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自己的天才
2008/11/11 15:54:40瀏覽27501|回應12|推薦16

世界上沒有行為偏差的孩子,也沒有天生不會讀書的孩子,
只要能看見自己的天才,發揮自己的專長,每個人都值得期待!

他的智商只有七十,
小學五年級才學會認字,
他是數字、圖形記憶的白癡,
卻是邏輯分析及創造思考的天才!
這是一個台灣「雨人」的成長故事!

八歲那年他感染了日本腦膜炎,小學五年級才學會認字。
一場高燒讓他的記憶功能嚴重受損,他唸啟智班、特殊教育班,有同學把他當馬騎、有老師罵他是腦震盪的豬,但他的家人用最大的支持和最實際的行動來陪伴他、鼓勵他,讓他有了堅持下去的勇氣,考上了大學!

他花了七年考了五次大學,終於進入了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
對智商只有七十的他來說,讀大學原本是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始終相信勤能補拙,他花了七年的時間,考了五次,從兩百分的差距到考上,他走得比一般人更辛苦,但終於如願的擠進了大學的窄門,為他展開了新的生活。

每一個人都將有機會發現自己的天才!
大二那年,是他一生最大的轉捩點!馬傳鎮教授發現了連家中電話號碼都記不住的他,在邏輯分析及創造思考方面有如天才般的能力,為他找到了適合的學習方式。之後,他以第三名優秀的成績從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畢業,並進入地方法院當調查官,將他求學及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關愛,分享給更多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23746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立璇
2015/10/12 15:08

盧老師你好

我的女兒在小二時打了N1H1流感疫苗,傷到運動神經,所以他的學習一直不好,自己又很在乎學習的孩子,目前上國中,面對複雜功課,他的壓力很大,常常自己躲在房間摳指腳,身為家長得我如何幫他突破這難關,並幫他找到一個適合學習方式.減輕他內心的壓力和無助.

(shine571@yahoo.com.tw)

阿水
請問腦瘤病人有可能成天才ㄇ
2012/12/26 06:32

請問腦瘤病人有可能成天才ㄇ

我是一個去年右腦腦瘤開刀的病人,也有癲癇症

因為腦瘤開刀後遺症關係今年突然發現得了失憶症中期

請問這樣的病人有可能成天才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毅力讓人欽佩.感動!
2012/12/24 11:09

   從電視節目知道作者的資訊.在由網路搜尋文章閱讀.內心感動難以言喻.我家的兒子有學習障礙.閱讀.書寫都有困難.被老師要求轉特教學校學習.念到國小五年級.注音還不會.寫字丟三落四.沒人看得懂.還要用猜的.我從一無所知.參加座談.瞎子摸象.一路走來.直到兒子國中遇到一生的貴人.國中導師.從國二突然開竅.進而進入台中一中就讀.雖然還是在某些部分有學習上的問題.也被某些老師歧視.可孩子說:我有努力.很認真的打拼.老師怎麼想.就沒那麼重要了.發生問題.面對.接受.找出方法真的都很重要.雖然在學生群中.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可未嘗不是一個還沒發亮的寶石.教育的目的.應該不是把所有的人變成一樣的人.而是該開發每個人不被所知的潛能.

    這本書應該可以給很多人一個啟示...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2/05/30 09:18

老師和家長都應該看的好書!

 


無力的媽媽
請教您
2011/08/19 17:50

老師您好,

我跟Kate一樣, 家中也有類似的孩子 ..注意力缺失甚至還有書寫障礙,常常字多一橫少一橫類似的字都會混淆,現在國中一年級了..英文字d跟b也是常混淆光是國字複習就得花上很多時間;但在音樂及電機上他很行,您能告訴我你的讀書方法嗎? 我想救救我的孩子

如果您方便能否mail到: achien886@yahoo.com.tw

感謝您

拜讀了這本書"發現自己的天才"後,心中真是百感交集,...我是一個國中老師.因為我教到了不少類似注意力缺損的可憐孩子,以前不知道這種狀況,只會嚴厲的苛責他們不好好念書,不寫功課,沒有責任感,不會為自己前途著想,叛逆不受教的壞孩子....但真的了解之後(因為看了您的書,才恍然大悟)還是無能為力,以現在的教育制度無法解救他們的問題,過度注重學業,讓他們沒有發揮的空間,沒有成就感,只好做"兄弟",...只能默默的擔心及祈禱他們從學校畢業之後,要能守法,不要登上了社會版面...感覺很無奈...更悲哀的是.沒想到我的孩子.也是這種注意力缺損的孩子.國小一年級就已經飽受課業挫折.快要失去了純真的笑容.很想有機會跟您見面晤談.並希望能更深入了解您後來大學後學習成功的方法或祕訣的詳細細節.或是您的哪一本書有介紹?



出處: 看見自己的天才 - 盧蘇偉老師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usuwei/2374656#ixzz1VSzL7DVD

kate
感動
2011/03/19 07:29
拜讀了這本書"發現自己的天才"後,心中真是百感交集,...我是一個國中老師.因為我教到了不少類似注意力缺損的可憐孩子,以前不知道這種狀況,只會嚴厲的苛責他們不好好念書,不寫功課,沒有責任感,不會為自己前途著想,叛逆不受教的壞孩子....但真的了解之後(因為看了您的書,才恍然大悟)還是無能為力,以現在的教育制度無法解救他們的問題,過度注重學業,讓他們沒有發揮的空間,沒有成就感,只好做"兄弟",...只能默默的擔心及祈禱他們從學校畢業之後,要能守法,不要登上了社會版面...感覺很無奈...更悲哀的是.沒想到我的孩子.也是這種注意力缺損的孩子.國小一年級就已經飽受課業挫折.快要失去了純真的笑容.很想有機會跟您見面晤談.並希望能更深入了解您後來大學後學習成功的方法或祕訣的詳細細節.或是您的哪一本書有介紹?

五年級生
最近老師給我們看了全民大講堂的影片(愛.不放棄)
2011/01/16 13:30
  看了全民大講堂的影片之後很感動  聽老師說還有人在影片心得上寫「既然盧蘇偉可以 為甚麼我不行?」 就像你所說的 信心、毅力、勇氣 永不放棄!人人都是天才!

台中市電腦公會
敬邀您至台中演講~
2010/10/27 16:28

盧老師好:

我是台中市電腦公會的蘇小姐~

公會想請您明年約三月初至台中演講..

請問可先預約嗎?或是可以怎麼聯絡您呢?期待您的回信!^^

我的聯絡MAIL:fanny@tcca.org.tw


黃僊晉
崇拜你~~
2010/06/16 13:41

老師~~自從我在學校圖書館看完你這一本書<看見自己的天才>~

我就覺得你很厲害~

而且在看完<飛行少年>之後!

我又更崇拜你ㄌ~

雖然我不太可能去到花蓮~~!

但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天天因為你而快樂~~~!


聖雅各幼稚園
可否邀請您來敝校演講!
2009/08/06 10:18

親愛的盧老師:

       我們是位於台中市美術館前的聖雅各幼稚園,

       在98學年度,我們將舉辦一連串的親職講座,

       拜讀過您的作品後,想邀請您至校演講,

       想詢問如何與您聯絡或是可否有這榮幸邀請您呢?

   e-mail:sjkindergarten@gmail.com

靜待您的回音!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