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坦白: 如被剝皮的刺蝟 !
2005/08/29 21:39:22瀏覽244|回應2|推薦10

坦白,是人與人相處的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對於最親密的人。雖然這是眾所周知的事,但又有幾多人能無時無刻可以做得到呢。坦白首先要經過自己的心理關卡,這不是容易的過程,我們既要將真我暴露於人前,而最令人困惑的是對方的反應,是接受,還是拂袖而去?都是人在坦白前猶豫不前的原因。

給予人坦白有時就好象刺蝟被剝掉了有刺的毛皮,沒有了保護,任人宰割;又如要脫了外衣,裸露人前般難受。譬如有一個人,他給予人們幸福快樂的印象,受盡大家的歡迎和愛護,快樂本來就是吸引人最好的能量,但假如他把自己的不幸和痛苦,毫不遮掩的坦白於每一個人前,『錦上添花』者居多,『雪中送碳』又能有幾人!

向親人和自己在乎的人坦白,有時比坦白於無關痛癢的人前,更不簡單容易。當我們選擇願意坦白於某人前,總會在心中擬定一些對方的反應。但是親近和關心自己的人,又是否能夠接受有刺的坦白,他們的反應又是否可以讓坦白的人得到安慰和接納的感覺,都是讓人猶豫的原因。最親近、自己最在乎的人的否定和拒絕,比一般無關痛癢的人之嘲笑還要難受,就猶如用利刀凌遲一樣。

無論如何,能夠坦白的人是最可愛的,在坦白之前先做好心理準備,別要期望對方給于我們所希望的反應,也要確定自己坦白的信念。就算真的失去在乎的人或者許多朋友,但我們的尊嚴並未失去。

如果有朋友向我們坦白,我們又應該如何?我們應該了解他這是做了多麼困難的決定,他是要經過怎樣的心理斗爭,就是事實令我們多難受,都盡量摒著氣,冷靜的聽他的解釋,再慢慢的分析和處理問題,可能事實令我們覺得尊嚴受到傷害,但坦白的人何嘗不是摒棄自己的尊嚴於一邊呢!

最後想說的是,人與人的相處又豈是只有黑與白之間,如果為了避免相方受傷害而說了的白色謊言,又如何介定它的好或是壞?我未敢在此妄自菲薄做任何的定論,你們各位又有何意見呢?至于坦白有怎樣的技倆,我倒沒有心得,希望有人可以賜教,但始終相信,再重要就是真心一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oon&aid=528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包裝
2005/09/17 06:57

謊言是將慘忍的現實精心的包裝起來

有些人已習慣包裝每個現實

但禮物總有被差開的時候

與其包裝華麗  不如坦承相待


馬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很難
2005/09/12 01:09

誠實為上策...

但是這句話有時候似乎又必須加個註解...

當對方有辦法負荷的時候,誠實為上策...

否則我自己的想法是...還是得誠實的...但是可以找個好時機...

適時的善意謊言...還是必要的...

當然囉...說謊的感覺很不好...即使是善意的...心裡還是會有牽掛...

這很難說個準則的~

有些人從我們的眼神就可以知道講的話是不是善意的謊言...

有些人會因此知道真相 但是心裡也舒服

畢竟沒有真的攤開來說...

但是同樣的情況 可能就會讓對方回去之後想到腦袋都累了...

P.S: 只求無愧我心...這是我常用來作為準則的一句話


大家好~我是馬修~歡迎到我的個人網站: 馬修的研究室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