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里的傻哥哥
2005/09/10 02:21:39瀏覽350|回應2|推薦6


 我的家住在天山山脈的一個於邊境交叉的農場,這是個普通又溫馨的家庭.

家裡有爸爸,媽媽,弟弟,妹妹還有我;在我中學第一學期以前的歲月中我們家還有一個哥哥他是老大.

從小,在我的腦海裡他就是那樣瘸著一隻腳,聽媽媽說:哥哥生下來是很可愛而且健康的嬰兒,一歲的時候已經學會了叫奶奶;可是,在剛滿一歲的那年夏天,哥哥生病了,媽媽把他帶到醫院去拿藥,而那個簡陋的門診卻堅持要給哥哥打針;

命運就在那天給哥哥宣判了最殘酷的不幸,哥哥因為青霉素不適,那個叫甚麼霉素的藥劑過多而導致小兒麻痺,從此小兒麻痺永遠伴隨著哥哥.

在那個年代,媽媽爸爸要每天和很多人一起參加農場的生產工作,他們要在那塊當時甚麼也沒有的土地上開創新的生活,那裡除了草原,大山,夜裡還會聽到狼或者野豬等猛獸的嚎叫;各方面的條件都很艱苦,媽媽說那時候,他們還要每天堤防邊境那邊的蘇聯人探照燈的遠距離探光,戰爭的氣氛時刻漂流在邊境的上空,所有的孩子,大人都無法照顧,哥哥一樣只能認命了...
隨後我也在那個年代出生了,歷史也在我出生的那一年開始有了和平與慌亂的接線;哥哥比我大兩歲,在我兩歲的時候媽媽去上班了,就把我和傻哥哥放到托兒所,我倆那時都會走路了,媽媽說,有一次傻哥哥被其他小朋友欺負,我當時不顧一切的上前把人家小朋友的臉挖得稀爛,以示警告;之後,傻哥哥和我就不能去那裡了,因為,扥兒所阿姨怕我還會再犯.......

據從小看我長大的阿姨說,我當時很是勇敢,竟然偷偷的牽著傻哥哥回家了,托兒所離我家不是很遠,可是路上卻要過一條小水溝;聰明的我當然知道傻哥哥的腿不方便,所以,就自告奮勇的爬下身,把小水溝擋在身體下,讓傻哥哥從我背上走過去,這一幕正好被鄰居那個阿姨看到,心疼的不得了,同時,也從小就誇獎我聰明了.

在我四歲時候妹妹出生,最後不久弟弟也出生了,我們家就徹底很熱鬧了.

傻哥哥其實不是真的傻,他能清楚的分辨好壞,只是不能表達出來,語言能力是只會叫爸爸媽媽而已;但他也可以明白的聽懂你說的話有沒有罵他;雖然,他是老大,可是情況特殊,所以,我從懂事一點就開始承擔當長女的責任,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僅要帶好弟弟妹妹,還要照顧好這個傻哥哥,要幫媽媽清洗他的髒衣服,給他洗澡,也要看好他,因為他雖然腿不方便,可是一樣能一瘸一拐的獨自走很遠的路;

爸爸不允許我們任何人欺負傻哥哥,所謂的欺負就是誰惹傻哥哥大哭了,那一定會被爸爸毫不留情的痛打一頓,包括弟弟也不例外,這是我一直不懂爸爸為何如此偏愛傻哥哥.

爸爸那時已經是汽車司機,家庭的環境更加溫馨.爸爸前腳開車出院子,傻哥哥就後腳也跟出去.常常一不小心讓他悄悄溜出門就要害我們全家找他到天黑,不是在哪個公共廁所,就是在小學教室門口.從而,因為這個傻哥哥,我們家在全連隊都遠近聞明了,同時伴隨而來的那些惡言惡語故意在背後傷害媽媽,所以,我們家媽媽把我們管得特別嚴格,可是,我一樣冒著會被媽媽打的危險去找小夥伴玩,如果,玩忘記了時間,那就做好回家受罰的心理準備了.

我六歲就開始背著書包去小學教室上課了,在我幼小的心靈里上學是多麼偉大的事情阿,預示著小孩將要長大了;當我耀武揚威的背著書包從弟弟妹妹面前走過的時候,他們都是那麼羨慕的注視著我,連同我的傻哥哥的目光里也充滿了驚呆.

