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定南二三事
2006/11/06 19:49:39瀏覽2556|回應0|推薦11
-

知道陳定南因肺癌過世,心裡真的很難過。病魔終究奪走了一位以清廉著稱,相當受人尊重的政治人物。過去陳定南還是立委時,我們常一起上電視節目,他總愛在不發言的時候,在紙上用毛筆字書寫。他那獨特的字體,滿滿整張紙看起來像是在言談辯論間還能有修身養性的功夫。由於他在台北沒有車,所以有時下節目我就送他回大安會館(立法委員的宿舍),路上聊得很愉快,從不覺得我們有什麼黨派、年齡的差異。

後來他當了法務部長,為了訂定查賄標準,特別到辦公室找我聊。他問我到底候選人送給選民的文宣或禮品,以不超過多少錢為宜。我說:「三十元應該合理,因為一人三十元,如果送五萬份,就得花一百五十萬元;十萬份,就得要三百萬元。如果一位候選人有做了多種不同的文宣或伴手禮,那花費可觀。所以最多三十元吧。」

結果陳定南照我的建議訂了賄選標準,讓很多財力不豐的候選人,減少了很多煩惱。金牛型的候選人為了怕賄選罪名,也不得不顧忌三分。後來聽說還有人怪陳定南定三十元標準是陳青天太龜毛。真要怪他,我還有點責任呢!不過相信我和陳定南都不會後悔,我們為端正選風、選賢與能所做的這項討論和決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m031a&aid=52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