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70111找阿寶系列六 -----這學期我看見自己﹝收穫、發現、、、﹞
2008/01/12 10:08:50瀏覽646|回應0|推薦4
 日期970111

主題找阿寶系列五---這學期我看見自己﹝收穫、發現、、、﹞

撰文Lily

成員11人

﹝Routh、Amy、Patty、Tina、Gina、Lily、Batty、Eve.Lee、瓊玉、淑蓮、秀卿。﹞

時間30分鐘

地點民權路米吉米

Lily的自由書寫

主題----我的收穫---- 抽到的阿寶卡是「畫家」

早上我思考著今天的米吉米開不開,才擔心了一下所有一切都化解了,看著店門緩緩升起,心中感覺舒坦,一切都如今天抽到的阿寶卡「畫家」,一切都可以是創造的。

「畫家」我喜歡這樣的主題,因為他一直貼著我這學期給自己的期許『盡情擁抱』,這種感覺特棒。回顧當初選擇空大修兩門課,從課程中幫助自己更釐清這三年所學的認輔,也從中發現原來對自己的探索是如此的有趣,也因為這樣我發現自己的心思更轉化去看見身邊最親密的人,我這才恍然大悟的覺察。

其實,當初吸引我的親密愛人他的特質,我開始真正用心學習去欣賞每個人的特質,自己繞了一大圈去學習週遭的人、事、物,原來「寶」是在自己家裡。會有這樣的覺察是因為我試著用正向的能量去切入生活,畢竟學習的經驗、理論告知我,正向能量與正向經驗對人的影響,看了『SQ社會智能』的這本書,也證實了大腦裡杏仁核的運作方式,給予自己在對人、對事的調整,更讓我想到當初李宗燁老師在教導「同理心」時不斷地為我釐清信念的探索。

探索信念的源頭。當這些年的學習給予整合,面對事件尋找源頭的能量就幫助自己鬆綁困擾的點,也真正明白當初開始上認輔培訓課程中老師所說的一句話「人是有彈性的」,我想那個彈性幫助我『自己贏得自己』。

抽到「畫家」也提醒我自己,生命的歷程是靠自己去延伸、去展現與創造的。想當初在習畫的心情,學的過程當中發現,當你腦中想的、眼睛看見的,在透過畫筆畫時,心中老會升起我如何畫出我看見的,透過眼睛、大腦看見的是如此的真實,但為何透過畫筆畫出來的竟然有如此的差距,怎會四不像呢?我想這就像學習之路一樣,過程中會有許多部分需要不斷地修正、微調,才可以真正達到心中想達到的目標。

時間到了、、、我還沒寫完呢?

分享時間

兩兩一組分享讀出書寫內容,回到大團體分享。可以分享自己的內容也可以分享你聽到的,練習用自己的方式說說自己聽見的感受到了。

分享一一路看見夥伴對自己的鬆綁與調整,家庭的營造與融合有了很大的不同,家裡多了許多「愛與情感的流動」,感到很溫暖、溫馨與感動。

分享二心情有些浮動感受到團體中有些擔心的氛圍,每個人都很謹慎的在說每一句話,這樣的狀況有一些憂慮。

今天很感動有許多人來參加,我問自己今天的讀書會中我的收穫是什麼?我看見什麼?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價值觀在說話,那提醒了我什麼?當我在和別人交談相處時,我是如何地在表達自己,而今天在讀書會的那個氣氛下,我的聲色語調柔和嗎?如何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盲點,這是一很重要的問題,從生活中的細微去體察。如果可以的話,鐵定可以在每一次的經驗中得到許多正向能量。

而當事件來時,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情緒,會有情緒是因為「事件」、「人」,還是我的「情緒」Call到、掉進哪一次經驗裡﹝踩到地雷區﹞,當可以做這樣的釐清之後,那事件就再也不是事件了,而是自己如何照顧自己、善待自己、愛自己的情緒。

另外今天還有一個發現,Leader的人,該用什麼樣的語調、語言去傳達一件訊息,這樣的思考邏輯很重要,領導統馭的智能在團體的運用是非常重要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shose&aid=153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