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之啟示
2021/02/28 12:10:59瀏覽768|回應1|推薦36
    【夢之啟示】

  今晨一夢,夢中我似欲回家,不走熟悉途徑,而轉入一旁小巷路,一入小巷
不久發現竟是一條死路,且死路盡頭有一戶人家在辦喪事。

  等我回頭離開要找出路時,小巷路卻成迷宮般,使我繞不出去許久。此時我
即誦念平時修持之準提神咒並打起準提印。奇怪的是平時結準提印很順手,在夢
中卻一直結不出來,且甚至已出現目眩神迷之象。

  不知過了許久,小巷幻境終於破滅,我順利走出該處,不久就醒了。

  在此夢之前數日,亦有一夢與準提咒有關。夢中亦在結印時出現結錯印或結
不出印的問題。但後來似有結成印,其威力如排山倒海般將所恐懼之事驅走。

  第一個夢出現時,我本來以為是在暗示我準提咒的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但經
第二個夢示后,夢醒,我便起身靜坐牀沿冥思此二個夢之箇中意義。

  何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華嚴經》裡,有一段為人熟知的偈語:「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在冥思后我得到以下結論。我想著,夢境應是心魔所化現,而我修法驅魔,
豈不是左手打右手或是頭上安頭?既是心所化現,佛魔一心,你出十萬分之力擊
打之,彼受之力不啻如同己受,就像「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亦如道家陰陽之理
般,或如反作用力原理一樣。

  《圓覺經》語有謂:「

  如來清淨藏,世間阿賴耶。
  如金與指鐶,展轉無差別。」

  因之,我悟到:「此魔從心起自當從心滅。」所有施為造作與對治皆是有為
法,此落彼起,永無休時。何以故?妄心未止息也。

  故《圓覺經》語又謂:「

  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念,亦不息滅。
  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當夢境中印結不出,對治幻境不效時,即啟示以幻止幻之徒勞,應該再提升
自我的悟境。」

  般若心經中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
竟涅槃....」

  在修法時為何要觀想自己為本尊還要結印持咒?應該是藉相似佛法薰染以悟
入實相法,即我前文所悟「本來是佛,非因夢故,而成如來。」

  所以我悟到,「不經觀想、持咒、結印,即身即準提之理」,亦即「心量愈
大、悟境愈廣,愈能相應本尊。」法爾降伏所生之諸心魔。

  在《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五》中有云:「....

  爾時,海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云何而能降伏一切魔怨?」佛言:「
海意!若菩薩以無所為心,能於一切普攝受者,而彼菩薩即能降伏一切魔怨。又
若菩薩以無所為心,於彼一切所緣相中能發起者,而彼菩薩即能降伏一切魔怨。
海意當知!魔有四種。何等為四?一者、蘊魔;二者、煩惱魔;三者、死魔;四
者、天魔。若或伺察幻法即能降蘊魔;安住空法能降煩惱魔;伺察無生、無起之
法能降死魔;俱時依止一切意法趣向滅道能降天魔。又復,知苦能降蘊魔;斷集
能降煩惱之魔;證滅能降死魔;修道能降天魔。又復,伺察諸行是苦能降蘊魔;
伺察諸行無常能降煩惱魔;伺察諸法無我能降死魔;伺察涅槃寂靜能降天魔。又
復,菩薩內斷煩惱垢而不忘失大菩提心,行於布施,即能攝伏蘊魔;若菩薩不惜
其身亦不繫著,行布施已,而能迴向於一切智,即能攝伏煩惱之魔;若菩薩能念
財富無常,我當與彼一切共用,真實施與,如是施已,而能迴向於一切智,即能
攝伏死魔;若菩薩於一切眾生所,而不越失大悲之心,以解脫慧普攝眾生,行布
施已,而能迴向於一切智,如是即能攝伏天魔。....」

  一切智者,佛智也!以大悲心慧解脫普攝眾生才是究竟之法,並能降伏諸魔
怨。此經所說略與我由夢境所示所悟大意相同。所謂:「同體大悲者」,因悟法界
惟一心所化故,悟此,則無人無我無佛無魔無修無證無所得,本來具足,非由夢
故,而成如來。


  那麼,在這世間豈不是沒戲唱?無事可做了?非也!君不聞《維摩詰經》:「

  啟建水月道場,大作空花佛事。
  降服鏡裡魔軍,成就夢中佛果。」

  我前文《想寫一本書》中不是有一問說:「....做夢之如來與夢中之如來,
是一?是異?」答案不就是「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為開、示、悟、入諸眾生
之佛知見而已(慧解脫)。

  事情還多的很,多生累劫還做不完呢!

蓮室主人2021.02.28于采微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168&aid=156914671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夢
2021/03/03 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