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朗明哥 一種人生態度
2010/08/10 09:10:37瀏覽415|回應0|推薦4

佛朗明哥Flamenco在一般人的印象中,

可能就是一種音樂、一種舞蹈吧,

其實,它在未成為特定的曲風和舞蹈形式之前,

早已經被用來描述某些人的舉止,和人生的價值觀;

更直截的說,佛朗明哥是一種人生態度,

而音樂不過是這種人生態度,表達的方式之一;

對一個“正常”的社會而言,佛朗明哥可能是頹廢的、

是享樂主義者,是放蕩不羈,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人,

但對“佛朗明哥”來說,他們認為這是榮譽的表徵,

他們視金錢如糞土,珍惜自由自在的生活,

他們追求獨立自主的人格,藐視所有墨守成規的框架,......

 

佛朗明哥的舞者,通常都有華麗的裝扮,

音樂的旋律洋溢了熱情和活力,舞蹈更是激情四射;

而其實,佛朗明哥的精隨中,卻充滿了痛苦與失落;

在西班牙文中,佛朗明哥的原意,有多種說法

我比較喜歡的是,它源自阿拉伯語的“流浪的農人”;

因為這種音樂,正好與當年在西班牙社會邊緣遊蕩的吉普賽人有關;

更正確的說呢,它是西班牙伊比利半島,

產生的豐富多樣的文化合流,所遺留下來的藝術遺產;

它還受到阿拉伯音樂的影響、拜占庭基督教儀式、猶太人禮拜的讚美詩歌,

以及吉普賽人從印度帶來的表演形式,

如果不知道,可能會以為,佛朗明哥的表演是以舞蹈為主,

事實不然;因為歌曲才是佛朗明哥的心臟

佛朗明哥的唱腔,要求的不是音質優美悅耳,而是表達能力;

尤其那些意境較高的曲子,

最理想的歌手應該有沙啞蒼涼的嗓音,

才能表達那份悲悽與憂傷;

佛朗明哥在所有發抒人類深刻感情的歌曲中,

有一種西吉利亞調Siguiriya,需要有最高難度的表達技巧,....

這種古老曲調的歌詞,被認為“發自靈魂的深處”,不單單只關注愛情,....

它更多的對迫害、監禁、人際關係和顛沛流離,

生命的無奈和老友的逝去,表達了憤怒的呼號;

佛朗明哥可說意境深遠,他的關懷,包括了人類所有的情感;

從欣喜若狂到萬念俱灰,從痛恨到冷嘲熱諷,..

為解此惑,經查資料顯示,在十八世紀中葉,

吉普賽人在兩幕戲劇中的橋段,演出佛朗明哥,

那時這兩個詞是相通的;  但是到了1930年代後,

佛朗明哥的內涵越來越豐富,吉普賽人不再是唯一的創始者;

但吉普賽人成了它的守護者,和主要的演出者了。

 

吉普賽人是一個擅長歌舞的民族,

她們透過動作將歌曲中的情感表達出來;

動作本身,卻無特殊的象徵意義,或來自什麼典故,......

如果說芭蕾舞者的美麗,是企圖“解脫自重力”而跳躍,

那麼佛朗明哥舞者,就是靠優雅的腳步來確立與地面的聯繫,...

至於男女舞者,技巧與動作不同,

男性注重腳跟和腳尖,女性則更重視手臂和手掌的流暢和線條的優雅..

介紹一首男子唱的“悲孤調”如下:


有時我倒情願發狂而麻木不仁,

因為惟有縱狂可以帶走

悲痛__那無法排遣的悲痛。

死亡來到了我的床邊,

但它卻不願攜我共歸,

因為我悲慘的命運,還沒走到盡頭;

它離開時,我不禁低泣,

為什麼我還活在這絕望的世界?

我死後,不必葬我,因為我已活生生的被埋葬了。

 

圖為:在西班牙國家館看的一場佛朗明哥舞蹈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430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