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幅1949年的古日文
2022/07/24 15:07:57瀏覽1413|回應3|推薦71

.

.

一小幅昭和24年(1949年)的古日文書法,作者北尾三四郎若在,大約已有156歲。早些年看到此「三四郎」,突聯想黑澤明的處女作「姿三四郎」,原來那年代的三四郎們不在少數 ? 我將這小幅委請朋友翻譯,他試翻這古文如下 ~
.
.
「深切的思念高齡83歲的母親,如今自己也來到了這個年紀。毫無懸念的,我將追循著母親的足跡,繼續前行。
昭和二十四年元旦,廣島疎開地於北尾三四郎。」
.
.
內文着實感人,來到83之齡的兒子,將思念當年83歲老母的心情,化為短短幾句文字,看似平靜,卻似潛藏一段深遠、悠長的家庭歷史,以及母子間至深的感情。
.
註 : 疎開地,泛指防空或防火的空地。北尾三四郎站於廣島一處疎開地思母,此疎開地可能也是廣島原爆後的一處遺址吧 ?
.
.

.

.

.

.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5935294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一樣的路
2022/07/25 16:45

歲月長河中我們都是過客

先賢古人也走同樣的迷茫和感慨

只問

我們能有先人的智慧和豁達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7-28 22:53 回覆:

這都在個人的學習、體悟與修行上。親恩是浩蕩與寶貴的,任何人都要珍惜,莫輕易讓它失去。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5 11:46

人須歷經歲月淬練,

方更能感同身受父母當年的心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7-28 22:50 回覆:

確實如此。親恩的緣深緣淺,手足親族間的孺慕或冷淡,都在人生的許多經歷裡赤裸浮現,而感受也在日益加深。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7/24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