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復刻:〔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是母親節洗腦神曲,塑造了戒嚴年代的永恆母親形象
2023/05/14 18:58:17瀏覽191|回應0|推薦4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是母親節洗腦神曲,塑造了戒嚴年代的永恆母親形象
瀏覽:1568
迴響:0
推薦:3
  •  
    既然是母親節,突然想到一首應景老歌[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忍不住在you tube上點閱重聽了各種版本,才發覺這簡直是一首神奇至極的洗腦神曲,它的副歌「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喔...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簡直比江南大叔的騎馬舞更令人入魔,其曲調節奏旋律可以叫人聞樂起舞,從幼兒園帶動唱,大媽廣場舞,到辣妹啦啦隊性感熱舞,根本是老少咸宜,葷素不拘,全民共舞,如強迫症般不斷重複搖擺跳唱,搖到跳到唱到天荒地老也不停歇: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喔...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大概只有五年級同學還記得這首歌的原唱與作曲作詞是楊耀東,在當年(80年代後半)不算大牌,但也有普遍知名度,介乎流行歌手和民歌手之間。此曲在當年耳熟能詳,從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幾乎每年母親節都要重新洗腦一遍!此次重聽(最好的版本是楊耀東原唱與兒童合唱),才驚覺此曲不只是洗腦神曲,簡直就是世界名曲,除了輕快愉悅,清新雋永的曲調節奏旋律令人聞樂就跟著打拍搖擺,不覺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歌詞內容更是堪稱精典!以前只記得副歌「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根本沒注意歌詞內容,此次重聽,才發現楊耀東在這首歌中塑造了台灣戒嚴年代的永恆母親形象,比起同年代流行傳唱的其他母親頌歌,如「母親像月亮一樣」,「世上只有媽媽好」或台語歌「媽媽請你也保重」,此曲更為清新雋永,幽默調皮而又親切感人,令人不覺手之舞之,笑中帶淚!

  其中,「廚房是她的天下,獅子頭還有紅燒鴨,樣樣她都精通不會假,她是我媽媽」,洩露了這位媽媽的眷村與外省的省籍身份敏感色彩!大概也因省籍色彩因素,這首歌在近十幾年來不再傳唱,幾成絕響!

   最令人笑中帶淚之處就是當大家隨樂反覆吟唱「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每個人心中都各自感概體味著「每個人的媽媽其實都不一樣」!

   歌中塑造了戒嚴時代一個開明管教的母親:

  從小常常挨罵  那是因為我不聽話

  不要以為這是種懲罰  她只要我長大 

   媽媽我感謝妳  沒有把我跟大毛比

    雖然我考試沒有得第一  她說只要你盡了力

     也許整首歌的核心宗旨就是「她只要我長大」,反之,如果有的媽媽不要自己子女長大,那就是失職不盡責,甚至病態變態!從戒嚴年代到後解嚴的自由民主年代,母親的形象不但沒有變得更開明進步,反而越來越虛矯扭曲病態,一如小燈泡的媽,或小陰政府專門哄騙操弄年輕人變成小陰女骸小陰男孩骸,充當泛政治化鬥爭工具,都塑造了一種「九陰鬼母」恐怖形象!為人父母者會去支持小陰政府幹盡種種數典忘祖,絕子絕孫勾當,都是在殘害自己子女的九陰鬼母!

    台灣從寶島綠化成鬼島,母親形象會變成九陰鬼母也是題中應有之義!對照之下,[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歌頌母親形象的陽光正能量,今日回看,竟成永遠照耀的經典:

    不管太陽昇起,不管夕陽它又落西

  為了我們妳犧牲了自己  我永遠不會忘記

  將來有那麽一天,我把太陽高高昇起

  掛在妳永遠滿足的笑意裏 媽媽我愛妳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喔...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也只能寄望將來有那麽一天,我們可以把太陽再次高高昇起,掛在大家永遠滿足的笑意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ov-RqNzWQQ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kwan&aid=17919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