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妳一樣安靜老去
2008/05/08 01:26:34瀏覽518|回應0|推薦28

「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我不會特意的說自己最愛的作家就是妳,但是我卻十分注意所有關於妳的文字。妳那惘惘然的人世荒涼感讓我心戚戚焉,而這自信得彷彿輕狂的言語,偏又那麼直切坦然。

那時總覺得世界是為我而展開的,我有很多時間、機會、精力可以塑造自己的人生,可是我卻不知道,妳還說中了一件事──原來時代是如此倉促,更大的破壞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到來;數十年的人世滄桑可以把人磨得泥鰍似的光滑,再數十年的歲月磨難可以把人整治得雞皮鶴髮。

妳如願的成就文名,引來世人注目,妳奇裝異服獨特的打扮令走在街上的人只看見妳,而妳下巴抬起傲視眾生的經典留影,在後世成為一代作家象徵的圖騰。

人間流言傳誦著妳的身世傳奇,在故事裡通常是形象猥瑣、不值一提的大漢奸,在現實世界裡也因妳而引人留心,看看到底是怎樣的人牽動妳半生情緣,是呵──愛情總是苦多甜少傷感懷,妳和許多女人一樣情願為愛捨身盡付所有不藏私,然而,那男人卻無力等同回報妳,他慣於讓不同的女人餵養。

愛情與親情的蒼茫失落,我後來竟然也能懂了。再細讀妳的作品,其實,妳不是早也知道愛情是怎樣一回事,欲生欲死要聚要離都難,美麗的紅玫瑰早晚也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

在動盪的時代妳選擇離開滋養妳的土地,決斷與放下、隱遁遠走;從此,再也不見那文采翩翩卓然獨立的女作家。妳耽溺於紅樓夢魘,海上花開花落。

妳在異域流浪,沒有令人神往的綺麗結局,異國情緣不能帶給妳新的人生境界,得之不易的相知相許卻不容妳有後,為了生活在夾縫中吃力的喘息。

呵!既然為人,所遇不過人間事罷了。

滾滾紅塵不沾妳身。妳放棄了與人溝通,獨自承擔老去的艱辛,我讀不到妳再有一絲的喜樂,卻陸續在書籍與報導中尋到令人鼻酸的線索。對於眾人的眼光,妳不是不在乎卻只能漠視,妳已然選擇了自我生滅的方式。

我本想只是閱讀品味妳的意境,卻驚嘆於妳獨成一派的超群筆觸、見識了妳的珠璣詞藻,我不想也吞忍了人世的荒漠蒼涼,一吋吋的去體驗孤寂況味蝕心。

所幸,妳並沒有貿然放棄生命,妳在天地之間自然呼吸直到生命終結,妳選擇了一個孤寂的善終,不牽累他人。關於這一點,我認同亦復如此面對自己的生命,無論如何都可以無愧的自在來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isabelle&aid=184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