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49 王石和他的朋友
2011/01/06 23:10:19瀏覽187|回應0|推薦2

萬科館,就算日本世博奶奶沒有推薦,
衝著它叫2049,很有想像力,應該去看的,
不過真正吸引我,去一探究竟的主因,
除了展館的設計外,就是王石其人了!

王石上過珠穆朗瑪峰,成就了萬科的今日,
他登山、航海、玩滑翔翼,是“時尚人士”,........
他還將自己的公司股權分給員工,.....在大陸是個很紅的老闆,
但我不是他的粉絲,他也不是我的偶像,....
我永遠相信,每一個媒體的焦點人物,
都有被誇大、粉飾而失真的極大可能性,
但他宣稱用“生命的三分之二時間,以環保為志業”
那才是重點,才是他浪漫形象之外,我最大的認同!

萬科館有一部影片,片名就叫“王石和他的朋友”,
是講述中國企業和民間人士,支持環保的故事,....
萬科館坐落在浦西的E片區,場館的主題是:“尊重的可能”
建築是七個麥垛,用麥秸秆壓製成建材興建,
這樣可减少森林資源的消耗,是最直接的環保行動;
萬科館以2049命名,給人一種嚮往未來、
一種探索、一種思考和“尊重的可能”的開放思維,....

萬科館在關心生態環保的主題下,
以白蟻、水、沙塵暴、垃圾和金絲猴五個故事,
聲動的講述人、自然和城市相互尊重的關係;
其中“雪山精靈廳”是講述了雲南金絲猴,
在生存空間消失的威脅中險象環生的生活狀態;
如果我們再不重視環保工作,有一天,
這些可愛的珍桸動物,將自地球消失.....
人與自然,必須要和諧相處並存,地球的明天才會更好,
人類的未來才能獲得幸福也才會有希望!
“生命之樹廳”展示了環保行動——中國的退耕還林政策,
講述如何讓林進沙退,讓“生命之樹”茁壯生長的故事....
用美麗的沙畫,述說土地沙漠化的危機,以及造林綠化的行動;
萬科館的七個麥垛之間,圍繞着逾1000平方米的開放水域;
其頂部,則以水立方的材料ETFE膜連接,
天光水色相映成趣,風格也非常的特別、漂亮;
中庭的地板,則使用竹子為原料製造,
因竹子生長迅速,以竹材替代木材,可以减少對環境生態的破壞;

“莫比斯環廳”,莫比斯環,
象徵資源的無限循環使用的可能性,....
萬科館用詳盡的影片,介紹台北市民,
是如何通過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行動,
把垃圾變成可以循環使用的資源,..
這是台北的故事,被公認為成功的範例,
而萬科館無私的將這故事,完整的轉述給他的觀眾,
讓我很感動,也很榮幸!

萬科館的主題故事很容易流於說教,
環保的概念一直很曲高和寡,人們難以融入生活之中,....
但萬科館用很生動的故事,很貼切的實例點出環保的重要性;
讓人在感動之餘,會有一種反省,一種反應,..
“我能做什麼?”或者“我應該做什麼?”而且是立刻起而行!

影片王石和他的朋友....
講述過去和現在,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有心人士,
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環保工作奉獻的故事....
“珠峰 重生”是萬科公益基金會等組織發起的“零公里行動”,
在萬科館外廣場的延續展示....
此一行動,在珠峰北坡高海拔地區,共清理了3.44噸生活垃圾,
746瓦斯爐,還有0.5噸可回收的垃圾,
770米攀登用繩索,62平方米殘餘帳篷布....等等
有一個如立體的雕塑的展示品,是分成三層懸掛的七十個瓶子,
五顏六色,非常的醒目特別,許多遊客還刻意與它合照;
殊不知,它們也是來自珠峰北坡的垃圾,
是“零公里行動”清理出來的廢棄氧氣瓶!
地球今日還有一線苟延殘喘的生機,
得慶幸我們還有一小部分有心人,在為我們的下一代努力....

據說,王石要淡出公眾視線,要到歐美遊學三年,
很好,恭喜他,同時也祝福他!
但希望他有更多不認識的“朋友”,
會用行動加入他的環保志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47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