現這也行不通,因為是非法行醫。再說,無論點穴、針灸、正骨都不易讓人人都學會。痛定思痛,我不得不繼續尋求一種療效更好、人人可用的非醫療方法。繼續雲遊的結果,我遇到更多高人、奇人、僧人、道人,經過大量臨床和反复總結,我終於找到了療效超越主流中西醫療法並人人一學就會的非醫療方法,因此擺脫了行醫資格的束縛,可在全人類大規模普及。

我所說的這個簡單方法,就是拍打拉筋自愈法。

千万讀者和我本人的實踐表明:自愈法是對大道至簡的精彩詮釋,可全面開發人體自愈力。它不僅處理日常痛症、急症的療效立竿見影,而且對內、外、婦、兒、神經、皮膚、五官等科的絕大多數病症都有不同程度的療效。聽上去象治百病,其實百病只是個形容詞,真正治的是千病萬病!但治百病非包治百病,治百病卻不治百人,各人因果、業力之狀,非醫可治也!此外,我所說的治病不是醫療行為,而是自愈行為,即教人自己開發其自愈力,從而自療、自愈。拍打拉筋是我從無數方法中挑選出來的至簡妙法,它讓人手隨心轉,法從手出。道需術彰顯,只有道術相間,體用互動,方能弘道。如果自愈法能解決百姓的病痛,人心就容易上“道”,人心變了,健康管理就會自然上升到生命管理,這就是修行。一旦從醫病進入修行,人就不得不修心,一旦開始身心互動,就會對中國文化乃至佛法、道法、基督教義有更深的認識,人就更容易入道,入了道,就沒有國界和民族區分了!

當今的主流醫學基本上是“科學教”的產物,亦即科學被神化、宗教化的結果,其實質已經偏離了科學精神。經過一個多世紀的西化教育、洗腦,中國人對科學的崇拜已經超越了對神的崇拜,也可說科學成了神壇上最大的一尊“神”。科學的本意即分科別類之學,是個人造的體系,並非真理!它是人類共識和共業的產物。共識代表人類的進步,共業代表人類的局限,所以科學只是人類探索真理的方法之一,而非真理本身,它永遠處在更新和變動之中。由於科學意味著分科、分工,人類便不知不覺認可了一種分工:我們造病,醫生治病。我們忘記了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醫生!西醫關注的是疾病而非養生,它對​​疾病的態度是被動治療、他人治療。而中醫關注的卻是養生,對疾病的態度是主動治療、自己治療。用佛法解釋,就是修因,而非修果。故曰:菩薩修因不修果,凡人修果不修因。要改變這種只顧果不管因的狀況,惟有用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取長補短,重新教育被“科學”洗腦過度的人們,使其重新回歸道。從某種意義上講,《黃帝內經》既是一部談人類自愈力的經典,也是一部講因果、環保、哲學、科學、宇宙學和修行的經典,或曰教育醫學之鼻祖。

倡導醫行天下運動以來,我一直不停地在世界各地舉辦“自愈法”講座,並在網絡和媒體大力推廣拍打、拉筋,結果反響熱烈,我每天都收到讀者來信分享他們的體驗,其中有的來自個人、家庭,有的來自診所、美容院、醫院、寺廟、教堂,有效案例越來越多,自愈範圍越來越廣,所以拍打、拉筋究竟能治好多少病,目前還無可限量。

拍打拉筋是行動而非空談,只有行動、行動、再行動,人才會有內心的覺受,才可能趨近悟道。道非一國之私,屬於天下,也必會行天下,利天下。但道需術彰顯,拍打拉筋正是弘道之術,其驚人療效和至簡方法會給人類所有種族和宗教的人群都帶來同樣的好處,所以其傳播阻力最小,傳播範圍最廣。因此拍打拉筋一定會風靡全球,成為複興古典中醫的序曲和東西文明交流融和的潤滑劑。道入世必會依賴中醫,而中醫必會依靠外治,外治手法則首推拍打拉筋。此二法的實質是心法,它極大調動了人的心力,心主神明,調動人體自愈力與病魔博弈。所以拍打拉筋既是養生法、保健法,又是診斷法、自療法;既治未病,又治已病;既治慢性病,又治急性病;既不用藥,又不手術;既環保,又省錢;既非宗教,又非政治;如此方便法門,夫復何求?“天下”一詞只有中文中才有,欲道行天下,必先醫行天下,結果便是文明昇華,戰爭消弭,世界大同則指日可待!

