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淡淡的溫潤中展讀˙信 的美好
2011/02/25 23:16:31瀏覽982|回應7|推薦54

  

我在淡淡的溫潤中展讀˙ 的美好

我喜歡雲植的文字,在我為他寫完淡淡的以及淡淡的˙詩後記,我又再度於夜深寧靜時分,反覆展讀他小說裡-雲植式的淡淡風格……      

振青文藝獎   高中小說組第一名

    信                   謝雲植

  爸爸離開已經三個多月了,我一直沒有到他的書房來,因為他離開所帶給我的悲痛,一直讓我無法面對他的遺物。昨早我和妻子一起翻著舊照片,看到爸爸在我們家所經營的農場上開懷的笑著,我記得那一次,是在夏天,我當時在追一隻闖進來的野狗,是一隻奸詐狡猾的狗,我和爸爸管牠叫狐狸小花,牠喜歡走在作物上,所以我趕牠,但是那一次,我失足跌進水溝裡,爸爸笑翻了,而照片的畫面是妻子拍的,當然我掉進水裡的醜態也被她記錄起來了,當時我和她還沒有結婚,我發誓我和狐狸小花不共戴天。

  現在,我們回憶這些照片時,心情已經平復許多了,不過妻子還是紅著眼眶,因為爸爸對她是那樣的慈愛,就像對待女兒那般的珍惜。我們在他身上看到許多美好的榜樣,所以我們極希望他能多待一會兒,因此,我們時常禱告天父,希望爸爸的精神常與我們同在,並且看顧他的靈魂。

  昨晚,我等妻子熟睡之後,到爸爸的書房來,我坐在他的書桌前,只開了他桌上的桌燈,燈光柔和的暈在四周的書櫃上,而那些書,有一部份是有關植物的書籍,其餘多半是文學作品,剩下的是神學和教會刊物,這些書,絕大部份我都看過了,我和爸爸特別喜歡佛瑞斯特‧卡特所寫的少年小樹之歌,他說身為一個農夫得學習像小樹一樣的精神,因為我們與自然為伍,實際上是自然哺育我們,因此要對大地存在著對母親的感恩,我覺得爸爸說的一點也沒錯。

  我將視線轉移到爸爸的書桌上,但其實這張桌子原本是爺爺的,而現在已經是我的了,上面有著全家人的照片和爸爸的傑出農民獎狀壓在玻璃墊下面,還有一張耶穌基督在克西馬尼園的圖片,上面寫著:「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這是爸爸最喜歡的一段經文,他說人生的許多事都是已經安排好的,我們注定要受些考驗,然後得些報酬,所以記得不要強求,只要照父神的意思。在我青年的時候我並不了解這話,或許應該說我不太認同,現在經歷過許多人情世故,而且爸爸也離開了我們,這讓我清楚而深刻的體會到父親話裡的意涵。

  我拉開書桌抽屜,一一的檢視抽屜裡的東西,不過裡面大部份的東西我都看過了,在我小時候,經常好奇的偷翻抽屜來看,我想爸爸也知道,但是他卻從來沒有阻止過我,我曉得爸爸知道我偷翻抽屜的原因是,有一次,我在最大的抽屜裡看到一顆糖果,我忍不住把它吃掉了,而我吃完後,卻忘記我是在偷翻他的抽屜,還很滿足的離開,之後,爸爸會刻意留一顆糖果在大抽屜裡,我也自然的把它吃掉,爸爸就像在窗台放種子吸引小鳥一樣。

  只有右邊最上格的抽屜我不曾看過,因為是鎖著的,而它的鑰匙在最下格的抽屜裡,只是我覺得我不應該動它,我記得爸爸曾經跟我說過,如果當人們刻意隱藏什麼的時候,應該尊重他們的隱私,不要因為好奇或慾望而揭發它,這樣會使別人受傷的,尤其是當人們在隱藏自己的缺點時,當時我覺得爸爸把他的缺點都藏在這裡,而我最好不要揭發它,因為我可不想讓爸爸受到傷害。

