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與生活
2009/11/13 11:36:29瀏覽387|回應0|推薦6

6

 
 
真正的「定」是指心靈的安定
也就是能有著「不以喜、不以己悲」的心境
,去面對眼前所發生的所有人事物;
也就是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的修為
<<反白>>
「定」不在其有形物質的外在條件所產生
。真正的
「定」是指心靈的安定,也就是能有著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去面對眼前所發生的所有人事
物;也就是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修
為,也就是清楚地知道人世間的種種,皆是「無常
」所顯現、「無常」所生起。自然而然才不會執著於
外在環境的改變,而生起煩惱心,這才是真正的「定」。
 
如果您嘗試放慢自己的腳步,或坐、或站、或臥。然
後放空自己,也就是什麼都不想,只專注在自己的呼
吸(或某一景象等等),然後放鬆自己,出現雜念的
時候,知道它的出現,但不要再去想它,總之就是要
專注於當下,漸漸地排除其他的雜念,這時候您會發
現心中空明的境界,平時的煩惱一掃而空,這時候就
會發現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清靜,這種沒辦法形容的快
樂,原來就是平時被自己內心的雜念所掩蓋。如果慢
慢地修行,而能將修行的功夫,應用在現實人生之
中,就能明白一切現象都是無常化現,因此就不容易
感情用事,反而可以從容的按部就班的解決一切障
礙,這就是「定」的真正意涵。
「靜定」是需要修習的,並非一蹴可及的。修定的
人,好像可以「無入而不自得」,但不代表在面臨生
活或環境重大變化時,完全不用調適,只是調適的時
間比一般人短,而且是用一顆「歡喜心」去接納並適應環境的變化。
 
 由內而外
修習以正面的觀念、態度及想法來看待世間一切(包含
自己)。無論身處什麼情況、面對什麼樣的人事物,若
當下心中的感受或情緒是負面的,就是修正自己的良
機來臨。負面的感受不應用逃避或壓抑的方式來處
理,而應該去探究自己是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才產
生這負面的情緒,接著就可以用「轉念」的方式來修正自己。

舉個例子,當下某人說的話讓我很不爽(苦發生),可
以試著用以下的步驟來面對:

1.覺察苦:我發現當下有不爽的情緒產生,但我不願隨這個情緒起伏,因為有違「歡喜自在」的修行目標。

2.觀苦:不爽情緒的背後一定有個主觀的想法或態度所造成,例如,我覺得他看不起我、或是他在找我麻煩、或是他都沒有替我著想…等,試著去探究這主觀是什麼。

3.轉念:其實對方說這話的理由,也許並非如我主觀所認為,這個當下,應該把我的主觀放下,去了解對方說這話背後真正的理由,也許他並不是針對我、也許他對我有所誤解、也許有別的事正讓他心煩、也許他只是想表現他自己…等,當我們能這麼想,內心就會多所體諒。轉念的重點是,我們不能選擇別人要怎麼對待我,但我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當我們用「接納」、「寬容」、「感恩」、「祝福」、「圓滿」等正面的心態去面對世間一切,就能維持內心的平靜與喜悅,離「定」就不遠了。


修持其實是一個「內省」及「內尋」的過程,目的是讓自己原有的「智慧」與「慈悲」能再度展現,進而利益眾生。雖說法門有千萬種,但目的都是一樣的。這過程是相當有趣而且充滿驚喜的,值得大家深入探究。願與大家共勉之
 

  

  

真正的「定」是指心靈的安定,也就是能有著「不以
喜、不以己悲」的心境,去面對眼前所發生的所有人
事物;也就是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修為
「定」不在其有形物質的外在條件所產生
。真正的「定」是指心靈的安定,
也就是能有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
,去面對眼前所發生的所有人事物;
也就是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修為,
也就是清楚地知道人世間的種種,
皆是「無常」所顯現、「無常」所生起。
自然而然才不會執著於外在環境的改變,
而生起煩惱心,這才是真正的「定」。
 
如果您嘗試放慢自己的腳步,或坐、或站、或臥。
後放空自己,也就是什麼都不想,
只專注在自己的呼吸(或某一景象等等),
然後放鬆自己,出現雜念的時候,知道它的出現
,但不要再去想它,總之就是要專注於當下
漸漸地排除其他的雜念,
這時候您會發現心中空明的境界,
平時的煩惱一掃而空,這時候就會發現
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清靜,這種沒辦法形容的快樂,
原來就是平時被自己內心的雜念所掩蓋。
如果慢慢地修行,而能將修行的功夫,
應用在現實人生之中,
就能明白一切現象都是無常化現,
因此就不容易感情用事,
反而可以從容的按部就班的解決一切障礙,
這就是「定」的真正意涵。
「靜定」是需要修習的,並非一蹴可及的。
修定的人,好像可以「無入而不自得」,
但不代表在面臨生活或環境重大變化時,
完全不用調適,只是調適的時間比一般人短,
而且是用一顆「歡喜心」去接納並適應環境的變化。
 
 由內而外

修習以正面的觀念、態度及想法
來看待世間一切(包含
無論身處什麼情況、面對什麼樣的人事物,
當下心中的感受或情緒是負面的,
就是修正自己的良機來臨。
負面的感受不應用逃避或壓抑的方式來處
,而應該去探究自己是用什麼樣的心態
來面對才產生這負面的情緒,
接著就可以用「轉念」的方式來修正自己。

舉個例子,當下某人說的話讓我很不爽(苦發生)
,可以試著用以下的步驟來面對:

1.覺察苦:我發現當下有不爽的情緒產生,
但我不願隨這個情緒起伏,
因為有違「歡喜自在」的修行目標。

2.觀苦:不爽情緒的背後一定有個主觀的想法
或態度所造成,例如,我覺得他看不起我、
或是他在找我麻煩、或是他都沒有替我著想…等,
試著去探究這主觀是什麼。

3.轉念:其實對方說這話的理由
,也許並非如我主觀所認為,這個當下,
應該把我的主觀放下,去了解對方
說這話背後真正的理由,也許他並不是針對我、
也許他對我有所誤解、也許有別的事正讓他心煩
、也許他只是想表現他自己…等,
當我們能這麼想,內心就會多所體諒。
轉念的重點是,我們不能選擇別人要怎麼對待我
,但我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當我們用「接納」、「寬容」、「感恩」、
「祝福」、「圓滿」等正面的心態去面對世間一切
,就能維持內心的平靜與喜悅,離「定」就不遠了。


修持其實是一個「內省」及「內尋」的過程
,目的是讓自己原有的「智慧」與「慈悲」
能再度展現,進而利益眾生。雖說法門有千萬種
,但目的都是一樣的。這過程是相當有趣
而且充滿驚喜的,值得大家深入探究。願與大家共勉之
自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38&aid=349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