從自我管理的角度看,拍打拉筋可導致施受一體,身心合一,使人關注因果,從而自覺管理自己的行為,成為對自己和社會負責任的人。既然道只能行,我真誠希望大家趕緊行動、行動,而非空談、等待、懷疑。故曰: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開發自愈力,人人皆神醫!

我的目標不是自己當神醫,而是開發人的自愈力,讓人人都成為神醫,至少每家出一名神醫!我對神醫的定義是:誰能治好自己的病就是神醫。自己能治好醫生久治不癒的病,不亦神乎?病人對醫生的迷信是時代的悲劇,是過度西化教育的產物。各國政府將絕大部分醫療資源投入人之將死的環節,如醫院、醫藥和醫療設備等等,實乃南轅北轍!人只有主動管理健康才是正道。不幸的是,錯誤的教育、錯誤的知識和錯誤的習慣力量太強大,提倡主動管理健康舉步維艱!感謝上蒼,好在人還會得病!病其實並非絕對的壞事,它是上天給人的禮物,也是一種警信,逼迫人正視疾病,找出病因並改變心念、思想、習慣和行為。多數人也的確非要得病甚至得了大病之後才會重視主動健康管理。

因為中醫非單純的醫,而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中國文化的衰敗必然導致中醫的衰敗。這是中國人的共業、累業所造之果。打擊、毀滅中醫的主力不是外人,而是中國人自己,這叫自宮。用醫道解釋中醫的衰敗很簡潔:正氣不足,邪氣可干。因為中國內在的正氣不足,所以外邪才乘虛而入,近百年來中醫一直被中國人和外國人聯手打擊,近乎奄奄一息,所以目前找到真正的中醫很難,找到人人可用的自愈法更難!即使找到了這種方法也由於人心有魔而拒絕接受,這也是古法只能秘傳的原因之一:所傳非人,無益反害,故只能傳可傳之人。許多人寧可受苦受罪也不信大道至簡,不信自愈法能治好病,更不信自己能給自己治好病,連許多中醫也不信。而面對人類的病苦,現代西醫、中醫都缺乏完整清晰的診斷,更無解決方案。所以人類才面臨此景:醫魔共舞,合理合法,野蠻亨通,大道難行!

這看上去真是壞到了極點。可從另一角度看,這也是老天爺給了人類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既然傳說中的神醫已經不在,那就讓我們如同上古時代的祖先那樣,把自己打造成神醫吧!中醫雖衰,但它在世界各民族的本土醫學中卻一直若存若亡,死而不亡,這就是水的特性。故老子曰:上善若水。等世界各地湧現出來的神醫越來越多,東方文化將自然而然隨拍打拉筋深入每個國家、民族、企業、家庭、個人,那時東西方文明相互融合,人類將逐漸變得和諧有序、陰陽平衡!

中國經濟的上升、文化的複蘇、網絡的普及,使我們看到了古典中醫復興的一線曙光。拍打拉筋自愈法就在如此背景下應運而生。一般人以為這僅僅是一項醫療技術的發明推廣,其實它的真正意義還未可限量!至少,我看到了它對野蠻文明的強大衝擊和對高級文明的推波助瀾。我的使命,就是以此法激活古典中醫,激活人的生命,進而復興道文化,把自愈法在十年內傳遍全球,讓全人類都受益,讓每個家庭都出一名神醫,讓人人都會用它養生治病,藉此促進人類進入更高級的文明。

我過去的兩年幾乎全在傳播拍打拉筋自愈法的旅途中度過,足跡遍及亞洲、北美和歐洲,僅台灣就去了18次,所以本書寫作基本上在旅途中完成,酒店、機場、寺廟、友人家裡都是我的書房。而我所到之處只做一件事:傳播自愈法。所以我對自愈法的推廣和寫作同步進行,案例和理論也在實踐和旅途中不斷更新,寫作過程也成了為培養神醫播種的過程。

感謝我的上師八思巴,感謝我的弟子們,感謝響應我號召並跟我一起實踐自愈法的人們,感恩那些看得見和看不見的神靈的護佑!是你們讓我醫行天下,是你們造就神醫遍地!

蕭宏慈2011-5-28 北京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563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