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仔的歲月 (十) ~ 土石流 - 段落
2008/06/02 04:20:37瀏覽661|回應4|推薦57

 

木屋不盡是木造的, 正如幼童也不如大人所想像, 會盡忘以前的記憶, 大多數的小腦袋, 還可以殘留許多回憶影像, 也如大多數的小木屋的屋頂, 多數是鐵皮所造, 鐵皮不獨能擋風遮雨,  也能汲納熾烈的陽光, 讓小屋子夏暖冬涼, 還好它不經意收容的龍珠果樹, 緩和了一些騰騰的熱氣, 當然鐵皮屋頂還能偶爾承載大姊和房東的孩子的體重。

一個狅風暴雨的颱風夜, 大風吹動, 樹木隨風瘋狂地搖晃, 樹葉與雨絲競賽著飄落的速度和密度, 這些種種, 殘舊的鐵皮屋頂還堅韌地抵禦著。

最終, 鐵皮屋頂還有承擔不了的東西: 土石流!

事件發生在一個風雨的深夜, 年幼毫無心事的妳, 每個夜深, 自然已是入寐, 熟睡如猪。  那夜也不例外, 所以逃難過程, 在妳全無意識知覺下進行, 只能日後從大姊的口述, 才略略得知當時的情景:  媽媽在危急中, 揹著熟睡中的妳, 大姊拖著略能跑的二姊, 在黑暗風雨中, 狼狽而逃. 但是大姊的拖鞋卻在暗夜逃難中弄失了,  每次回顧叙述時, 她總是顕得惇惇然, 相信當時事過境遷後, 大姊一定給媽媽責罵, 才讓失鞋之痛比逃出生天更難忘!

是的, 最後鐵皮屋頂小木屋還是撑過了。 可是, 木屋區那整塊地帶, 被列入土石流危險區。 那兒居民竟然皆雀躍不已, 因為不久政府便會逐戶登記, 把居民盡快遷移至政府所建設的徙置區, 『上樓』, 當時被分配到廉租屋的名詞, 也是那年代香港窮人的夢想: 以便宜的月金, 租得超值面積的房子。

 那也是妳媽媽被游說買下破木屋的誘惑原因之一。 

妳們的運氣居然真不俗, 入住了不過三年, 便能遇上大規模的土石流, 等待被登記遷徙, 可是妳們還是上不了樓, 因為政府登門逐戶登記的時候, 妳們不在家, 上班返校去。  最後, 媽媽只好在姊姊學校附近, 妳的幼稚園的旁邊, 租下一間小小的板間房間, 這已是題外話。

土石流遷徙事後, 年幼的妳經常聽到朋友跟媽媽閒話, 似懂非懂。

『薰媽, 妳被騙了! 』

薰媽, 別人喊媽媽的暱稱, 以大姊名薰(別字)的媽為名, 當時的女人不是被冠上誰的女人 「啥嫂」, 便是誰的媽 「啥媽」為名, 彷彿嫁人以後便失去自己一樣。

『甚麼? 』

『妳買下破木屋子的價錢不多, 但也不算少耶, 錢還是借來的。現在上樓也沒份兒, 房東騙妳啦! 』

『沒有啦, 政府量地登記, 我們剛好不在家, 是我們不好運, 不關房東太太的事宜!  』

朋友看見她維護著房東, 也不好再多言。

妳的媽媽, 就是這麼單純的女人。

當時的妳不會思想,  聽見也不覺有異, 現在回想疑惑,我們不在家, 為什麼房東太太就不能幫忙預約下一次的登記時間?  或許留下政府部門的電話, 讓我們跟他們聯絡?  以一般常識而言, 災區遷徙登記, 政府還會量地, 作出適量的賠償, 房東是否貪下了妳們小小木屋的尺寸?這會否是房東沒通知妳們的原因 ?  這已經成為不解之謎,思想的負擔。

我總希望自己是一個比較單純的女人, 那會成就更快樂的人生 。  可惜, 我沒有承襲更多媽媽樂觀單純的性格基因。

小木屋的回憶終於吿一段落, 再下來記錄的, 是同時期另一個式微了的香港老環境: 西營盤。 如果小木屋的生活是妳小時候的黑夜, 西營盤的生活,便是小時候的白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oon&aid=1922115

 回應文章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05 01:06

善良....老天爺總會多保佑的

讓妳們一家躲過了土石流

畫.........真的好

文章裡....首頁上....都喜歡

月(littlemoon) 於 2008-06-08 02:46 回覆:

嗯,感恩老天爺一直的憐顧

謝謝妳的不嫌棄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夜白晝
2008/06/03 16:22
黑夜裡才看得清月哩
到了西營盤的白晝
看不見月怎麼辦
...
不過
黑夜都能記得那麼清晰

白晝應該會更精采囉
期待喔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月(littlemoon) 於 2008-06-08 02:44 回覆:

西營盤是我白晝被托兒的地方

那兒充溢了許多人物

我,就像淹沒在宇宙中的一顆小星球而已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6/03 08:59

這幅畫畫的挺美的....

月真是多才多藝...

文章寫的好...

畫圖更是沒話說....

城邦一姊....

月(littlemoon) 於 2008-06-03 13:37 回覆:

媽媽說:  講大話(說謊) 會掉大牙啊

配假牙很貴的, 娃阿妹切記

我這麼的低水準, 喊我城邦一姊

網路城邦知道了, 一定來個清掃行動, 以保聲譽

娃阿妹是否想陷害月老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漫漫黑夜
2008/06/02 07:50

走過漫漫黑夜 , 白晝就要來臨

其實曙光一直在月的媽媽心裡 , 因為單純樂觀 , 才能帶領三個孩子走過那麼艱難的日子

我媽媽也是這種個性 , 大而化之 , 總是相信 ,人人是好人 , 明天會更好 (其實有沒有更好 , 我也說不清), 可能她們那個時代的人 , 都必須俱備這種樂觀的個性 , 才能屹立不倒吧

反觀我們 , 生存的環境比她們好 , 卻比她們悲觀

月(littlemoon) 於 2008-06-03 13:43 回覆:

妳媽媽也是喔

那可能是那時代的產品

那時代, 比較黑白分明

社會人心也比較簡單

壞人就是壞人, 好人就是好人

三餐溫飽已然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