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祖現場 ( 二 )
2012/04/27 00:20:51瀏覽1464|回應21|推薦107

羅氏豫章堂一年有三祭,哪三祭 ? 除夕、清明、中秋。其中清明、中秋是聯合團祭,除夕則當日上午隨到隨拜。清明祭祖塔,塔裡據聞存有數萬先祖靈骸;除夕、中秋祭祠堂,祠堂經多次整修,如今美輪美奐,堂相莊嚴,在兩岸也算遠近馳名;大陸曾有羅姓文化工作者特別作了研究與紀錄。

三千多人的團祭,見了面無論識與不識,都無需再貴姓貴姓地問了;有些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竟恍若似曾相識之感,論五官、論情態、論舉手投足間,只要稍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或多或少的熟悉感。有人容貌幾分像極我的親族,有人說起話來幾分神似某位逝去的長輩,某童子笑起來就像是某位堂弟 ... 如果這些趣事還不夠,祠堂壁上掛著幾列先祖遺照, 我一位一位、逐列逐列地細瞧,只這一瞧,鼻子都要酸了起來;啊,似見着我祖父相似的容貌,那些神色,那些情態 ,竟牽引難以言喻的「密碼」。

團祭同時也會是一種尋根的過程;這祖塔的對面是稻田,後頭是一片美麗的樹林子,林相優美沉靜。而塔的左右各有一座福德祠,造型簡樸而典雅,頗具古風。大部份的子孫們面對塔方排成幾條長列, 一部份的子孫則在外緣觀禮、散遊、寒喧交際,我則屬於此類;不同的是,他們用眼神與言語交際,我是用相機與大家打招呼,而且招呼得十分低調、自然,深怕干擾了他人。

另有一部份是休憩類,他們多屬年輕人居多,少部份是年紀較大,或行動較不便的老年人。這部份分佈在左右側與後方的樹林子裡頭,或三五成群,或家族全體,有人圍在樹下乘涼,有人靠著樹幹小憩;比較特別的是童子們圍著祖塔與林子之間的空地嬉戲,他們多半是不到十歲的年紀,男童女童都有,想是未曾見過這種金銀似雪的場景,跑著、跳著,兩隻手撈起一團金銀紙,緊接就是往空中灑去,任它們如雪花飄落、如細雨紛飛,童子們則大聲喝采,連連稱絕。

他們大概不知曉這塔裡存了幾萬具祖先的靈骸,他們大概也不知曉這些金銀之物,已在此地存在近二百八十年的歷史;孩子們純真浪漫,恣情奔流,恰恰予祖先們以慰藉吧 ? 讓祂們知曉這子孫的代代相承,與繁衍不息。我拿著相機在一旁默默觀看,似感覺時光與空間錯置之依偎,尤其今年的兒童節與清明節在同一日,這畫面算是最佳寫照;我悄然地調校功能,並迅即按下快門,就怕一個閃失,驚動了他們,美麗的身影將遁去。

也就是大約的時間, 一髮綁馬尾,留小撇鬚,手提長鏡相機的壯年男子竟突然出現,隨即一邊指導童子擺姿弄勢, 一邊按下他的相機快門,下了指導棋;只見這童子竟停格一般,傻愣愣站著一動也不動,任由該攝影者取其所需。我見之,心裡真五味雜陳,不知作何形容哩。

索性暫且將相機關上,視線順勢往塔前的主席台移去 ,見各族長依序上台侃侃而談,用的多是濃厚的客家腔,內容無非是祭祀公業的維繫與展望之類;而這突來的攝影者,此刻已消失在人群裡。於是我把握時機,續往積雪上的童顏走去。

 

 

樹林子紋風不動,金銀紙似雪片紛飛。

踏在其上細探,猶如置身細雪。

走在細雪之上,我猶如遇着甚麼靈跡 ?

往天空灑去,就當是童子的細雨紛飛吧 。

這一踩一躍,童年變得異質且精采。

一胖童將金銀雪由半空灑下,另一胖童卻為這幕美麗而呆滯。

這奔馳之間,童年是傳衍的開始。

我望了望這片祖地, 良田何時成了野花林 ?

我原是那般自由自在,這攝影者卻約我擺起姿態,於是細雨停止了紛飛,我難以形容我之所見。

生命本該自由自在地去跑、去跳,在雪地裡。

 

        

                               【謹以此曲再送給Chen】

                               南國來的孩子

                              詞曲:焦安溥  編曲:Algae  演唱 : 張懸 (焦安溥)

                              風揚起了你的黑髮 你不經心地甩過鬢頰
                              笑可以天然地飄灑 心是一地草野, 唯一的
                              家鄉
                              是我從不能朝仰的遠方

                              夜晚你含泥土的氣息
                              純然原始的粗獷
                              冷地熱著的眼神消長; 你握有誓言般的夢想
                              即不能停止流浪 流浪

