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危機
2008/11/10 15:00:48瀏覽7175|回應1|推薦4

長不大的爸媽,是教養裡最大的危機!
16至22歲的孩子外表看起來像個大人,內在仍渴求關愛。他們經常迂迴表達自己的疑惑與不安,再加上沉重課業壓力,父母的關愛若沒有拿捏好,就會造成家庭風暴!支持、信任與放手,陪孩子一起長大才是解決之道!

父母最大的問題,就是太像父母;
為孩子做得愈少的父母,才是愈好的父母!

當孩子遭遇挫折時,假如你是父母,會不會也跟著一起墜入情緒的深淵?
◎當父母真難,每天都提心吊膽,害怕孩子還會出什麼事!
◎為什麼都沒有人關心我?有時好想死掉,我覺得生活好累、好苦!
◎我一個人扛起所有的家計,但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卻得不到孩子的諒解和認同……
◎我不要過這種吵吵鬧鬧、不得安寧的日子!我受夠了,我真的受夠了!

當父母給予高度期待時,假如你是孩子,會不會因承受不住而產生負面情緒?
◎做我的父母很可憐,都是我不夠好,如果我夠好,他們會快樂一些。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爸媽對我這麼沒耐心,我話才一出口,他們就不讓我講完……
◎我一直努力做個能讓父母引以為傲的孩子,但我們就好像兩列不同軌道的火車,表面上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卻永遠都保持著安全的距離……

多一點學習,少一點期待!
很少有人會相信問題不是出在另一半和孩子身上,而是來自於我們;孩子會有情緒風暴和飄浮不定的思想,大人自己何嘗不是如此呢?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不該把自己的想法,全盤施加到孩子身上,更不該以放任的方式,不給予任何管教——懂得適時放手的父母,才能陪著孩子一起長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uwei&aid=2363253

 回應文章

菲尼
好書分享來囉!!
2011/02/17 17:35

    有感於在社會新聞中看到許多校園霸凌、逆倫、詐欺、佔領失物等案件,都讓人感到震驚惶恐並對以譴責撻伐,這些事件正對我們提出警醒,在這個對孩子的教育方向以知識導向,忽略品格教育是多麼嚴重的事。「品格」教育,是當今孩子的成長教育中最重要的課題,要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品格,成為一個不愧於自己和他人的人。向您推薦我在坊間找到的好書─《孩子的美德書》,可以讓孩子認識和學習一生受用的美德。

    本書的最大特點除了讓孩子學習美德以外,內文故事的文學性還可讓孩子對文學產生啟蒙;插圖提高孩子對於閱讀書籍的興趣,也培養孩子對於美的感受。《孩子的美德書》是一本具全面性教育意義的書,德、智、群、美育皆隱含其中,要讓孩子全面均衡發展,未來成為高知識也高品格的人。這不只是一本為孩子教育的童書,也是適合分享給大朋友的好書。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