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丹是教室,是生命成長的教室
2021/12/10 20:55:44瀏覽62|回應0|推薦5

   2021蒙藏影展在華山光點上上週三(2021,11,3)播映不丹是教室》,雖然要提早一個小時去排隊索取號碼牌(免費觀賞);況且我的號碼牌在我去吃晚餐的路途上不翼而飛,又趕緊包個便當重新回去排隊索票。但我終究如願以償地觀賞本片

    不丹位於海拔四千五百多公呎的高山上,男主角烏金多吉原本是西藏某大城市裡的國小老師,被學校主任指派至Lunana(魯納納)國小代課半年。烏金多吉搭小公車至Gasa,然後從Gasa開始步行,跋山涉水兼翻越崇山峻嶺八天才來到不丹。一路上烏金多吉氣喘吁吁,第一晚還有一對夫妻(育有一子----這小男孩有塑膠雨鞋可穿;他的爸爸則是一生打赤腳)的房子可供借宿;其餘夜晚皆睡帳篷

       好不容易來到Lunana(魯納納)國小,發現連黑板也無!!!最初烏金老師將教學內容寫在凹凸不平的牆壁上,過了一陣子他自己動手製作了一個黑板烏金多吉的學生比我在馬祖西莒教書時的學生多一個――當時我教八位學生(四男四女);他則教九位小朋友(一男八女)。這班的班長名叫佩珠,是個極其聰慧的女孩。初來乍到的烏金上課第一天即睡過了頭,可愛的佩珠拿著小鐘敲著,提醒新來的老師每天要準時敲鐘,讓同學們記得上課喔令人遺憾的是:小佩珠的爸爸整天喝得爛醉如泥不省人事!與小佩珠上課專注兩眼發亮的神情大相逕庭

      在短短數月中,烏金老師託朋友從自己成長的大都市買來了一顆籃球及一些牙膏牙刷指甲刀等。下課時,烏金老師讓小女生坐在自己的膝蓋上,幫她除去指甲內的汙垢有時烏金老師拿起牙刷示範如何刷牙――同學們也一起跟著刷牙。有回烏金老師教"car"此一英文單字,九個孩子竟然不知car為何物???!!!足見不丹的孩子們與都會距離有多遙遠了!此部電影最關鍵的一句話即是由接送老師的兩位壯漢其中一位脫口而出: 

 老師,看得到未來……

   我三不五時思索此話的真諦――――老師們!不管您在宇宙的任何一個小小角落教導同學們任何一個科目,您可以目睹未來的模樣嗎?坦白言,老師們只要不扼殺孩子們的未來我趙路得就哈利路亞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7079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