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 北極熊的故鄉
2010/08/22 14:34:03瀏覽388|回應0|推薦1

坐落在眾星雲集的C片區,由十五棵松樹造型設計的挪威國家館,像一把大傘那樣張著,立著,靜靜地不動聲色,卻讓人很自然的想親近她,想了解她,想進館一探究竟;究竟,這個遙遠的北歐雪國,北極光的舞台、北極熊的故鄉,此次遠渡重洋來到上海,她們會如何自我介紹?如何自我定位?又希望別人怎樣看待她,怎樣了解她呢?對我來說,我更堅定了去北歐探訪她的願望......

一進門,迎面就有幾各醒目的中文“做個深呼吸 讓您心曠神怡”......當深呼吸做完之後,就看到一片水霧,在藍色的光影中,輕輕飄下,有如經過一次神聖而寧靜的洗禮;然後我們可以看到醒目的“挪威 大自然的賦予”的大標語,是驕傲,也是感恩吧?

挪威館內部的大樹造型支柱,全部是在北歐裁切、雕刻好,再運到上海組裝搭建的;它的每棵樹,都有固定在地下的樹根,和空中的四根樹枝相連,而樹枝的外端為附着點所支起的篷布,形成了外觀高低起伏的屋面,整個挪威國家館,是由十五棵這樣的樹“撐”起來的,而每棵巨“树”高矮不一,從5米到15米不等非常的獨特。

這“巨樹”的動力源,是太陽和雨水呢,充分的實踐了“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理念;參觀挪威館前,曾看過一段影片介紹,說挪威餐廳供應的三文魚,都是三天前空運來的,....所以很想去吃一頓中飯,嚐嚐新鮮的三文魚......我的如意算盤是,一來可以躲過酷熱的太陽,二則應該也可以免掉排隊之苦?哈,食髓知味啦,...

沒想到後來又聽說,他們每晚都在展廳屋頂播放北極光,...啊,若要看北極光,那得吃晚飯囉?還在舉棋不定時,有一晚路過,竟然看到挪威館前隊伍,正快速向前移動,...機不可失,趕緊加入行列!於是有此機緣一睹北極光....可惜的是,現場屋頂有支柱分隔,北極光那種神秘揮灑的偉大與震撼力,就大大降低了;也好,這樣我要到挪威看北極光的夢,就可以繼續做下去了。

 挪威館除了建築造型特別之外,因為控制了進場參觀的人數,所以感覺很優閒;人少了,環境品質大為提高,也突顯展館的音效渾厚圓滿,非常的棒,...讓人能感受到挪威古典音樂的壯美; 展館中有些原木片,刻著一些推動環保概念的文字,若細細閱讀,會發現寫得不落俗套,文辭生動;印象最深的有兩句:一句是:城市就是在大自然中多了一些房子;另一句是:讓綠色環抱,讓汽車睡覺!

另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模擬的雪地,上面有北極熊寶寶的腳印,......當我們用手觸摸時,會感到很冷,但對北極熊來說,那種溫度卻是很熱的;換言之,我們可以明確的體認到,當地球氣溫繼續升高時,北極冰原面積越來越小時,那麼,北極熊的生存環境是一天天惡劣,也一天天的面臨消失的嚴重威脅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434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