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難天使也需要自由自在的無障礙空間!
2007/10/26 23:55:50瀏覽584|回應0|推薦2
首先,要感謝我的父母親生下健康又可愛的我; 再來, 還是感謝父母辛苦又無私的照顧我, 把我養滴這麼健康,又接受良好的教育,還算是有教養的小孩。 喔!還要感謝我心中敬愛、信仰的神, 默默滴保佑我, 讓我平安健康滴長大!

為何會突然心存感謝之心勒? 其實,是因為一對視障兄弟使我心存感謝之心滴。下午回家時,步出捷運站之後,看見一對視障兄弟由捷運站的服務人員帶領走出捷運站後, 兩兄弟便由他們的手杖引領著他們往前走,繼續他們的旅行。 由於之前曾幫助一位視障的學生過馬路,但之後想繼續幫他往前走時,卻遭一位先生制止,理由是在經過危險路段時幫忙他們,是我們大家的義務, 但在安全,而且也是他們熟悉的路段時,就應該讓他們自己走完應該走的路段。 這樣,不僅是讓他們獨立;而且,他們熟悉的路,是經由他們持的手杖一步一步算出來的,如果突然出手幫他們,是會打亂他們原本算好的步數, 反而會害了他們。 因此,適時伸出援手是對的舉動,但是只要在告知他們所在地和路況,如果他們可以自己走,就可以放手讓他們自己走。

但是,我今天又判斷錯誤了。 我和這對兄弟保持很近的距離,以便可以在他們需要幫助時即時伸出援手。 只是,我沒想到,捷運站外有許多路標和建築, 對我們一般人來說,也許是美觀,方便(有一些座椅可供行人坐著休息);但是,對於視障同胞卻是很危險。因為,這對兄弟的哥哥走太快,竟然臉去撞到路標上的告示牌。 要是我們一般人,早就痛的又哭又叫,可是這位哥哥很勇敢,他一聲也沒叫,只是退後兩步, 身體略微挪了些方向,又帶著弟弟勇敢地向前走。我當下自責又心疼,怪自己動作太慢沒即時拉住他們,也難過哥哥撞到臉的痛,眼淚不聽話滴流出來。 所以當下馬上牽著哥哥的手到達他們的目的地,免的他又撞到,受傷了可不好。

在回家的途中,想起我的翻譯課老師,林茂松教授,曾在課堂中告訴我們說,以後若在路上見到身心障礙的同胞,一定要對他們抱著感謝之心。 因為,身體不健全會發生的機率,是千萬分之一。 世界上,就是有少數人代替我我們這些四肢健全的人受苦,所以我們大家才能健康快樂的生活著。所以,這些少數的同胞其實是天使的化身, 所以大家見著了了這些天使,不但要心存感謝,並且要在這些天使需要幫助時,適時的對他們伸出援手喔!

經過這事件,讓我深深感覺我們生活的環境,真的太欠缺所謂的「無障礙空間」。 尤其是在公共場所,無障礙空間的設施真的必須得落實。 現在的政客們只知權力鬥爭,光說不練,更沒有一位立委或行政官員真正關心這些少數的落難天使。 下次, 如果有機會見到行政官員們時,請大家一起為我們的落難天使們請命,為他們盡點心力,讓落難天使也能和我們一同自在的在同一個空間自由活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fairy&aid=132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