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餐
2021/12/24 05:13:43瀏覽525|回應0|推薦6

七十年代,北上讀大學時才第一次見過自助餐店,大多集中在宿舍附近的路邊小店,我總是點個主菜(魚、蛋或肉類),兩至三個小菜(豆腐、蔬菜)配上一碗白飯(穀類),至於湯(紫菜蛋花或味噌,偶爾會出現薑絲蜆湯令你驚喜)不算錢,四十幾年前一餐大約十五元,經濟實惠。

 

我最喜歡到一家浦城街的自助餐店用餐,這家店是客家口味,我最愛它的紅燒五花肉,非常入味又帶點酒香。還有茄子,加了豆瓣醬烹煮,軟嫩油亮,燒好後茄子還是紫色,色香味俱全,非常下飯。

 

有時和一位客家籍的同學一起用餐,他點菜時都跟老闆說客家話,老闆見是同鄉上門,眉開眼笑,舀的蔬菜就比較多,肉也會挑比較漂亮的,我們就跟著學幾句點餐專用的客家話,下回自己上門時,就冒充也是老鄉來光顧,想佔點便宜。但這位同學食量大,點完菜後先結帳時,順便跟老闆說自己要幾碗飯,老闆會把飯錢一併算進去,他總是說「白飯兩碗」。有次我也依樣畫葫蘆地一叫,才知糟了,那回還真是吃不了兜著走。

 

有些男女同學看對了眼,已成班對。點餐時僅取一個餐盤,盛滿兩個人的食物,然後小倆口躲在店裡一隅共食,儼然小夫妻一般,你一口來我一口,那股子濃情蜜意,真羨煞不少同學。

 

畢業後闊別一住四年的台北回鄉教書從小庖廚的我當在外面餐館吃到美食時總愛邊吃邊琢磨這道佳餚所放的調味料的種類與比例回來後就摸索著想找回原汁原味但是浦城街這家紅燒五花肉就是仿不來它軟嫩Q想必烹煮時間至少一個小時它有淡淡的酒香味若說是在起鍋前放的可能肉會有苦味若是先用酒醃漬過烹煮一小時酒精都揮發了還有那股子鮮甜到底糖和醬油放的比例若干實驗數次均告失敗其後吃過好多家東坡肉都無法跟它一較短長

 

十多年後趁護送女兒北上讀書之際欲順道光顧此店,欣然前往。從浦城街頭走到街尾來回數次,哪來自助餐店?於是向其他店家打聽,沒人知道有這麼一家客家口味的自助餐,顯然這已經是「晉太原中武陵人」的遠古軼聞了。回想我大學時老闆都已年過耳順現在應該早就退休了,失去的人間美味只能在夢裡追尋

 

近年寶島小吃四處林立,尤其夜市商圈種類繁多,從中式的蔥油餅到西式的牛排;從中式的大腸包小腸到西式的炸雞排;從中式的仙草冰到西式提拉米蘇咖啡冰沙。看得人眼花撩亂,煎炒烤燻,香味撲鼻,口水直流,不禁食指大動,吃得上下排牙齒打架,咬破舌頭、嘴唇,辣到全身冒汗。回家後胃腸脹氣,火燒心,胃食道逆流。

 

另有一種吃到飽的大飯店Buffet,有鮑参翅肚、蝦蟹鮮蠔、豬牛羊小排、小披薩、壽司、燒賣等小點心,加上巧克力蛋糕、甜點、冰淇淋、可樂,以及少許廉價水果點綴,也是令人這個也想夾,那個也想要,以為自己是頭牛,有四個胃,在限時兩小時就得離場又不能打包的情形下,為了吃夠本(一般檔次午餐價格一人也要$599),無不卯足了勁,把食物往口裡猛塞,根本無暇細品其中滋味是酸甜苦鹹或辣?回家後晚餐時間到了還在打飽嗝,沒有吐出來,算你有本事。

 

還有一種外食,每到一處觀光景點都有當地獨特的小吃吸引遊客掏錢。比方說兩個肉圓配一盤臭豆腐加個貢丸湯,就已經打飽嗝了,如此吃法營養師可要搖頭,因為沒遵照衛福部的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餐餐都要均衡攝取。哪六大類?全榖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是也。如要外食,想來想去,還是傳統自助餐最符合衛福部的要求。

 

古諺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近日發現住家附近一家傳統自助餐店高朋滿座,菜色豐富多樣、口味道地而且若在店內用餐,白飯、白粥、湯品不算錢,大約六十元即有各式魚肉蔬菜,CP值很高。故常與老妻用完晚膳,伴著夕陽微風,漫步而歸,心情格外舒暢。

 

無奈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近期又出現變種病毒,看來一時三刻無法平息,只有躲在家中抗疫。第一步營養要夠,得先開發新口味,滿足我這張刁嘴,拿出年輕時在廚房奮鬥的實驗精神,同時打開youtube,看看美食達人秀,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也許你會以為買外食不是好吃又省事?其實我有不得已的苦衷,蓋因我對胡椒、辣椒、醋過敏,所以只好親自下廚把關,避掉地雷。疫情期間,橫豎閒著也是閒著,況且幾個月下來廚藝又精進不少。

 

 

更生日報 2021.12.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7096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