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常常沉醉在民族優越感裡
2009/08/09 20:56:13瀏覽4711|回應39|推薦24

引用文章王正方:優秀的民族懂得尊重

  很少人願意真誠的面對自己民族的缺失,或者說我們的族群裡,有一群人是篤信所謂的「大中國主義」,這些人傳誦著無數中國人的「優點」(是他們所認為的優點,與事實無關),於是很多人就相互吹捧,更多人就沉迷在那股飄飄然的感覺。但是只要你提及與這些敘述相違背的事實時,那麼你可能要面對非常無情的批判,而非理智的探討。

  筷子,一個中國人不斷引以為榮的工具,自己仍是孩童時,就聽長輩提起中國人是多麼「文明」的,因為我們不會把刀叉拿上桌子,我們只用筷子,野蠻人才把「武器」端上桌,還有更不文明的事──直接用手抓。直到長大成人,仍就被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所束縛,無法掙脫,直到和外國人共用餐,共同討論一些工作,這時才發現,其實沒有「文明」和「規矩」的是中國人,一個文化古國,我們只是把一大堆不能用或不願意用的禮節寫在書上,供那些書呆子讀,結果中國人讀了幾千年的禮經,我們真的比較有「禮」嗎?這個問題有幾個人仔細想過。

  數學,這也是一個美麗的誤會,一個朋友的表妹從美國回台來玩(很久很久以前),當年這位女孩子剛考上一所很好的大學(長春藤名校),大伙兒被迫陪她吃剉冰,她堅持非吃不可,因為她想了十幾年,離開台灣十幾年,朝思暮想就是剉冰,席間我問了一個笨問題,得到一個我終身難忘的答案。

  我問她:你在學校數學一定很好。
  她回答說:剛去時,國小我數學超棒的,國中還不錯,高中有點吃力,聽說大學中國人的數學不怎麼樣!
  心想:不會吧!

  多年後,從一篇研究報告得到一個更深入的答案,中國人是算術好,因為中文屬於單音節的語文,背九九乘法表用中文比英文簡單多了,所以中國人的算術好,是因為語言的關係,不是因為基因特別好的關係──我們是全世界數學最棒的民族,這是個美麗的謠言。真的,我們只是算術好(很會算一加一等於二),數學真的特別好嗎?不知道。(數學的含蓋面太高了,不是我這種人可以理解的。)

  當年柏楊寫了本「醜陃的中國人」,這麼多年過後,我們是越來越醜,還是越來越美,我想大家的答案可能會落差很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3210150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1 17:18 【思考者的網誌】 華人有嚴重無名的自卑感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13 00:59
两个假命题当然无法否定整个民族,但是你以这两个假命题为引子,批判整个民族的行为确是我不能认同的.特别是你文末把柏杨抬出来,我更不认同.自卑的人往往也就是自大的人,自卑导致的自大要怎么救?是向柏杨一样批判中国人自大吗?错!你应该先批判自大的根源,自卑!!!等中国人把自卑的毛病治好了,自大的毛病也就好的差不多了!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3 02:36 回覆:
沒關係,你慢慢搞,沒人會干涉你的,請便!
至於我,你不認同無所謂。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回應
2009/08/12 23:34

版主的回應,問了一個大問題:"學那些幹什麼?"

你的問題換個說法就是:學習的目的何在。

到底是學只是純粹應用需要的知識,還是充實基本能力,奠立追求高深學問,解決困難問題的基礎?