  當我打開抽屜時,我看到好多信,還有一把鍍銀的小拆信刀,拆信刀好像很久沒用了,表面已經因為氧化而失去光亮,仔細一看,在接近把柄的刀身上刻著爸媽的名字,裡面的信則都用信封裝著,以信封紙的質感判斷,這些信有些都還很新,而且收信人都是媽媽,另外,在抽屜裡還有一張我不曾看過的爸爸和媽媽的合照,是他們年輕時照的,照片雖然泛黃顯示年代久遠,但是卻保存得很好。背景有些苦楝樹,還有一顆相思樹,他們並肩站在相思樹下,爸爸摟著媽媽的腰,媽則笑得很燦爛,和煦的陽光溫柔的灑在她的臉頰,讓人感覺他們身旁圍繞著溫暖的春風,在照片裡,兩個人的姿態好優雅、好幸福。

  我欣賞這張照片好一段時間,然後我注意到這一堆信,我好奇為什麼有這麼多媽媽的信,因為媽媽離開我們已經好久了,而這些信有些還似乎很新,於是,我拿了最上面的那封信來看,原來是爸爸寫的,我細細的閱讀信中的一字一句,眼淚不由自主的落了下來,原來爸爸是那麼思念著媽媽,而爸爸孤單的心我卻一點也沒察覺到,我分享他所有的東西,卻無法分享他思念媽媽的痛苦,我不知道多少個夜晚,他得獨自面對這空虛,想到這,我就久久無法釋懷。

  信上寫著

  親愛的邦妮蜜蜂,妳好嗎?(邦妮蜜蜂是小樹的爺爺對小樹的奶奶的暱稱,我想媽媽應該也喜歡少年小樹之歌。)

  我是要告訴妳,我發現我們的媳婦做菜的味道有幾分像妳呢!雖然她在外面上班,不過每天都會趕回來做晚飯,也把家裡打理得很好,是一個乖巧的女孩,我知道妳也會喜歡她,我能感覺得到妳心裡也為兒子找到這樣的好伴侶而快樂著,我們的兒子有著好眼光,就像當初我瞧見妳一樣。

  現在天氣已經漸漸暖和起來,冬天前,園子裡的那棵榕樹長了好多紅色的果實,吸引了一群八戈鳥來覓食,我們的兒子見那果實好像很可口,還摘了幾顆吃,但我知道那是很澀的,鳥的口味可不能和人相比,不過兒子他故作可口的樣子,想騙我吃看看,和我年輕時捉弄爸爸真是一模一樣,我們這老大不小的兒子還保有赤子之心,神和大地把他教養得很好,所以請妳放心。

  雖然寒冷的季節已過了,榕樹開始長出新的枝椏,果實也隨著冬天的足跡到遠方去了,但是八戈鳥們可沒有離開,牠們認定了這片樂園,在園子裡的幾顆浦葵上築巢,每到黃昏閒暇時間,我會看著牠們成群的飛出去,再成群的飛回來,來來回回,說是覓食倒像是在嬉戲,可以看得出來有兩隻成鳥,五六隻幼鳥,雖然都已經會飛了,但是飛行的技巧還沒有成鳥那樣靈活,而且體型也明顯較小,看著他們享受著天倫,心中也不免有點羨慕。

  秋天再到來時,小八戈鳥應該也離開父母尋得伴侶了吧!牠們會再來這裡享用紅色果實的盛宴,然後決定定居在這裡,來來又去去,就像人生一樣,正如傳道書所說那樣:「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我希望我們的兒子也能了解這樣的道理,好讓他知道妳和我都是一個過客,而且明白自己也是如此,這樣他會清楚他該追求什麼,該執著什麼,該保有什麼。

  親愛的,時間過得很快,感覺我像昨天才遇見妳一樣,而妳也如同尚在我眼前。曾經,妳在我手中離開,我並不抱怨什麼,雖然有這樣的安排,但是我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是不同的,我在破曉時分邂逅了妳,妳在午後悄悄的告別,我們沒有攜手看夕陽,也沒有互相依偎欣賞著星空,不過我知道,明天將會不同,我將會看到妳,我們再次相遇,然後永遠的生活在一起。

  就像在婚禮時對妳作的承諾一樣。

  天使啊,請將我的思念帶給我的摯愛。

  壬午雨水(雨水是節氣名,在立春之後,而現在已是夏至了,這信寫了近四個月了。)

