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運大同篇之胡言之說
2014/06/19 16:08:50瀏覽14|回應0|推薦0

兒子的畢業典禮我也上了一課為麼呢因為兒子的導師也上台發表了一段退休感言其中談到了社會是一部大機器天生每個人都是這機器的一部分有人當馬達有人當螺絲釘

我在想機器運作久了馬達會壞螺絲會鬆該修的要修該報廢要報廢該換新要換新這道理小至家庭大到國家世界放諸皆準不是嗎

 

我忽然想到要讀『禮運大同篇』,一開頭『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我則想,既然大家都知道,為什麼還要去分本省、外省。想想不就為了選舉操作嗎?口口聲聲說:天下為公,而作的呢?這就是政客。依我的看法,現在所有的人只有一種就稱之為:世界人。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這段話在現今簡直是神話天方夜譚,哪個候選人選急了不口出惡言、怒目相向的,還談得到『講信修睦』嗎?所以我個人認為:不要看黨,但要看人。眾多爛蘋果裡,挑一個好一點的;如果還要加上黨派,那肯定只能拿去當堆肥了。

 

至於『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群人最可憐,選舉到了所有候選人競相來消費,選完了就真的是弱勢中的弱勢。當然,這群組也包含了小老百姓的你我。

 

談到『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就得要談談現在的年輕人了,走捷徑、不分是非、小聰明、不談進修己身,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而這起因則你我皆有責任,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你我只忙著賺錢養家,卻忘了關懷教育下一代;再加上選舉支票亂開,換取選票的結果,導致很多理想化的政策誤導了這社會。

 

最後『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這理想當然就不能實現了。我從不相信人性本善或本惡的說法,試問哪個嬰兒一出生就有善、惡之別;不都是家人、社會所賦予的嗎?甚麼樣的家庭、甚麼樣的社會、甚麼樣的教育環境,終將導致善惡之分,不是嗎?要想有個理想的大同世界,只能你我共同努力的去經營,不能去怪任何人。

 

我相信我這篇文章不會有人看完的,因為現在人很少有閱讀習慣了。就算看了,也是我無病呻吟的胡言之說,就請不要當真的筆戰吧!

 

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1969&aid=1432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