我家老大今年上九年級,不論學校的功課還是他自己的喜好,只要牽涉到必須用功夫的事情,他總是以最低的標準要求自己,我經常駡他不上進。

學那些幹什麼?那要看你認為一個人應該上進到什麼地步。

一個售貨員也許不需要太高深的數學能力就可以擔任,但我相信,一個數學能力較高的售貨員,至少會在那方面佔一點優勢。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3 00:04 回覆:
我之所以那樣問你,是因為你提出美國的數學教學的問題,他們不是笨,而是他們深知數學是拿來做什麼的,才制定那樣的教學方式,樓下有一位網友寫了篇文章是關於數學的事,建議你去看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假命题~
2009/08/12 16:29
呵呵,版主你拿两个假命题来说事,不无聊吗?多数中国人认为自己用筷子比洋人文明吗?不见得吧?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人是数学最好的民族"吗?又是假的.这两个假命题能让你引申出柏杨对中国人民族特性中的劣根性的批判,我真的觉得你太神奇了.靠着这两个假命题,否定整个中华民族的群体,太伟大了!中国人很自大吗?非也.谦虚内敛,不如西方人这般"外放",才是中国人的民族性!!!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2 22:59 回覆: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2 22:59 回覆:
如果你認為這是假命題也無所謂,兩個假命題就可以否定整個民族,那麼這個民族發生什麼事!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我跟孩子的數學互動
2009/08/12 15:55

既然前面留言聊到數學、算術的,分享一下有感而寫的文章「分享我跟孩子的數學互動」^^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2 23:00 回覆:
我去看了,你的說明比我清楚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題目大不易說清楚 中國人有優點也有缺點
2009/08/12 15:13
臺灣的教育是揠苗助長, 學位虛榮罷了!
更可悲的是臺灣家長樂此不疲.
至於數學能力同樣也是小時了了!

建議網友看一部戲"Good Will Hunting”.
像那種類似的天才在北美工作場合裡比比皆是,
中國人不必比了 只是人比人氣死人!

至於筷子嗎, 的確是中國人的驕傲, 但只限於 公筷公用 私筷私用
中國人衛生習慣實在要改了,尤其經過了SARS 和H1N1, 還學不乖!
白人對於任何你行的事, 是視而不見的.

中國人醜陋嗎? 只怕躲在北美文明背後的醜陋才是 真醜陋!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2 22:52 回覆:
感謝你的發言,因為你看得懂我在說什麼。

xfile
筷子萬歲
2009/08/12 11:40
Las Vegas  Spring Mtn 路的中菜館超多!
老外喜歡吃中國菜的整條魚,
可惜只會用刀叉奮戰,
大部份好吃的頭尾肚全放棄了!
沒有我們用筷子高明乾淨,
哈哈............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2 12:17 回覆:
看來你非常喜歡筷子,和我一樣,我也是每天都用快子,沒有一天不用.

KK
外国的月亮总是比较圆的~
2009/08/12 09:39

自1840年那一役后,中国人的脊椎骨就让洋大人给敲弯了.从鲁迅到柏杨,再到如今的海外民运,他们这一类人的观点是: 外国的月亮总是比中国的圆!!

中国饮食丰富,他说是大讲排场的表现。你问他:法国的呢?他说:那叫优秀文明。
中国的文成公主和亲,他说:女人送给别人是耻辱。你问他:唐太宗家的男人娶外族女人呢?他说:没人家民族给我们输送狼性血统,我们能打仗吗?

中国万里长城是防线,他说是锁国象征。你告诉他:英国长城,罗马壁垒是伟大防线。他说:对对对! 
中国人吃油条,他说肮脏。你问他:肯德鸡是洋垃圾吗?他说:那叫高尚。
中国人忠于国家,他说是传统文化,大中国主义造成的愚忠。你问他:日本鬼子愚忠天皇呢?他说:那叫优秀的武士道精神!
中国人逃避战争,他说是儒家,佛教思想造成的软弱。你问他:美国人,法国人怕死呢?他说:那是美国大兵的命值钱!
中国人三番五次的焚烧建筑,他说:看呐!仁政烧暴政啦。你问他:德国人三番五次的焚烧建筑呢?他说:德国文明有坚强的再生能力!
中国人的历史灾难多,他说:这是中国文化劣根性造成的.你问他;以色列人历史灾难更多呢?他说:以色列人具有旺盛的生存能力,犹太文化万岁!
中国人边远地区,有男女不检点的行为,他说愚昧淫乱。你问他:欧洲的性解放呢?他说:那叫时尚。
中国人抽死签,他说流氓。你问他:外国人决斗呢?他说:那叫伟大的骑士精神!