奇怪的是,傻哥哥以後都開始跟我了,而且在他的撒嬌利誘下爸爸買了一本畫書給他,他從此愛不釋手,連睡覺吃飯都不能離開那本書,這一切都深深感動了我們全家人,全家人的心裡一樣滿是遺憾與酸澀!

其實,我們都看到他把書倒著拿的,心裡莫名的難過著.在那個簡陋學校讀書六年,傻哥哥就在那個校園門口或者家院子外拿著書等我和弟弟妹妹下課回家六年,每每看到我們的時候,他總是高興的歪歪的站穩,然後迎上來,我們就扶著他一起回家.有一次傻哥哥在校園門口等我,天空突然黑下來,眼看雷陣雨來了,我也就要下課了,可是他就是沒有走,一直等到我走出校門看到他站在雨里冷得澀澀發抖才明白怎麼了,終於,忍不住淚流滿面的,我那天一直哭到家,或許傻哥哥不知道我怎麼了,以為我被老師訓了呢.其實,傻哥哥給我們家帶來了很多煩惱,在學校我也會因為有個傻哥哥被同學恥笑,我也會莫名的煩惱.鄰居一個老婆婆也不喜歡我家的傻哥哥,常常罵我的傻哥哥,所以,我和弟弟妹妹都討厭那個老婆婆.傻哥哥也是直覺的表現出對這個老婆婆的敵意,常常她來我家找我媽媽聊天,傻哥哥就故意站在門口不讓路,而婆婆的一句髒話換來的是傻哥哥的愕然大哭,這時候爸爸是十分的不開心,氣氛在那時候讓我們對這位婆婆的尷尬幸災樂禍,自然,傻哥哥的痛哭讓爸爸對鄰居老婆婆有了成見.這卻讓老婆婆對哥哥建立了更多的敵意.

這些如今都是辛甜的回憶了.傻哥哥除了癡愛書本外,還有一個活動,就是爸爸媽媽把他關在院子里的時候他自己發明的娛樂,就是逗狗,院子的大楊樹下拴著家犬大黑,他可以說是陪伴哥哥時間最長的朋友,也許大黑對哥哥即愛又惱,不過他們有個共同之點就是都不喜歡鄰居那位老婆婆;傻哥哥逗大黑是這樣的:傻哥哥一手拿書一手拿著一個鐵做的勾火爐用的勾子,坐在離大黑正好咬不到的地方,拿勾子有一下沒一下的勾大黑,開始大黑看在他是主人的份上不已計較,可是,傻哥哥很是有耐性,他繼續勾他的,嘴裡還吆喝著大黑最討厭的聲音,終於大黑忍無可忍,沖上去咬住勾子,傻哥哥就把勾子舉高高的,這讓大黑很生氣,因為那個鐵勾子把它勾痛了,卻沒有報仇,就更火大;傻哥哥卻故意等一下再次勾大黑...就這樣反覆做著他們的遊戲,大黑和傻哥哥,你勾我一下,我火的沖上去咬一下勾子...終於,我家的大黑脾氣越來越暴躁,越來越凶,可能基本原因是因為我的傻哥哥吧,奇怪的是,傻哥哥把大黑訓練的看見鄰居那個愛罵傻哥哥的老婆婆就狂吠的格外凶,這是我悄悄觀察到的趨事.也是我傻哥哥在我記憶裡最深刻的影像吧.傻哥哥知道我們有時候在說笑他,他會下意識的輕輕敲一下他手中的那個鐵勾子已視警告不可以說他壞話,這樣,我們更是忍俊不僅的全家哄笑了,他一樣給我們家帶來了看不見的歡樂,他一樣懂得我們大家都很忍讓疼愛他,所以,我們常常看到他十分想幫媽媽做事情,其實,他身體很弱,甚麼也拿不動的,而他的心思是很有力量的讓我們都感覺到了.秋天家里會特別忙,有時候媽媽叫我把桌子上那杯水端給她.我在洗衣服,還沒把手擦干就看見傻哥哥顫悠悠的端著杯子歪歪的站到媽媽身邊喊著媽...那一刻,我內心澎湃著溫馨和欣慰.以後,我都發現他喜歡干活,可是他當然做不好,但是,媽媽讓我們一起誇獎他,他高興的羞澀笑著,可愛極了...

