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級學生速寫(3):學生怎麼突然變熱絡了
2009/01/10 19:55:02瀏覽402|回應0|推薦8

           學生怎麼突然變熱絡了

   

    真是怪哉?就從昨天我跟109班的某兩位美女說:

    自明天開始﹐我就要來打學習態度的成績囉!

    今天中午這兩位美女又帶著另一位小美女到我的辦公桌前。她們跟我磨蹭了將近整個午休時間。所央求的事情不外乎是:

    路得老師!我好愛妳喔!妳到底愛不愛我呀?妳說呀!妳愛我就不會當我﹐對不對?

    老師﹐我國文很爛耶!沒辦法念好啦!妳就幫幫忙啦!

    老師﹐妳就不要扣我十分好不好呀﹙這位小美女在昨天“文學即生活”的期末考時畫卡有誤﹐依照校方規定必須扣十分﹐她原本考八十分﹐白白送給校規十分﹐所以“教唆”我偷偷地保留她原來的分數﹚?

   下午一點之後是109的國文課。我又覺得有點詭異﹐怎麼平時不太聽課的同學這堂課都正襟危坐﹙例如“二蘇”﹚。

現在的孩子似乎要等到火燒屁股的時候才知道學乖﹙這還是比較好的學生喔﹚。下課前數秒﹐我走到冠頤桌子前﹐只見他桌上擺滿了紙張﹙講義﹚及一本英文單字的口袋書。我有點生氣:

    從你亂七八糟的桌面看來﹐實在不知道你這堂究竟是上什麼課?

他伸手在抽屜裡東摸西找。終於把國文課本放到桌上﹐此時下課鈴聲恰好響起。我大聲的嚇他:

    你下課才拿出國文課本﹐先扣你二十分!

這孩子居然說:

    我有到妳的部落格幫妳衝人氣哦!

    怎麼可以扣我分數??

這些人小鬼大的孩子﹐老是用成人世界裡的利益交換方式來獲得自己想要的分數。可憐他們偏偏遇著我這種始終堅持“橋歸橋﹑路歸路”﹙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的老師!分數在我看來只不過是一個學習者的參考座標﹐不需要花那麼多精力及時間來與人應酬或出賣自己的真心!!

    兩個月前教育部與行政院長劉兆玄正在籌畫高中畢業的會考。我真的認為這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為什麼學生的程度未達標準而校方還讓他們畢業呢?是有人對校方施壓嗎?又是誰呢??與其精心策劃高中畢業的會考﹐倒不如徹底監督各校的每一次段考﹐是否有舞弊﹙放水﹚或人謀不臧等情事;那就好比我那群寶貝的學生﹐與其到我辦公室閒嗑牙﹐還不如趕緊回去埋頭苦讀﹑挑燈夜戰。

    坦白言﹐我真的非常非常反對孩子以這種手段來獲取利益。因為一旦變成習慣﹐出社會後只會逢迎阿諛﹐絕不可能腳踏實地的認真做事。

      趙路得寫於2009,1,10,7:43p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255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