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瓦力 WALL.E
2008/08/07 11:09:46瀏覽523|回應1|推薦2

劇情大綱:

【瓦力】是3D動畫第一品牌皮克斯的第九部作品, 是由【海底總動員】導演安德魯·斯坦頓(Andrew Stanton)執導的第二部動畫片。

這部動畫描述好幾百年以後,地球的垃圾堆積如山,污染嚴重,人類紛紛移居到外太空居住。

有一天人類決定派打掃機器人瓦力到地球打掃環境,希望有一天環境變好之後,人類能夠再回來地球定居。瓦力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掃,晚上則居住在一個鐵皮貨櫃中,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從垃圾堆中發現各種奇特的物品,當作自己的收藏。

後來人類派了另一位女性機器人來查看整個清理的狀況,這位專家就好比機器人中的名模一般,外型有如最時尚的i-pod,閃閃動人,而純樸的瓦力當然也對她相當的傾心,迫不及待要把自己的好康收藏與她分享…

預告片在這: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343(這個網址點進去,有簡介和預告片供您參考!)

用「文以載道」的眼光來看,這部電影有以下的批判思考:

1. 人類過渡糟蹋地球的後果,就是垃圾堆積的問題,總有一天,地球不再是我們的樂土。我們探索太空,也是在破壞老家之後的被迫出走?飛向宇宙,永不回頭?


2. 一群被科技文明寵壞的現代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到最後腳不能踏地、腦滿腸肥、沒有基本的動物能力,只剩下音控、手控的功能,本來供人類使喚的電腦,卻反過來宰制所有人類的命運,到那一天該怎麼辦?


3. 真愛無價!瓦力重新演繹了窮小子與富家千金的愛情劇碼(不過是機器人版本),也可說是宅男與名模的相遇,夠E化也夠後現代!

整部電影看下來,愛蜜莉跟小饅頭看得樂不可支,我又重演了「歡喜碰碰狸」的心情三溫暖,瓦力去呵護冬眠中的EVA,是呵護愛情,也是呵護宇宙中唯一的那一朵玫瑰花,瓦力跟EVA聯手保護僅存的植物,比人類更積極、比人類更拼命,無心無情的機器人有了自己的意志與感情,竟然比人類更執著、更勇者無懼、更真金不怕火練,那不是很諷刺嗎?

片尾最後的人類文明發展史,用古埃及金字塔的壁畫再度詮釋,兩位小觀眾好開心大喊:「埃及!埃及!」文明會大洗牌、大自然可能用最無情的方式重新來過,如果一切注定是「成、住、壞、空」,我們這一群熱鬧的歡喜碰碰狸,是該及時行樂,還是早點未雨綢繆呢?

小愛蜜莉問我最喜歡哪一段,我說瓦力被雷打到的那段,很難跟小小孩解釋為什麼瓦力被雷打到還是留下守候,總有一天她會懂吧!我祝福她體會到這一點時,不會伴隨著淚水!

像朋友說的:「地球毀滅反正都一起帶走,執著什麼?」

我想,還是要執著的,就像歡喜碰碰狸拼了命弄出一場百鬼夜行,華麗中帶著哀愁,歡欣鼓舞中帶著即將解散的覺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620409&aid=2111741

 回應文章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貓看兩次
2008/08/07 16:09

我們在台北陪她看中文版,她先在美國看了英文版,我很好奇,她怎麼會想看兩遍?

我的觀後感很簡單:典型皮克斯作品。

一點點反省、一點點感動,很多熱鬧與華麗。

等下去問小貓最喜歡哪一段。

D & D(lynn620409) 於 2008-08-07 16:44 回覆:

知道嗎?皮克斯在我心中是有點聖堂教父那種味道

之前看了他們的成長紀錄片(有很多小動畫合集)

尤其看到幾個大男生訴說著這盞小檯燈的茁壯史

我真是感動到一塌糊塗

最喜歡執行長說

我們必須要拍一些商業片

來支持許多藝術家等級的作品(沒有市場價值)

即使是一年一次的暑假大檔

我還是在這部電影中

享受到那麼一點「堅持」的味道

光是瓦力出場的寂寞星球

以及收集狂式的小閣樓

還有聲聲EVA、 EVA、 EVA的守候片段

以及最後金字塔壁畫式的創意

就讓我忍不住心中讚嘆

真是一群很棒的創意家大團結呢

迪士尼,早就不是皮克斯的對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