那年秋天,我讀中學了要去離家三公里外的新學校學習,我們的教學大樓也完全蓋好了,而我們是第一批入住的學生,連同弟弟妹妹也不用再住那個冬天要架火爐的小學教室了,我們都滿心歡喜的無已形容,雖然,學校離家好遠,我們更有決心讀好書的,媽媽在離學校不遠處買了一間房子,我們姊妹三個開始了住校生活,每週回去一次,就是週六,週日;新學期的新鮮和快樂把我們安排的滿滿的課程,充實的覺得自己真的在長大;再回家時候,除了和爸爸媽媽說新學校的新鮮事就是做工課,傻哥哥還是拿著他的書倒著看,我給他一個我用過的鉛筆,他高興的在那裡畫著他的書....我做完工課,竟然想知道他睡了沒有.媽媽說他最近好像總是很喜歡睡覺,我突然覺得他好孤單,因為,我們都去了學校,他只有大黑陪伴了.打開他的房間看見他睡的沉沉的,手裡還拿著他的書,枕頭邊上是那隻我給他的鉛筆.心裡,莫名的感觸著...

那幾個月,我們三個都很忙,有時候,還會一起走一個小時的路回家,天氣進入冬季,一路上是初冬的冷風和天空清亮的月亮,第二天我們又在漆黑的黎明出發去學校了.歲月在悄悄地飄過,甚至沒有痕跡,第一場雪花漫天漫地的下了兩天,之後,我們正式住校了,我的任務很多,要照顧弟弟妹妹,還要做很多工課,忙的不亦樂乎.時常週末也不能回家了,那時聽媽媽說傻哥哥生病了,我並不在意,因為傻哥哥好像身體雖然弱可是常常都不會病多久,那個週末,我好不容易回去了一趟,媽媽做了很多好吃的給我們,我也沒有忘記傻哥哥有點病,給他夾菜,不知道是他餓了,還是沒有看到我,一直在吃他的,我奇怪了霎那並沒放在心上;一會就聽媽媽說傻哥哥去睡覺了,我笑著說,等他睡好了又要去逗大黑了,媽媽你們注意別讓大黑不小心咬到他;媽媽說大黑通人性不會傷自家人的.我想想媽媽說的沒錯,大黑是有靈性的...然而,那天的晚餐是我們姊妹三人最後一次用餐,是我最後一次給傻哥哥夾菜......

天寒地凍的天山山脈抵擋不住西伯利亞寒流的侵入,那個月好冷阿,我一個月沒回家阿,因為,快放假了,再說我不像弟弟妹妹小學沒有早自習,可以回家晚來,而弟弟妹妹那個月也很忙都沒有回家;還是媽媽來了,她告訴我們傻哥哥去世了!因為病的太重而醫生早就預示,他的病情隨時發作,就會結束生命;媽媽說他快走時手裡一直拿著我的筆和他的書,媽媽告訴他,弟弟妹妹都在上課不能回來送他,讓他安心走吧,他才靜靜的永遠睡著了....

那天,雪下得好大,傻哥哥走得那一晚,隔壁老婆婆家的自來水龍頭莫名的爆裂了...家犬大黑也哀鳴了三天;爸爸獨自躲在房間裡難過,媽媽進去卻看見他落淚了,奶奶去逝爸爸都堅強的沒有哭,那天,爸爸傷心的落淚了.

那年傻哥哥還有兩個月十六歲,我才十四歲,那個月的雪下的很厚,厚得讓人感覺不到寒冷,雪下的世界滿是潔白,他是不是在這樣的雪天又一次出生了呢...以後,我都會在大黑的眼睛裡,還有大楊樹的身影中想起他...

我在默默祈禱著,十四歲不懂甚麼心疼,
我再次想起童年,就想起了我的傻哥哥,
希望,滑落的淚水可以變成流星給他我最真的心願.....





願...來生他擁有健康美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05192002&aid=59681

 回應文章

龍蓓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5/09/11 06:19
這是我的原創,我自己寫的,已經寫好3年多啦,感謝大家喜歡,我也是文學愛好者,希望能夠共同進步!~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你的創作小說?
2005/09/10 06:21
若是你自創 不是轉貼文

請接受我的讚賞

你寫得很有感情 動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