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你幾年幾班?
2008/12/20 14:49:29瀏覽412|回應0|推薦6

被稱為六年級中段班女生的她,剛被升任為小主管。她找了貴的有名的設計師,修剪一個時髦的髮型,卻在辦公室門口撞見剛面試不久的年輕女孩,這個七年級的女生看見她的新髮型,當著她的面大叫:「天啊!好醜的髮型,醜斃了!」

 

她的笑容在瞬間結冰,快速穿過走道,躲進自己的小隔間,毫不克制情緒的哭出來。

 

她的主管是個五年級的女性,恰巧經過,進來安撫她的情緒。她更加難受的說:「她怎麼可以這樣說我的髮型,以後還有辦法領導她做事嗎?」

 

在這個現實的案例裡,正好集合了三個世代的女性大車拼,她們人際關係的特質,大不相同。五年級的主管,內斂保守、息事寧人,委屈自己、顧全大局。六年級的小主管,求新求變、敢於表現、自尊心強、骨子裡卻不夠自信。那位直言不諱的七年級小女生,有話就說、終於自我,完全忽略別人的感受。

 

每個年級都走專於他們的特色;儘管如此,但上天很公平,競爭很無情。困難不會因為你是幾年級就給予優待;挫折,也不會因為你是「草莓族」或「愛面族」就心軟。所謂的「成功特質」,並不會因為年級不同而有所改變。

 

禮貌、認真、負責、熱忱、勇敢、有恆……,在追求成功的路上,永遠不會退流行。每個人都可以因為自己是幾年級,而在失敗中找到「時不我與」的藉口。相對的,每個人都可以因為自己保留了一些傳統的美德,因而跨越年級的凡哩,為自己開創成功的人生。與其花很多時間研究幾年有哪些特色或問題,不如認真思考那些美德式不同年代的成功者共同擁有的特質。

 

關於幸福,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符號,但幸福的感動卻始終如一。成功,不在於自己擁有多少財富,而在於有多少「成全別人的能力」。習慣以自我為中心的年輕人,若想快速成功,不防多關心別人吧!

                               (/吳若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035826&aid=2489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