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讓一餐不到30元的米飯別滋生細菌,那些無奈的廠商只好這樣做…
2021/04/21 22:28:25瀏覽33|回應0|推薦0

為了讓一餐不到30元的米飯別滋生細菌,那些無奈的廠商只好這樣做…

咖啡廳坐著兩個約三十來歲的女生,一個旁邊放著嬰兒推車帶著一個小孩。小孩在嬰兒車內熟睡著。

「你前幾天有沒有看到防腐藥水煮白飯的新聞?」嬰兒推車旁的女生S問道。

「有啊!我有看到,我覺得廠商實在太黑心了!給小朋友吃的飯耶!」女生M點點頭。

「我一開始看到的反應跟你一樣,可是等我生氣完我又在想,事情真的像新聞寫的那個樣子嗎?後來網路上陸陸續續好多文章在寫這件事,我一篇一篇慢慢看,才發現背後的問題更大。」

「你說的背後的問題,是指什麼?這不就是廠商想便宜行事、壓低價格,所以才做這種黑心的事情嗎?」M的口氣還是有點激動。

「你先不要那麼激動,聽我慢慢說。我問你,你自己在家煮飯,你覺得從買食材到水電瓦斯的花費,平均一餐大概需要花多少錢?

「我想想啊,如果自己煮,當然食材會盡量挑新鮮但也要便宜的,如果水電瓦斯加進去,平均一餐大概也要40元吧?

你是一個人住,自己煮可以省的有限,像我去算我自己在家煮飯,因為一次煮給四個人吃,食材加水電瓦斯平均起來一個人一餐大概25元。如果一次吃的比較少,大概最低也要20多元。」S邊說邊比手畫腳。

「對啊,煮飯這個東西人多比較好處理,成本也比較低。」M點點頭。

「那我問你一般外面便當大概多少錢?

「最便宜最陽春的50元,貴的100元以上也是有。

「所以你覺得外面賣的最便宜大概一餐50元應該不為過吧?

「對呀,因為我們自己煮只要食材跟水電瓦斯人家營業還要把人事成本還有設備店租都算進去。其實賣50到100元依不同菜色來看,都算是合理的價錢。

「可是你知道嗎,以嘉義縣來說,他們國小一餐只給廠商28元國中33元人事費加設備費固定占12元。」

一餐33元?等等,那不就是花在菜錢加水電瓦斯上,只有21元?

「對。所以你大概可以想像,他們利潤很低,因為利潤很低,就必須要一次煮很多很多,這樣平均下來才可以維持足夠的利潤營運。

「可是這也不是加防腐藥水的理由啊!

「你不要激動啦,先聽我說完嘛。我剛說一次要煮很多,你覺得這個很多到底是多少?

「恩....我不知道耶....」

業界說以供應量一萬份計算,要從天黑煮到天亮。

一萬份的量...想想還滿驚人的耶。

「然後這一萬份的飯,不是煮完就沒事了要跟菜分裝送去學校。送去學校,運送過程會有保溫問題,也會有飯菜會不會在運送過程中長出細菌的問題。之前塑化劑風暴,很多人認為用塑膠裝就是不健康,以高雄市來說,他們後來就要求業者要改用不鏽鋼桶裝。

表面上高雄市看起來很在乎食品安全,但卻忽略了塑化劑的產生跟溫度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在過度高溫下,塑化劑才會有從塑膠溶解出來的問題。」

Photo Credit: PROTony Tseng @ Flickr CC BY 2.0

「可是改成不鏽鋼桶裝有比較不好嗎?畢竟現在很多人都會覺得用塑膠就是比較不好。」M皺了皺眉頭。

同樣的飯放在塑膠桶,跟不鏽鋼桶最大的差異在於保溫。金屬失溫快,失溫的結果反而造成米飯溫度降到容易滋生細菌的溫度。這次被爆料的甫洲米食工廠他們一天要負責8、9萬人的米飯。不要說100人,50個人拉肚子他們都擔當不起,所以你覺得他們能怎麼做?

「.......」M不說話。

「這個廠商為了確保食品安全,除了添加報導提到的VN-103、VN-151。為了降低生菌數,放米飯的不鏽鋼桶會先用稀釋過的氯水洗過再推去蒸氣高溫蒸煮30分鐘。因為做了這些努力,甫洲米食實際添加抑菌劑的量是千分之五點七,這比廠商建議的使用量千分之十要降低了一半

而這兩個添加物,都是依法可以添加的東西,所以實際上這個案子完全不能夠拿來跟頂新這種黑心廠商做比較。站在法的角度,這件事從頭到尾都沒有違法,我們可以去討論米飯食用安全的問題討論廠商有沒有誠實告知或討論法本身合不合理可是這些都不去問,只用一句『他們就是黑心』是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

「....你不說這些,我其實沒有想到原來廠商煮個飯學問也這麼多。」M一改剛剛提到廠商就激動的反應,低聲說著。

「是啊,我也是看文章才覺得很意外。新聞把這些過程都濃縮了把這事情單純打做黑心,其實是對廠商非常不公平的。回到我剛說的成本,一餐21元,以高雄市來說,是採價格標,也就是出價最低的得標。

然後層層發包也是都用價格最低的得標結果廠商為了生存只能薄利多銷就有知情人士提出數據說甫洲米食的利潤大概只有2到3%,等於賣100元賺不到3元,一天必須要煮6萬份營養午餐才可以打平收支

「2到3%很少耶,像我在公司做網路行銷,隨便一個通路平台抽成都是20%起跳的。」

「是啊,這樣說你就知道那個落差有多大了。對廠商來說,如果可以讓他增加設備,擴大產能,他就可以不用加抑菌劑這樣的方式。可是利潤只有2到3%一餐白飯要從原來3、4元調整到5元的時候家長說經濟困難,那廠商又要如何擴大產能?這些都是要成本的。

這時熟睡的嬰兒發出聲音,S轉身過去拍一拍後,小嬰兒又繼續睡了。

「如果撇開成本問題營養午餐最好的作法,就是每個學校或是區域學校聯合自辦廚房量少距離近的情況下煮完的飯就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到小朋友的手上,就可以不需要使用額外添加物的方式保鮮

要問的是,這樣會增加一餐的成本家長願意嗎?如果要這樣做,營養午餐的政策也必須要做改變,相關立法也都要配合,那一般人又有多少人願意從這個角度去正視這個問題?又或許我們應該問問自己,我們是真心的覺得學童健康很重要嗎?」

參考資料: 

責任編輯:孫珞軒 
核稿編輯:羊正鈺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27932/

如果平地和繁華都市都如此的話呢?

那山區偏鄉及鄉下又該如何呢?

從本篇文章可以看到學校營養午餐的成本計算,更可以看到偏鄉學校在資源有限的程度下,經營營養午餐的困境,在此感謝寶德大道院所有師兄、師姐長期捐贈慈善米以祈能照顧到需要的人士及感謝所有志工的付出。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ich168&aid=1614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