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灑的青春
2006/04/27 16:36:03瀏覽359|回應1|推薦6

  十八歲,不算大也不算小,好似從宜蘭嬉遊採買的鹹酸甜,味道是酸甘甜啊!我的輕狂十八歲,有若冷熱空氣對流之下的雷雨胞,席捲我青澀歲月。

  我自承吾乃非成材的孩子。由於在國中時期,判斷力稍懈,沒是非就結交到物以類聚的損友,舉凡蹺課泡彈子房、在廁所偷抽煙、跑訓導處罰站、等等不勝枚舉的惡行,皆有我的身影,搞得多桑他是頭痛不已,天天對著我說教,還叫我饒了他,給列祖列宗留點顏面,我也有所感,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家乖沒幾天,又被外頭的撒旦把靈魂給勾了去。

  多桑他是一名出賣勞力的泥水工,從我讀書後,對人生開始有知覺,就始終未見他白晢的膚色,他那黝黑的胴體,就像上了一層層的柏油,在炎熱如火爐的七月天,閃閃的發亮著,就是他忍受日婆的創治,才有我無憂無慮的十八歲的生活,只是這少不更事的浪蕩,終於在一場悲劇的發生後,我才大夢初醒般的回到人生正軌。

  於是,我恣意的消費十八歲的好時光,靠恃著多桑與卡桑給予我的好身手,竟朝順手牽羊壞勾當求發展。我天真的以為這樣的作為是自力更生的好榜樣,卻不知此後果會傷透多桑的心,要怪就怪我無知吧!說來也巧,那一天,在夜市的唱片行,我夜路走多的欲要偷竊葉啟田的《浪子的心情》的卡帶返家享用,因為,緊張的失手遭店員現逮獲,那管我聲淚俱下哀求放過我,店員她依然不為所動,誓言要將我扭送警局,同行未落網的黨羽,趕緊的跑到我家報訊,這下可不得了,多桑上氣接不了下氣喘噓噓的急奔出現在我眼前,了解我的無知蠢事後,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向店家求情討饒放過我,那知,店家鐡了心,死也不放過我的肖小行為,這時,多桑突如其來竟跪在店員面前為我求情,頓時整個唱片行空間,讓我的無知及不孝漫延開來,最後,店員挨不過多桑的愛子情切放過我並惡狠狠的為多桑教訓我,我那悔恨的淚水當場潰堤的溢滿顏,多桑拍拍我的肩膀,拿出他儉腸餒肚皺巴巴的鈔紙,對我說:「要東西跟多桑拿就好......,」我非木石人,當下就趴在多桑厚實的胸膛,淚雨交加直嚷著以後要當好囝,之後,就返回人生的正道,那年我剛滿十八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1680&aid=253459

 回應文章

ㄚ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拉麵
2006/04/27 22:14
你猜對了,這是今天在人間福報刊登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