  媽離開我們得早,爸爸獨自將我帶大,那時我雖然還小,但是對死亡已經有些認知了,我知道我見不到媽媽,她留下來的只有回憶和她衣服上獨特的香味,而回憶越來越模糊,衣服上的香味也漸漸消失了,但是我依然想依賴著她,殘存的只有那來自天性的感覺,卻沒有實質的慰藉,我當時因此而感到徬徨,我經常向爸爸哭鬧,雖然我也明白那樣做沒有用,但那是我在那年紀裡,唯一可以發洩的舉動,對於爸爸,至今,我仍感到抱歉。

  在我幼童青年和成年的階段哩,爸爸盡量給我完全的愛,雖然我失去了母親,但是他不僅把母親的職責盡得很好,也不失他父親的角色,當我年紀越來越大,我開始和他分工媽媽的職務,我發現爸爸不輸給女性,他的廚藝就我而言是很棒的,有他自己的一番風格,他教我做飯,整理收納房子,還有一些簡單的縫紉,對我來說,那都是日後很實用的知識。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服兵役的時候,他一個人準備了很多食物來訓練中心和我會面,那簡直可以辦一桌小型的火鍋會了,而他還和我的同袍相談甚歡,一見如故,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樂了我那些同袍,爸爸說,他要為我辦個喜宴,凡來和我同食並且歡笑的人,他們必和我相同,爸說的沒錯,那些當時和我們在一起的,現在都還保持著聯絡,爸爸始終為我著想,並且在生活中使我明白事理,而在軍中的日子裡,我最想念的也是我的父親。

  我將信放回抽屜裡,拿起了爸媽的拆信刀,我邊看著這間書房,邊用手感覺這拆信刀所傳達給我的訊息,這把爸爸和媽媽都曾經摸過的刀子,他們用什麼心情使用這把刀子呢?帶著期待的甜蜜感覺?負氣而又急著看看對方的解釋?一切都很美好吧!書房的時空都凝結了,他們一起看著書,一起為未來計畫的樣子,一起在書房裡優雅的跳著舞,就這樣從這把拆信刀裡釋放出來,這會是從前的光景嗎?還是現在呢?我為爸和媽哭泣,是悲傷、是思念、亦是高興。

  就像爸爸在信裡提到的,傳道書上也曾這麼說著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像媽的離開,像爸的離開;像我的存在,像妻子的存在。

  父神啊!一切只要照著祢的意思。

  我把拆信刀放回去,並且鎖上抽屜,關了桌燈,然後回到我的臥房,我輕輕的躺在妻子身旁,靜靜的看著她,我忍不住想摸摸她的臉龐,好讓我留住這感覺,就這樣,她讓我在幸福的感覺裡安心的進入睡眠。

  現在,妻子辭去了工作,回來農場和我一同種花,她說她剩下的日子都要和我一同度過,而我們也彼此照顧,我做爸爸口味的飯給她吃,她則做媽媽味道的和我交換,我們咀嚼爸和媽的生活點滴,同時,我們也創造屬於自己的年代,就像爸所說的,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我們只不過是一對小八戈鳥而已。

  而狐狸小花呢?牠已經被妻子收服了,也不會在作物上散步了,妻子和狗罐頭把牠教養得很好,現在則是農場的一員。

  一切都很美好。

星光絮語                                                                  曉蘋老師 

雲植的小說在本校振青文藝獎中蟬聯了三年冠軍,這篇─,是我特別喜歡的一篇,清新溫潤的語言,是他獨特的風格,如同他的詩,總能帶給我因忙碌而焦躁的心,一股鎮靜而熨貼的力量。 

溫馨的親情,是這篇小說的文眼,以第一人稱的觀點建構內心的情意,表達相當細膩。故事中的主角人物,是承繼自父親的農場主人,在父親離開後,整理父親遺物時……「我將視線轉移到爸爸的書桌上,但其實這張桌子原本是爺爺的,而現在已經是我的了……」以父親已延續三代的書桌為起點,延伸至主題關鍵,由抽屜裡父親寫給母親的信,開啟故事中發展情意的重要線索……

一、信仰的力量父親是虔誠的基督徒,聖經經文的意義在父子的精神意識裡,有著安定心靈的交流。「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痛有時,跳舞有時。」這句傳道書上的話,傳達了「待時而動,順應天命」的平和之心,使文中沒有強烈的悲傷,卻有著超越悲傷之外的……因理解生命的永恆,而坐擁懷念的喜悅心境。