西方强势文明崛起不过几百年时间,很多人已经完全被西方价值观所左右.站在西方价值趋向去判断中国,从而得出结论:中国人就是比其他民族更具劣根性,中国人的民族优越感都是狗屎!!!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2 12:07 回覆:
我們很勇於面對自以為是的優點,用一種夜郎自大的角度看待民族的特性,用這種方式看自己是不會進步的.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懂蕃薯仔說些什麼
2009/08/12 09:07
To 蕃薯仔:

沒有人接受的數學訓練比我們更完整, 再加上流體力學跟熱傳學,主要也都是數學, 但是這樣訓練出來的學生事要做科學家, 不是工程師」

數學系學生的數學訓練沒你們完整?數學系的學生是否都去機械系修數學課?數學系的教授都是機械系畢業的嗎?

機械系的全名是「機械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畢業出來的不是工程師而是科學家?

你沒發燒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番薯仔
2009/08/12 07:27

原來你是工科男,難怪這麼猥瑣。我最瞧不起。

我看到好幾次別人博主只要一提到大陸,你就馬上跳出來鬼叫要別人改為中國。

別人只要一提到中國,你就立刻胡言亂語,

中毒太深,病入骨髓矣。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中國與台灣 都曾遭受獨裁者以殘酷的「自卑」手段鞭笞的後果
2009/08/11 20:04
樓下的時季常先生說得對。不過,小弟要補充一下全貌。所有事情,無論在個人,或是國家的整體人民,要深入了解自已的歷史過去,作為基礎(尤其是近代 史);因為有了近代史,才造就成「今日的我」歷史情感的記憶、生活習慣、文化與意識形態,等等;除此之外,還得要從現代科學「心理學」的角度來剖析,如: 利用存在主義哲學,卡夫卡、卡謬、佛洛依德...等等先驅,將各人或整個人民搬上手術台“血淋淋的剖析”才能勇敢面對真相,讓真相無所遁形! 小弟要補充一下全貌是:目前兩岸的中國同胞,都有嚴重的民族自卑感,通常,愈是自卑,那麼就會愈自大,這是自我防衛、保護機能,便於獲得心理的平衡。中國 曾有狂熱的共產主義救國,以及爾後的瘋狂文革(懷疑中華文化導致中國衰敗)...,等等,屬非正常的「心理學」情況,最後成了「變形的中國人」。不過,雖 然如此,目前的中國仍能“逐漸”的甦醒,走上健康的中道,“逐漸”恢復孔孟主張的和諧社會、回復吸取中華文化精華、去其不合時誼之處。 而台灣的情況,應屬更嚴重的,其所承受的歷史傷痕與嚴重後果,比中國大陸還要來的更嚴重!當然這是指民族"自卑"方面,其所帶來的嚴重後患與後果。兩者都是利用「自卑」 手段;所以毛澤東造成“變形的中國人”但仍不敵日本軍國的威力,將台灣人漢民族,幾乎“完全變造”成了一個另一個民族 -“滅祖的準日本第三國人”為榮↓ 反過頭來敵對、誅殺支那人自己同胞。 引用文章 NHK殖民史节目,究竟『惹火』了誰?歌唱“同期之櫻”的老人們 - 陳映真》 台灣中、青代的皇民子民後代們,許多人至今仍受害於當年日本帝國/軍國的洗腦殘害遺毒 - “消滅漢民族文化與祖宗認同”。至今仍造成許多子民們對自已的祖宗身份認同產生疑惑困擾的悲劇,乃至於影響國家與民族認同,台灣目前的綠色台獨紛擾、族群撕裂。 例:太平洋戰爭結束60週年---戰爭結束 (祖宗身份認同) 困惑沒有結束 --- 楊照。 【惡性仇華的皇民病態心理 由來與歷史背景】(請點擊看文章內容)

老譚(loster) 於 2009-08-12 00:54 回覆:
你離我太遠了,遠到我沒辦法跟你溝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