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身影......熱情的佛朗明哥女郎
2020/12/15 11:59:43瀏覽1660|回應2|推薦61

2010年 上海世博會展的那半年

是我人生中一段最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

每天早上起來 第一個念頭就想 今天看什麼國家館.....

思考走黃浦江或坐地鐵 幾號門進場人潮會少些?

那時大陸剛剛辦完2008年的北京奧運

實力逐漸受到國際重視 而那“威脅論”也只在萌芽階段.......

上海世博會與其他國家主辦的會展 最大的不同是~

展現了一個“大同世界”的和睦與平等理想

“四海之內皆兄弟”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信念

主辦單位 不單邀請所有第三世界國家參加

而且為那些窮困的小國 出錢蓋展館 排除他們財務上的困窘

讓觀眾有機會 認識許多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到訪的國家

認識他們的民俗風土人情 藝術歷史與文化.......

確實充分展現了一個了不起的 文明古國大國的風範!

 

回到主題 今天的佛朗明哥美女照片

是在上海世博的西班牙館 當時一場表演拍的.......

不過 重點是在壓軸的那張裸背的照片

那是我的同學慷慨應允讓我在格子公開的照片

為了感謝 也為了表示慎重......

就請這位佛朗明哥女郎先出來暖個場吧!

 

佛朗明哥Flamenco在一般人的印象中

可能就是一種音樂、一種舞蹈吧

其實 它在未成特定的曲風和舞蹈形式之前

早已經被用來描述某些人的舉止 和人生的價值觀

更直截的說 佛朗明哥是一種人生態度

而音樂不過是這種人生態度 表達的方式之一;

 

對一個“正常”的社會而言 佛朗明哥可能是頹廢的

是享樂主義者 是放蕩不羈 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人

但對“佛朗明哥”來說 他們認為這是榮譽的表徵

他們視金錢如糞土 珍惜自由自在的生活

他們追求獨立自主的人格 藐視所有墨守成規的框架......

 

佛朗明哥的舞者 通常都有華麗的裝扮

音樂的旋律洋溢了熱情和活力 舞蹈更是激情四射

而其實佛朗明哥的精隨中 更多是充滿了痛苦與失落的情懷

在西班牙文中 “佛朗明哥”的原意有多種說法

個人比較喜歡的是 源自阿拉伯語的“流浪的農人”!

 

因為這種音樂 正好與當年在西班牙社會邊緣遊蕩的吉普賽人有關;

更正確的說呢 它是西班牙伊比利半島

產生的豐富多樣的文化合流 所遺留下來的藝術遺產

它還受到阿拉伯音樂的影響、拜占庭基督教儀式、猶太人禮拜的讚美詩歌

以及吉普賽人從印度帶來的表演形式

 相信大多數人都會以為 佛朗明哥的表演是以舞蹈為主

事實不然 因為歌曲才是佛朗明哥的心臟!

 

佛朗明哥的唱腔 要求的不是音質優美悅耳 而是表達能力;

尤其那些意境較高的曲子

最理想的歌手應該有沙啞蒼涼的嗓音

才能表達那份悲悽與憂傷;

佛朗明哥在所有發抒人類深刻感情的歌曲中

有一種西吉利亞調Siguiriya 需要有最高難度的表達技巧....

 

這種古老曲調的歌詞 被認為“發自靈魂的深處”不單單只關注愛情....

它更多的對迫害 監禁 人際關係和顛沛流離

生命的無奈和老友的逝去 表達了憤怒的呼號

佛朗明哥意境深遠 其關懷幾乎包括了人類所有的情感:

從欣喜若狂到萬念俱灰 從痛恨到冷嘲熱諷......

 

為解此惑 曾查閱相關資料 據稱在十八世紀中葉

通常吉普賽人會在兩幕戲劇中的橋段 演出佛朗明哥

那時兩個劇是相通的 但是到了1930年代後

佛朗明哥的內涵越來越豐富 吉普賽人不再是唯一的創造者

但吉普賽人成了它的守護者 和主要的演出者了!

 

 

吉普賽人是一個擅長歌舞的民族

她們透過動作將歌曲中的情感表達出來

動作本身 卻無特殊的象徵意義 或來自什麼典故......

如果說芭蕾舞者的美麗 是企圖“解脫自重力”而跳躍

那麼佛朗明哥舞者 就是靠優雅的腳步來確立與地面的聯繫!

至於男女舞者 技巧與動作也是不同的

男性舞者 注重腳跟和腳尖的動作

女性舞者 則更重視手臂和手掌的流暢和線條的優雅......

 

 

最後要介紹一首男子唱的“悲孤調” 歌詞如下:

有時我倒情願發狂而麻木不仁

因為惟有縱狂可以帶走

悲痛__那無法排遣的悲痛。

死亡來到了我的床邊

但它卻不願攜我共歸

因為我悲慘的命運 還沒走到盡頭;

它離開時 我不禁低泣

為什麼我還活在這絕望的世界?

我死後 不必葬我 因為我已活生生的被埋葬了。

 

 

這就是今天的壓軸照片......

圖中的女士 Phoebe 我們是少女時期的同學

她數十年堅持不懈 勤練瑜珈 至今身材完美無瑕

這張裸背照線條真美 讓同學們羨慕極了

蒙她慷慨大方 應允在我的格子公開

她的養生保健之法 就是每天“堅持不懈”練瑜珈.......

年輕時跳了20年的國標舞 是教練的助教兼舞伴 近年又愛上有氧舞

她至今依舊上班工作 所有家務親力親為......

她心情開朗真誠待人 非常有自信 也完全不在意透露自己的年齡

不過 她是我的同學~~

她不在意 我可是很在意大家知道她的年齡啊!

因為怕驚嚇到大家.....哈哈......

 

重點要說的是:年齡絕對不是問題!

別信那些化妝品的廣告詞..... 30歲就叫“初老”騙誰啊

不就是要你心甘情願把錢掏出來嗎?

姊妹們 千萬不要聽信淺薄的“假消息”啊!

 

所謂相由心生 一個人的美麗與氣質

是經年累月由內涵養 最後自然形之於外的 不是嗎?

怎麼可能靠整形 化妝就達到那種境界呢?

別傻了......

就算你不想練瑜珈 不跳國標 不跳有氧舞......

那至少維持一個運動的良好習慣吧!

謝謝Phoebe 你真是個美麗動人的女子 我們的好榜樣!

 

謝謝分享.......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54584986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3 20:19
佛朗明哥...對我來說是美麗與頹廢,歡愉與悲哀的結合,妳描述的,以及照片,都極為細膩喔。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2-24 11:57 回覆:
夏老師大駕光臨 抱歉有失遠迎了!
謝謝一向的支持與鼓勵
感恩啊!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8 22:31

這篇文字跟之前有明顯不同

幾張舞台照片也很有FU

讚啦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2-20 09:37 回覆:
謝謝光臨與指教!
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