二、由深刻的愛情延伸至溫暖的親情溫馨的親情,是環繞全文最動人的力量,文中爸爸對已逝妻子的懷念與堅貞的愛情,不因時空阻隔而改變,反而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愈加深濃,而維繫在此深深思念中的,還有,一代又一代生命傳承的延續,對於孩子的關懷,生活近況的娓娓道來,父親以信中的文字超越了時空,使愛情與親情因融為一體,而臻於人間至愛的美善。

三、來自大自然的啟示:以農場生活為背景的環境框架,在文中常帶來生活的啟......榕樹伸展新的枝椏、八戈鳥的築巢與覓食、四季的變幻……如文中提到傳道書上所言:「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而土地正是世界最真實的存在,我們在日日的踐履中,感受土地的真實,感受大自然的豐厚、感受己身生命與自然真實連結的存在 

雲植的詩文小說,感知於大自然的啟迪,甚是豐厚,這是我一直能窺見的,直到畢業前夕,雲植遞給我一張父親的名片,我才幡然了悟。雲植家中正是經營農場事業的,我可想而知,自小與大自然結合的農家生活,正是雲植那恬淡而透顯生命力量的文字來源,我想,那正是雲植遼闊的胸襟、細膩思維、綿綿情意的生命之泉吧!

感謝生命裡能擁有雲植的文字與故事,他帶給我生命的啟示與感動,總是,難忘的,一次又一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淡淡的溫潤中展讀˙信 的美好
2011/03/25 08:01

真的很美好...

看了很溫馨感人...

父母親的愛...

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4-01 07:24 回覆:

這樣淡淡的溫潤的愛

真的溫馨美好

很動人....


hgikt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暖暖
2011/03/01 00:40

打開了信
泛紅了眼眶
像坐在列車上
展開一趟旅程
欣賞風景外的美景
並回憶逝去的親人
是無限懷念
體驗一路風景的喜與悲
心裡
暖暖的也酸酸的
此時想緊緊擁抱
在我們身邊,陪伴此趟旅行的人們
是幸福的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3-01 01:28 回覆:

在人生的列車上

我們因擁有溫馨的陪伴

而擁有不孤單的旅程

一路上的風景無論悲喜

心中的愛

總在回憶裡發現自己

的確是幸福的.....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很美好
2011/02/27 03:05
萬物有時
然 幸福就在
當下的此時此刻
淡淡而溫潤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7 12:33 回覆:

是的

幸福就在當下

此時

閱讀妳捎來的文字訊息

那融於我心的理解與善意

總在

淡淡裡

有著深深的

溫潤和美好.....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2/26 09:53
在曉蘋老師的指導下,孩子的文字個個充滿情感與生命
每次來總是令毛姐動容
毛姐喜歡曉蘋老師的文字風格
喜歡曉蘋老師的真心
欣賞曉蘋老師的貼心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6 14:18 回覆:

謝謝毛姐總以真情與我交流

我亦欣賞妳的真性情

而毛姐與小孩的故事

也總是深深打動我的心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26 00:13

曉蘋老師吉祥

讀著 讀著

心裡是 一種感動的音符

在跳躍著   跳出了淚水 

交織著悲心

祝福  妳  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6 09:46 回覆:

在淚水與悲心之中

我們也因文字的際遇

共同擁有美好的共鳴

感動的音符

組合成動人的旋律

正在心底悠揚的響起

謝謝前輩的回應與祝福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了
2011/02/25 23:47

來到這文學花園

享受這美麗的文學饗宴

我頓時覺得

華梵五的評審應該會很頭大

太多優秀的參賽者

到底誰會勝出

一定非常難評

而真實有料的曉蘋老師一定會有很成績的

小豬老師給妳大大的肯定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6 09:39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

總帶來溫馨的肯定

看到自己這段時間的辛勤耕耘

已能真正運用於教學

我邁開的這一步

已有了很好的開始

無論能不能勝出

我都欣喜及感恩這趟美麗的旅程


黎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泛...
2011/02/25 23:28

喜歡他字裡行間,清新的空氣。

大自然的綠意,淡淡的,卻又深深的。

淡淡的滑過心間,卻又深深的流進心底。

那是最天然的色彩,泛開在我心田裡。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6 09:22 回覆:

淡淡的滑過心間  卻又深深的流進心底

是的..........

就是這樣的感覺和心情

那最天然的色彩

就是這樣泛開在心田

使心境擁有一片盎然的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