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放下,就能活在當下 2 (原序)
2012/12/07 15:50:07瀏覽120|回應0|推薦2

這本書的原序文,但出版社考量閱讀的客層包括高中生,要求換篇更平易簡單的序文,我改寫了另一篇序文,但其實自己仍較喜歡原來這一篇。


出版後,朋友一直和我說,她女兒有多愛看這本書,說多次了,我都不好意思了,問她女兒多大了,答案是:小學四年級。

央掘魔羅是個俊美優秀的青年,他拜在一位師父的門下,是師父最器重欣賞的弟子。有一天,師父出門了,師母便藉機挑逗央掘魔羅,因為她愛慕他已經很久了,但是卻遭到了央掘魔羅的拒絕,於是師母便在丈夫回來後告狀:「你一直引以為傲的徒弟,趁你不在時要染指我,你一定要替我出口氣,才能消我心頭之恨!」


師父聽了後非常憤怒,便想出一個毒計,因為他了解央掘魔羅對自己是完全的臣服,只要命令他做什麼,央掘魔羅一定會遵從。


於是師父對央掘魔羅說:「你已經快要學成了,只差最後一個考驗;我命你去殺一千個人,只要殺滿一千個人,你就是我傳位的弟子。」


央掘魔羅雖然很痛苦,但還是遵從了師父的命令,因為他是如此全然地信任師父,於是便開始一路地殺人。他的武功與身手均是一流的,殺人的速度非常快,可說是殺紅了眼,百姓們嚇得奔相走告:「央掘魔羅瘋了,他不斷地在殺人,而且要殺滿一千個人才會罷手!」凡是央掘魔羅所到之處,周遭便會一片死寂,因為人們早已嚇得跑光了。


但是,央掘魔羅的母親卻很擔心兒子,她想他一定很多天沒吃飯了,於是決心不顧危險為央掘魔羅送飯。此時的央掘魔羅已經殺了九百九十九人了,只差一人就可以完成師父的命令,即使看到自己的母親走向前來,瘋狂的他仍然繼續揮動手中的刀,決定殺了母親湊足一千人。


佛陀得知了這個情況,便以神通趕在母親之前走向央掘魔羅,央掘魔羅遠遠地看到了佛陀,便跑向前去追殺,不料佛陀明明就在眼前,他卻無論如何就是追趕不上,到最後,他忍不住向佛陀大喊:「停!你給我停下來!」

佛陀卻說:「我本來就沒有動,是你自己的狂心不歇!」

央掘魔羅問:「你明明就是在往前走,怎麼說沒有動呢?」

佛陀說:「無論外境是如何,我的心從未動過,是你誤聽了邪師之言,殺心狂亂,所以看一切事物都顛倒錯亂。」


天資聰穎的央掘魔羅被佛陀提點後有如大夢初醒,他放下屠刀,痛悔自己的愚蠢,而他百千萬世的追尋此時也終於有了答案;原來,一切都是由心而起,外境無法動得內心寧靜的一絲一毫。從此,央掘魔羅也歸依了佛陀。


然而,雖然央掘魔羅改邪歸正了,但是當初遭他殺害的人的親屬可不會饒他,他們趁央掘魔羅獨自外出時逮住了他,一群憤恨的人把他打得死去活來,央掘魔羅趴在地上動彈不得,大家還不斷地朝他吐口水、丟石頭,當佛陀趕到時,央掘魔羅已奄奄一息。


佛陀慈悲地問道:「你怎麼樣了?」

央掘魔羅緩緩地抬起頭來,費力地向佛陀頂禮,並說:「我非常感恩您的教導,雖然我的身體遭受著莫大的痛苦,但是我的心卻完全沒有受到影響,此刻,它依然是寧靜不動的。」


~分享~

這是佛經裡的一個故事,但是它放在任何一個時空,都是同樣地永恆、真切。

動盪的時代已經顯現在眼前,全世界通貨膨漲、地球環境被破壞殆盡、天災人禍不斷、失業率節節升高,不快樂的人們已經愈來愈多,身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節節進逼的切身問題呢?

當被煩惱、痛苦、壓力席捲走的時候,你是否曾有一絲的想起──心,擁有無限的可能。而所有再天大的困境,只要你願意靜下來,便能展開面對的智慧與力量,問題就已經被解決了一半了。
       寧靜不動的心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質,它會自然而然地帶領著你溫柔地放手、放下和放鬆,自在地時刻活在當下的至福中。這並非神話,也不是遙不可及的高調,而是人人本然如此。

  活在當下的至福,其力量是在外面尋找不到的,而是在你的心裡,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看到這道光,找到這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心」力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light&aid=71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