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柑仔店(雜貨店)
2007/12/18 14:43:15瀏覽344|回應0|推薦6

1

 

他坐在阿爸的鐵牛三輪車上

得意的向我們揮揮手

車後砂石路造起冬日的濃霧效應

我們在茅屋旁空地劃線打彈珠

鬥志挺立公雞的模樣 
怕雨來彈珠癱在泥地上
玩膩了換上一疊一疊ㄤ仔標

將童年疊得瘦瘦高高的

口渴嘴饞相約到隔壁的「柑仔店」

買一支五角醃製的圓棒鳳梨心

買一條細細長長有橘子味的色素水

買一支兩角的陽春冰棒

買好好吃的「李鹹」(蜜餞)

買色澤紅艷又甜又鹹的芒果乾

舔得一條長舌紅通通

你一口,我一口

糖精的特甜滋味

緊跟著上學都打赤腳的孩童
緊跟著睡覺都要猜拳計較掛蚊帳的小兄弟
緊跟著「中國強」的帆布鞋

走過「國民學校」

走過「初級中學」

走過「省立高中」

走過的茅草竹筒厝腐朽了

走過的紅顏屋瓦一片一片塌陷了

打赤腳的都穿了鞋

皮鞋步驟與城市共舞
那天我回來時

柑仔店原址站了一尊「綠巨人」

七年級生都用英文叫它「711

 

2

 

它脫掉「台灣省菸酒公賣局」

穿上「台灣菸酒公司」

長成一棵大大樹

我沒有踏到狗屎運

沒遮到半片小樹蔭

 

我是吊掛的一塊圓形鐵製的煙酒零售標章

左顧右盼,悄悄撿起一片自己掉落的鏽色

假裝自己沒有「SK2」也能面色白晰

日日對看「家樂福」的創意廣告

在雲端處群聚星辰月光

 

我的「頭家」也跟人家進去大賣場「鬥鬧熱」(註)

暫時忘了自己是坑坑洞洞的時光

進退失據補夢網

網上搖籃一首兒歌

守一方擺盪的無邊空曠

忽高忽低 忽低忽高

然後脈動微弱,然後靜止

 

 

(註):「頭家」,閩南語意指老闆和丈夫。「鬥鬧熱」即湊熱鬧瞎起鬨之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0033&aid=146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