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費一百五十億元在秋冬之交辦花博,那真是人與天鬥,違反自然規律。馬英九與郝龍斌這些不食人間煙火、以浪費公帑為能事的權貴子弟,叫人不要唱衰花博,其實花博不唱自衰。
2010/11/09 06:18:26瀏覽317|回應0|推薦1
好花不常開

花費一百五十億元在秋冬之交辦花博,那真是人與天鬥,違反自然規律。馬英九與郝龍斌這些不食人間煙火、以浪費公帑為能事的權貴子弟,叫人不要「唱衰」花博,其實花博「不唱」自衰。

中國宮廷政治有「藉樹攀藤」的奧步,藤自知細軟,要往上爬,只能依附大樹。台北的秋天花博,怕乏人問津,只好另立名目以廣招徠,「名人館」就是此類,而展出的鄧麗君遺物,據說吸引不少遊客。

打鄧麗君牌,藉樹攀藤,雖屬高妙,對花博卻是絕大諷剌:小鄧的絕響,就是「唱衰」花博!據說當年鄧小平聽到小鄧一聲「好花不常開」,渾身老骨頭為之酥軟,而會展出小鄧遺物的人,不會沒聽過餘音繞樑的「好花不常開」。

不常開的「好花」,不是開在秋天與冬天,而是開在春天。慈禧太后偏愛的牡丹,一年只在春天一現;荷蘭名花鬱金香也是春天燦爛。中國昆明號稱四季如春,但它的花博也只能春天開始,夏末結束。

花離不開春天,那是自然的規律。中國古人吟詠名句,有「春城無處不飛花」、「春花秋月何時了」、「春到江南花自開」,就是沒有「秋花春月」之句;台灣有婦女命名「春花」,但沒有人叫「冬花」。

浪費公帑,不事建設,在秋風秋雨愁煞人的天氣辦花博,當然是「別有用心」,公器私用,藉保權位,這就是國民黨政客的特質。

主辦當局高調宣傳,辦花博可以「提高台灣能見度」,但是,馬英九這個國民黨政權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大陸與台灣都是中國領土」,那提高台灣能見度有何意義?

在經濟不景氣、人民生活困頓之際,卻師心自用,逆時而為,花鉅款辦花博,這是「三脫」政客:與市民脫節、與市政脫節、與自然脫節。看鄧麗君遺物,唱「何日君再來」,花博與郝龍斌皆可休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58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