                              回聲中, 有人呼喊
                              有人悼念
                              有人不言不語地明白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有著不能縛的性子
                              身上披覆了寓言而渾然不知
                              奔跑著 忘我的 快樂悲傷都放肆
                              陽光也不願阻止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人要愛人要恨的樣子
                              血裡流竄著遠在古老的故事
                              手心刻劃上帝的仁慈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相似

                              夜晚你含泥土的氣息

                              純然原始的粗獷
                              冷地熱著的眼神消長, 你握有誓言般的夢想
                              即不能停止流浪
                              流浪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有著不能縛的性子
                              身上披覆了寓言而渾然不知
                              奔跑著 忘我的 快樂悲傷都放肆
                              陽光也不願阻止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人要愛人要恨的樣子
                             血裡流竄著遠在古老的故事
                             手心刻劃上帝的仁慈
                             與未知相似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有著不能縛的性子
                             身上披覆了寓言而渾然不知
                             奔跑著 忘我的 快樂悲傷都放肆
                             陽光也不願阻止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人要愛人要恨的樣子
                             血裡流竄著遠在古老的故事
                             手心刻劃上帝的仁慈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相似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63831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屋團祭
2012/05/12 11:20

還是客家人團結 , 這祭祖的慎終追遠 凝結分枝開葉散居各地的鄉親 , 儀式和感情都很動人.

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在桃園楊梅 北高山頂, 常要搭桃園客運往新屋 或往永安的車 工作了六年. 後來搬到台北, 隔壁鄰居就是新屋人. 鄰居太太雖然上班帶孩子忙仍與先生每星期週末回新屋老家看望公婆. 遇到清明節 , 我們就有口福了, 新屋阿嬤帶著媳婦磨米作粄 包鼠麴粿, 清明粿, 甜的鹹的有好幾種餡. 阿嬤來台北時, 因為我愛吃她作的發糕,還教我怎麼去等米漿發酵完, 再送蒸籠蒸 就能蒸出來開花和香甜味迷人 又濕潤的發糕 , 那是傪發粉的發糕沒法比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12 21:18 回覆:

盹龜雞真內行  熟門熟道  您說到客家米食的要訣了

客家阿婆(祖母)、 阿太(高祖母)  說起這些客家女性真要淚連連 真要鼻兒酸  她們太勤勞、 太能幹了 溫良恭儉讓  兒孫孝順阿婆  阿婆愛護兒孫、愛護女兒與外孫  真情溢於言表

這些粄、 粿、 菜包、 米苔目、 發糕、 客家麵食 ..   無一不是感情的融入  無一不是客家精神之體現 尤其阿婆、 阿太那份慈祥的記憶  定是許多客家遊子內心之激盪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原哈喀人
2012/05/06 23:55
原來您也是哈喀老鄉親

幸會幸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07 21:19 回覆:

客家鄉親  歡迎歡迎

您在阿鍾哥那兒的精彩回應  至今印象猶深  . 感謝來訪與回應 !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密碼藏身三千
2012/05/06 23:35
這很有趣!我一直沒回過大陸老家,因為聽我爸說,老家有四百多位堂親,我一聽就嚇得卻步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07 21:17 回覆:

岡陵兄別嚇著了 認祖歸宗 拜望親人乃天經地義  何況這些人與兄有血緣關係  我想見了面會非常有趣  再者 大陸經濟比早年好多  應該犯不着再準備電視機電冰箱之類  不過令尊令堂為了一點想法  竟長年將家財往家鄉送  這影響就較深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阿鍾哥格海爺兩鄉親﹐大鋪客家美味
2012/05/05 23:43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06 11:36 回覆:
已照鳳姊吩咐在阿鍾哥處加了菜 ^^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草坡上的奔跑
2012/05/03 01:39

要能在金銀紙似雪花的草坡上奔跑….也是種幸福。

我突然羨慕起那幾個孩子….

 

鏡頭讓人動容

留在心中的畫面

久久難以忘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03 22:09 回覆:
無論如何, 那樣活潑可愛的年齡, 是幸福的。 他們或許不解這金銀雪背後的意義, 但是他們在清明當天圍繞在四周圍, 為所有的意義帶來短暫的歡愉。 多謝來訪與回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療問題
2012/05/01 22:22

以獅潭為例,長壽人口雖多,但有病痛,就醫不易,非常不易

子女在都市打拚,不可能隨侍在側,病了老了還能自行開車就醫嗎?

醫療巡迴車一趟路幾小時的路程,看一次病折騰一天

醫療是最大問題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01 22:57 回覆:

我上回去獅潭吃仙草 腹痛不已 結果去黃南球銅像前行三鞠躬禮 竟不藥而癒 (千萬別相信^^)

台三線經大湖接東西向快速路 到城裡看病應不致太慢  我上回觀察獅潭的派出所與消防隊尚稱完備 近年青壯人口入鄉開店大有人在 老化的問題應不致太嚴重吧 ?

