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字並不完全
2006/08/01 16:07:54瀏覽756|回應2|推薦16

  於閉眼的那刻,劇場的廉幕也緩緩地掀起,隱約看得見上頭正懸掛著【朏魄】的字樣。
  扭曲的字型,是用著小刀慢慢刻畫出的歲月痕跡。
  多久?無從得知。
  舞台上的燈光忽明忽暗,仍堅持著,不放棄。
  簡陋的設備、剝落的漆,猶如被遺忘的記憶,散發著微弱的光茫,是呼喚還是指引。
  逐漸縮小的光,是夜裡等待的安靜,掀開的是另一片綠。
  沒有旁白、沒有燈光、沒有觀眾席,只有什麼?我還在找。

  視線走過,縮短距離,廉幕猶如一扇窗,窗外是另一片天地。
  這是我不曾來過的夢,如往常般我開始尋找夢的主人。
  就在我轉身時,趁我尚未察覺,身後的顏色就像退潮般慢慢地消逝。
  我站在高處,沒有風,迎面的景色是一大片隨著風而彎腰的野草。
  比我高的野草是飄浮的嗎?伸出的手摸不到。
  腳旁的階梯往下漫延至何處,我看不到底端。

  這是哪?
  現在是白日。
  一個刺眼,模糊了視線,失焦的鏡頭,我看了褪色的灰,又回歸於綠。

  我曉得後面有棟建築物,可是不知怎麼地,我無法轉身,移動不了。
  
  抽離---的日光。

  一抹淺白色的蒼影於月光底下幻化,透明的身影看不透的景色,於月的一端搖盪著鞦韆。

  是誰?

ⓡⓘⓜⓨⓣ

  我來到了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是夢界嗎?
  是吧!
  所以我聽不到聲音、看不到彩色,一股濃濃地惆悵不斷地侵襲著我的心扉,彷若無言的抗議。
  冰冷的氣息,凍傷著我的呼吸道,那是種腐蝕的怪味,衝擊著嗅覺,令人不由自覺地想吐。
  就在我剛來的時,它是綠色的,不為何我就是記得,如今怎麼是死寂?
  於雙眼開合的瞬間,竟究遺失了多少時間與空白的記憶。

  瞧見,微弱的月光底下,猶如殘存的一幅水彩畫。
  逐漸剝落的色彩、瓦解的聲音,慢慢地縮小為一幅畫。
  傀儡似地分解動作,懸掛於月角一端的劇場,那沒有舞台。
  竟也是如此地華麗,黑色格調,舞動的肢體,面無表情的曖昧。
  它不是小丑,所以不笑,僵硬的唇,沒有溫度。

  『這就是你要我看的結局?』冷冷地看向一旁,這裡一向是個沒有溫度的國度。
  『呵!』他只是露出一個詭譎的笑容,『妳說呢?』。
  『一個傀儡?』我不以為意地說。
  『別忘了,名字並不代表“完全”。』別有深意地說。
  『那又如何?』

  就在談話的當兒,一道銀白色的光茫劃破了眼前的劇場背景,剎那,牽繫於傀儡的細繩斷掉,緩緩地滑落。
  傀儡是不會有血的,可是卻可以感覺到那股刺眼的鮮紅色,在夜裡閃耀著諷刺。
  一個輕微地細響傳來。
  藉由著光線,隱約似乎看到它的掙扎,不,不可能的,傀儡是不可以有意識的。
  流洩的影子,失去了跳舞的能力,竄逃於碧湖中。
  它不是納瑟希斯,同他一般極端地自戀,而是極端地相反。

  突然嘔出一口鮮血,『這是為什麼?』,不解地問。
  『我說過了。』就這樣,他不再多說。
  『怎麼可能?那你呢?』望向看似沒事的他。
  『很多的事情是不能光看外面的,為何妳總是不懂?』
  『我...』聲音有著悔意。
  『來不急了!』沒有風,可是卻吹動了黑色髮絲,有著淒涼。
  『對不起。』知道現在說這個已經太晚了,但還是忍不住說出口。
  『記得我說過的話嗎?』視線仍舊凝視著月下的影子,沒了牽繫的傀儡還會是傀儡嗎?
  『嗯!』當然知道的意思。
  『那就好,也許這樣才是最好的結局。』感嘆的說。
  『還能見面嗎?』那是種渴求的語氣,不相信這樣的安排。
  『還是那句話。』講到這時,也跟著吐出了鮮血,這是唯一的彩色,紅色。

  還是那句話---你/妳的名字並不完全。

  於終了。
  不復生機。
  那是一齣---朏魄劇場,影之舞是最後的章節。
  閉幕! 

20050330 / 20060801

PS.

--就在我轉身時,趁我尚未察覺,身後的顏色就像退潮般慢慢地消逝。
  我站在高處,沒有風,迎面的景色是一大片隨著風而彎腰的野草。
  比我高的野草是飄浮的嗎?伸出的手摸不到。
  腳旁的階梯往下漫延至何處,我看不到底端。

   這是哪?
  現在是白日。
  一個刺眼,模糊了視線,失焦的鏡頭,我看了褪色的灰,又回歸於綠。

  我曉得後面有棟建築物,可是不知怎麼地,我無法轉身,移動不了。--

這是自己曾經做過的一個夢。

夢到底有沒有顏色,我也不知道。

在夢到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會認為它會是什麼顏色,也許就因為如此,它就是那個顏色。

起初,只是一個畫面,在視線的範圍裡,它是有距離。

就像背景圖,它是有大小的“1024”,因為這是視線所及的地方,就這麼大。

但,事實上,它是無限地大,心裡總是說,它還要再這麼大,比雙手張開還要大得多。

就像篇,我不知道我要說什麼。

它就如同---重疊的影象溫度感覺,可是我卻不知道它的名字。

就像這個背景,也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彼此重疊,卻不排斥。

悱珀200608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amoy&aid=259300

 回應文章

悱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常用的字...
2006/08/07 12:19

不常用的字...(這種字,也很難有機會出現吧!^^)

朏:ㄈㄟV(既不念“月”,也不念“出”。)

朏魄:月亮上的陰影。

這是比較“古文”的詞。

平常閒來無事就翻字典,隨便翻,翻到哪就把那一頁的字全看過一遍。

那本小字典,是我國小二年級老師送的,所以特別珍惜它。^^

老師要到別校教...

只有幾個比較乖的學生才有禮物,每個人都不同,我的是字典。

到現在我還記得她的名字,及糊模的印象。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朏魄
2006/08/01 18:34

我想問一下..

朏魄的「朏」要怎麼讀?

朏魄又是什麼意思呢?  我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