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獨的定義
2013/11/16 22:08:16瀏覽100|回應0|推薦1

  「孤獨並非由於沒有旁人伴隨,而是由於無法將自認為重要的事與人溝通。 或由於自己的內心抱持著旁人無法瞭解的觀念。」──容格

  原本只是想上網尋找一段自己很喜歡卻又遺忘的句子,卻無意中發現這句關於孤獨的註解,算是最近黯淡的生活中少有的一個驚喜吧!喜歡這句話的原因在於覺得他很真實,也很貼合我最近的心理狀況。我周遭並非沒有朋友,甚至我有幾個可以相互交心的好朋友,但我最近卻覺得很孤獨以及痛苦,因為我心目中視為重要的事情在他人眼中可能微不足道。而旁人既然無法理解我痛苦的原因,自然也沒辦法真正體會我的感受。到頭來所有的情緒也就只有自己能夠承擔。

  孤獨的確不是身邊有多少人的問題,而是即便周遭人滿為患,卻又茫茫然的不知該如何是好。舉目望去雖是一片人海,卻又找不到自己的容身之地。對照著旁人的熱鬧分外映襯出自己的孤獨,這種感受遠比孤身一人更來的令人惆悵與難堪。當然這並不是朋友的錯,畢竟有些問題注定只有自己能夠解決,外人無從幫起。

  但即便我知道事實如此,卻也難以使我的心情平靜。也許很多時候都是如此吧!我們都知道事情的結果也知道哪條路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但人畢竟是感性的動物,當遭遇挫折、歷經劫難的時候,總希望有人能夠分擔一點自己的情緒或是提供點建議,縱使知道解決不了問題,也還是盼望可以從中獲得些許慰藉。卻又是何其卑微的殷盼?

  最近真的很不好受,寫出的文章也大多比較負面,因為生活實在太苦悶,滿腹痛苦卻又無從宣洩,只有透過文字來逃離生冷的現實以求獲得短暫的安寧。但又逃得了多久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unyin&aid=949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