不過獅潭素有無醫鄉之稱  的確該特別正視

前日俺犯了錯事 被獅頭山判了禁閉  那才真是人間最悲慘的事 ! 我簡直不活了我! 痛哭

心傷絕對比身傷更痛  尋求心的良藥更熱烈重要  我當著獅潭鄉的黃南球銅像發誓 俺保證不再犯啦! 俺朝南一拜 !

(抱歉  借怡主子版面一用 ) 尷尬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置產
2012/04/30 22:03

投機客自己住豪宅,鴿子籠是拿來墊高價錢賣的,他敢賣就有人買,怪哉!

有人在新莊炒房,一星期後脫手,賣給台北市的人,轉手賺300萬

北部房價炒成這樣,考慮養老必須兼顧都市機能與醫療,我們想在台中市置產

苗栗只是朋友很多,玩玩而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01 21:04 回覆:

這些放任與炒作, 都嚴重違背 國父平均地權、 漲價歸公、 國民均富的理想。

一週後轉手獲益三百萬, 這是個癮頭, 就像賭癮, 錢財來去太快、 太易, 貪婪歪風自然興盛, 國民不易兢兢業業, 投入生產。

客家山鄉多長壽村, 如果地理條件讓人身心健康、 自己自足, 何來機能與醫療之考量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01 21:06 回覆:

反而機能完備的地方百病叢生,實在冒險。^^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機客
2012/04/30 21:56

拜託啊,說到投機客(我也不稱他們為投資客)就一肚子氣

幾個月前,不得已和外子參加一個餐宴,那些專靠炒房炒土地的投機客在北部賺得飽飽的,一說到竹苗,一臉冷笑和不屑的表情讓我想當場走人。

當時曾寫了一小段感想,沒發表,純為發洩情緒,現在曬給您看:

前幾天基於某個原因必須參加一個應酬

當晚外子和我雖儘量融於晚宴氣氛中卻顯得格格不入

返家後思索許久,為何會如此厭惡與那一桌十幾個人周旋

後來我明白了

人活在世間,職業不論貧賤,雖是養家活口,基本上都對社會有所貢獻

可是當晚那一桌各個身價億萬的人真真讓我瞧不起

口口聲聲說買賣土地或房屋是為了普渡眾生

滿嘴生意經,卻都是炒房炒土地

一群市儈、功利,對社會還無貢獻的投機客

你們真是夠了怒火中燒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5-01 20:56 回覆:

過份強調自由市場經濟, 讓投機者有機可趁, 大炒特炒房價, 政府卻無法有效扮演節制功能, 其結果就是貧富兩極化, 民怨最終將達到頂點。 最近的民怨排行就是例子。

2008年的金融風暴, 衝擊全球金融秩序, 便是當年美國小柯政府過於聽信華爾街痞人讒言, 竟修法讓銀行介入投資炒作房地產, 造成秩序大亂;  政府若只是放任, 而毫無調節功能, 這樣的政府將嚴重衝擊民生, 促成民變。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德歸厚!
2012/04/30 21:04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4-30 21:16 回覆:
新屋客家庄聯合祭祖除慎終追遠, 尚有一層客籍遊子歸返, 以及對祖先土地向心力的意義。 多謝來訪回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有一天,我有機會新竹走透透
2012/04/29 20:55

這篇報導文學讓人大開眼界,記錄兼顧文學之美愛你喲!

近六年有五分之一的時間在客家庄與台北間來來去去

雖然聽不懂客語,但我體驗了客家人的熱情

那直著嗓門打招呼的方式往往讓我訝異驚喜

而且阿本您發現了嗎?

大概近幾年客家人越來越受重視(或者該說是搶票源)

許多活動都強調客家風情,許多隱性客家族群敢浮出檯面,敢說我是客家人

外子有個好同學,直到六年前,才知道他是客家人

如今苗栗幾乎成為我們的第二故鄉,讓我極愛苗栗,尤其山上(那又是另一話題了,原住民,真喜歡原住民直率純真的性情)

焦家兩個孩子都不錯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4-30 20:25 回覆:

不知道柔怡夫妻檔怎老往苗栗山地鄉跑, 是那裡有別墅吧 ? 那些地方的確是未來養老的好所在, 空氣清新, 山明水秀, 污染甚少, 適合人居 ,不像"可憐"的台北投機客, 花貴到離譜的台幣炒房或置產, 沒幾天像人的日子好過, 人生終是戲一場(嘿嘿,這可不是酸葡萄)。

客家人好客, 但不夠熱情; 低調, 但不夠謙卑; 多勤勉好學, 多重名重利, 以保護家園為己任 (譬如清乾隆朝的林爽文事件與1895日侵佔台灣的抵禦犧牲)。 較缺乏公益熱情與人文關懷(俺家獅頭山是例外)^^。 這可能與早年客家人在山陵脊地刻苦求生有關。

的確, 台灣的選票文化帶來不少政客的虛情假意, 這種文化難看、 惡質, 但是又何奈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