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湯圓
2011/12/19 11:08:01瀏覽193|回應0|推薦13

     冷氣團報到的清晨,路上行人稀少,我前往早巿採買,今天晚餐要吃湯圓。

    找到了賣湯圓的攤位,摻著粉紅色的大小湯圓,還有包餡的鹹湯圓,使我想起了小時候一家人圍桌吃湯圓的情景,還有那台磨米機。

    家裡的磨米機每到節日必運轉開工,村落裡磨米機不是家家都有,鄰居淘洗好糯米,自備棉布袋,一桶一桶放在伙房裡排隊,等待磨成糯米漿。小時候看到這番情景,知道大人們又在忙著過節,感受到的是歡樂溫暖的年節氣氛,老宅子從門口進入可穿過廊子房門口通到後院天井,再到伙房迴廊又來到大門口,我們五個蘿蔔頭興高采烈把報紙捲成棒子,繞著屋子跑接力賽。

   裝有糯米漿的棉布袋,用麻繩綁緊固定在長凳上,再用大石頭壓住脫水,阿嬤不時去換個面加速脫水,最後成了糯米粉團後,大家便一起圍個圈搓湯圓,好不熱鬧。

   此刻,晚餐熱騰騰的湯圓上桌了,為了家人健康,雖然少油低鹽但還是很美味,還有我第一次種的茼蒿菜也在湯裡頭。餐桌上的溫暖,維繫著一家人的情感,雖然有時料理挺累人的,但我相信有一個認真做菜的媽媽,孩子是幸福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leepeng&aid=594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