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比你想像中簡單
2010/03/25 11:50:14瀏覽231|回應0|推薦4

明天要到上海了,大概等看完世博才會回來吧,
所以向大樹圖書館借的書,
昨天就近拿到建國南路的總館去還了;
關於市圖總館,有些感想,以後再找機會聊,
先談一本我有點捨不得還的書“改變世界的簡單法則”;
這本書與我過去接觸的書,完全不同,
當初借的時候,翻都沒翻,直覺以為是敎人如何做環保,
如何節能減碳之類的書,所以未加思索,就借回來了;
然而完全沒想到,這竟是一本我完全陌生的世界,
可說集物理、歷史、哲學、自然、金融、地震、時尚.......
談天說地無所不包的書,真給我極大的驚喜與震撼!

作者馬克‧布坎南Mark  Buchanan,

是維吉尼亞大學物理學博士,
曾在倫敦國際知名的科學期刊“自然”擔任編輯,
目前與妻子和兩隻狗,住在法國美麗的諾曼地一個小村子裡;
有意思吧?我們光看他這種生活態度與經歷,
不難想像,他絕不是一般的物理學博士了。
言歸正傳,這書最吸引我的,是作者的文筆生動、幽默、
深入淺出,而翻譯的陳雅雲,也能很傳神的掌握精隨,

我節錄其中一小段與朋友分享吧:

“在汽球內,歷史並不重要,
因為在狀態平衡時,事物不會變化。

但在失衡狀態時,歷史就真的很重要。

我們要了解雪花極度複雜的形狀,
就必須追蹤它在稀薄空氣中慢慢凍結的成長歷史;

或是我們可以為它創一個新詞,

這些問題都屬於非平衡物理學的範疇,

亦即研究複雜系統的物理學,.........”

我不知道,也許有人一看就明白了,
而我則對這種表面看來很簡單的描述,
不但非常著迷,而且需要一再推敲,
才有點似懂非懂的,接下去看,
然後一再重複這樣的閱讀模式,
對我來說,真像發現新大陸那樣,

有點意外與迷茫的喜悅、
卻有極大的迷戀與癡情啊!

換了以前,我一定會跑到書店買一本回來,

我正努力克制自己,
不知能否熬過這關?
總之,將這本書推薦給朋友,
尤其那些對老套的濫情故事已經厭煩的人
對勾心鬥角的政治謊言,已經忍無可忍的人,.......
可以試試看,也許你也會喜歡?
這書的封面有個副題“世界比你想像中簡單”,

啊,但願如此!

不過,讀這書對我來說,好像沒那麼簡單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388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