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復刻:紀念中山先生 復興民國精神
2024/03/12 03:08:51瀏覽281|回應0|推薦3

紀念中山先生 復興民國精神

   今日台灣人,無論是支持中華民國或台灣共和國,皆提不出一套像樣的「史觀」,因為根本沒有「理念」的思考;無論是認同「中華民族」或「台灣民族」皆成浮詞空名,因為根本沒有致力於文化領導權之民族建構。今日無論是中華民國或台灣共和國的支持者,最迫切的工作與使命就是建立一套民族主義的立國理念與史觀。這當然是人類最巨大艱難的思想工程與文化使命,卻是所有「欲立其國者」不容逃避,必需通過的偉大考驗。如果將之比擬為一場大考,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是思想怠惰,程度爛透的不及格考生,可以直接刷下來國民黨因為「反共復國」的過時,完全喪失信心鬥志,竟然直接棄權缺考。民進黨卻大膽公然作弊,妄圖蒙混過關,行險僥倖!

怎麼說民進黨是公然作弊呢宣稱要台獨建國,卻完全沒有致力於建立台灣作為一個民族國家之理念史觀,轉而廉價訴求台灣人意識中兩種最陰暗負面的情感:省籍情結與皇民情結,動員操弄民粹激情。

沒有立國理念,也就沒有文化領導權之民族建構,民進黨的台獨建國乃從「民族主義」(nationalism)異化惡化為種族主義(racism)與法西斯主義,太陽花的崛起更將台獨法西斯推進升級為最幼稚弱智,乖戾無賴的少年法西斯與兒童法西斯!

  民進黨如何以省籍情結與皇民情結的民粹激情操弄來取代民族主義之文化理念建構?就是將「反外省人」的省籍情結挑動激化為「反中」的種族仇恨,進而訴諸皇民情結對日本殖民現代性與文明進步性的崇拜孺慕來自我昇華,自我美化神聖化,藉此將「反中」升為「文明\野蠻」之爭,甚至「神聖\禽獸」之爭,所謂「支那賤畜,外來種滾」。

 省籍情結與皇民情結分別對應著兩個外來的「他者異己」(other):「外省人」與「日本人」,而構成了台獨的「本我」與「超我」。如何構成呢?就是通過如何面對這兩個「外來他者」來界定台獨的「自我」對外省人的貶抑否定排斥,以及對日本人高不可攀,自慚形穢的崇高認同。換言之,台獨透過對外省人這個「他者」的否定排斥來肯定自我,又透過面對日本人這個「他者」時之自我否定矮化來達到更高層次之自我昇華,自我崇高化台獨乃成就一種極其扭曲變態之種族主義:反外省人升高為反中仇中之種族仇恨,同時又自我殖民自我倭奴化!

  說台獨是種族主義,其實反倒是侮辱了種族主義。種族主義以對「非我族類」之歧視排斥、奴役迫害來肯定自我之種族優越性,固然喪心病狂,泯滅人性,但種族主義至少不會去崇奉殖民宗主國而自甘為奴,如獨派皇民情結之自我殖民自我倭奴化! 台獨根本是〔假台獨,真倭奴〕,〔假自主,真美狗〕之自我殖民主義,比種族主義與法西斯主義更低賤無恥邪惡殘暴萬倍!

 

    缺考與作弊,何者更糟糕惡劣,對台灣傷害更大,貽禍尤烈?
 
如何重建更新中華民國之立國理念與史觀馬基維利的《李維史論》提出著名解答:「確保一個教會國或共和國之長治久安,必須經常性周而復始地回到它們的立國原則(original principles)」,「所有共和國與君主國也在它自身之內包含了某種美德’ (goodness),使其得以立國發展並獲得美名。但在時間過程中,此一美德亦會流於腐敗,並必然使政體敗亡,除非有所作為,使政體回歸其正常狀況。」


一個政權之美德與立國原則,馬基維利歸納為兩方面:1,立國之法典。2,政權創立者之德行典範。所以,當一個政權日趨腐敗,振衰起敝之道就是回歸恢復一個政權之立國法典,以及政權創立者之德行典範。


什麼是中華民國之「美德」與「立國原則」就是三民主義,民國革命法統與中華文化道統,以及國父孫中山創立民國之革命實踐精神與「知難行易」之思想方法。欲使中華民國振衰起敝,撥亂反正,起死回生之道,就是重新思考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作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最高立國原則,重新定位民國革命法統與中華文化道統,重振「知難行易」之思想方法與革命實踐精神,簡言之,透過對中華民國之「美德」與「立國原則」之復興更新,重建中華民國之立國理念與史觀,以「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之姿,迎向新的時代需求與世界潮流。


今日台灣對孫中山的鄙視不屑,其中一個關鍵點就是以自由主義的認知框架來評判孫中山。但大家都忘記最重要的一點:孫中山不是一個自由主義者,而是一個共和主義者。而造成現代世界諸般弊病困境危機之最大病灶就是自由主義民主之局限不足。台灣自由派人士對孫中山與三民主義之鄙視不屑,只有更反顯出自由主義本身極度狹隘膚淺,而又自以為是之井蛙觀天,夜郎自大。從台大、中研院教授、太陽花學生到柯P,皆屬井蛙夜郎之輩。夏蟲豈可語冰,燕雀安知鴻鵠之志自由派的井蛙夜郎們無法了解孫中山創建共和之偉大,反要爭相鄙視汙衊之,亦屬題中應有之義。


孫中山之創立中華民國,一方面是吸收西方共和主義傳統之宏大政治理想,同時亦是有自覺的繼承儒家文化道統之王道精神。所以,西方的「共和」理念與中國的「王道」精神構成了中華民國立國的基本理念與精神,開展為民國革命法統與中華文化道統之史觀座標,以及三民主義之理論綱領。


什麼是今日最迫切的時代需求與世界潮流就兩岸政局而言,今日最迫切的問題就是尋求兩岸和解共榮之共識基礎,民國革命法統與中華文化道統可提供此共識基礎一個可能的共同史觀。莫忘了「民國」就是「共和國」,republic,中華民國R.O.C 或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皆有R之「共和國」與C之「中華」,皆能認同孫中山之民國革命法統以及中華民族之文化道統。吾人應在民國法統與文化道統之共識基礎上,重建一套可以涵蓋包容兩岸歷史的「中華共和史觀」。


就全球化的世界範圍而言,今日最迫切的問題就是在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之間,尋求融合左右,超越左右的第三條路之中道路線,以對抗極右翼種族主義法西斯之崛起反撲。三民主義作為一種偏左泛左之中道路線,其民族、民權、民生正是融合超越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之最佳可能典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kwan&aid=18038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