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中國意志 沒有九二共識~蘇起自詡的「傑作」實際上已造成台灣的災難。當年季辛吉為了聯中制蘇,創造出一個不預設前提,讓美中雙方「同意(彼此)有歧異」的談判空間。
2010/10/30 05:18:24瀏覽426|回應0|推薦1
只有中國意志 沒有九二共識

◎ 高雲海

馬英九接見「二○一○年中共解放軍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時,重提「九二共識」就是在一九九二年時與對岸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並提及最近中國當局代表在台北開會時也提到這個「共識」,「可見大家的理解應該是一致的」!

中國官方立場至今未變,始終要求台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國民黨政府則解釋為「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然而不管是中國的「一中原則」,或是國民黨的
「一中各表」,其實正可證明「九二會談」並沒有所謂的「共識」存在,「九二共識」是蘇起偷渡過來的概念,二○○六年時他自己本人都承認這個「名詞」是他在兩千年政黨輪替前創造的。

蘇起自詡的「傑作」實際上已造成台灣的災難。當年季辛吉為了聯中制蘇,創造出一個不預設前提,讓美中雙方「同意
(彼此)有歧異」的談判空間。而蘇起將「同意(彼此)有歧異」偷天換日成「共識」一詞後,反倒失去迴旋的空間。原本可以各說各話的「一個中國」敘述,變成
須堅持「一中原則」的「共識」,等於後來台灣與世界各國協商時,自願套上「一中」的緊箍咒,無怪江平在東京敢那麼囂張!

最離譜的是,馬英九向一群關切解放軍擴張的國外學者大談:中國與台灣對「九二共識」的理解是一致的!此舉不啻宣稱,海峽兩岸的事實不勞您費心了!台灣有此總統,人民只能自求多福了!

(作者為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54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