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恕
2010/11/13 16:00:22瀏覽348|回應0|推薦13

前幾天是兒子從憲校下單位的日子,到同一單位的這十幾位同學一起接受長官的身家調查,長官從家裡的人員開始問起,包括家長的職業、收入、年齡、婚姻關係、同居關係、離婚與否、是否再婚、為何離婚、等等問題來問這一些孩子們,因為當天被三個單位點交,所以同樣的問題在同一天裡被問了三次。 

大人的感情問題很複雜,孩子無法理解也無從過問,但卻嚴重的被迫接受著,也被動地幾度被傷害著,孩子心情極低落是可想而知的,這樣無可避免的傷害孩子,想必在兩人世界裡是不願看到也不想造成的,但是事實卻已經成形了。 

曾經相知相惜的兩個人怎麼會分道揚鑣呢? 

是溝通出了問題嗎? 

還是彼此都不願寬恕呢! 

在夫妻關係中,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想要去改變對方。不管背景如何相似,夫妻間仍會有許多不同之處。總有一方快,一方慢;一方有潔癖,另一方卻“大而化之”(隨便);一方重理性,一方較重感覺;一方外向,一方內向;一方節省,一方慷慨……。連在擠牙膏這件小事上,兩人的習慣不一樣時,都會覺得忍無可忍,更何況上述各種性格上的差異了。

人永遠沒辦法勉強他人自然變成自己理想的樣子。上述這些差異,更不能因夫妻一方的強加壓力,而獲得改變。當一位妻子愈逼丈夫主動喜歡與她談話,丈夫就愈無法主動喜歡她,對她柔情蜜語。如果一位丈夫逼自己內向的妻子和別人的妻子一樣,也善於交際應酬,以後在社交場合中,她就可能更覺得不自在,而變得愈發退縮。 

勉強改造對方成為自己理想的樣式,最後常使對方失去自己的優點與特色,成為“四不像”。遺憾的是,有許多人碰得頭破血流,仍學不會這門功課,不但自己痛苦,更使配偶飽受折磨。 

奇妙的是,當一方願意學習去接受自己的配偶,不企圖去改變對方時,他們反而能彼此潛移默化,日子一久,便產生了實質上可喜的改變。許多年老而感情彌堅的夫婦,真正接受了對方之後,不但兩人間充滿祥和之氣,而且彼此的面貌、神情也愈來愈相像。 

愈不成熟的人,就愈不能容忍差異的存在。學習欣賞差異,我們才能成長。硬要改變別人,只會造成人際關係的危機。 

不過我想夫妻之任何一方只要願意學習寬恕對方,任何大衝突都能化解,這樣也就不會傷害到孩子,再說這種傷害很有可能會延續好幾代喔!

之前電視上常演的天龍八部是我家老公最愛收看的連續劇,打打殺殺的,並無法引起我的興趣,不過這一首片尾曲卻能把我從廚房吸引到客廳來,淒美哀怨、動聽感人。 

寬恕(中視天龍八部片頭曲)
作詞:林夕 作曲:趙季平 演唱:王菲
如是我聞 仰慕比暗戀還苦
我總迷了路 男兒淚 女兒苦
我是你執迷的信徒 你失落的墳墓
如似初生 由你做主
你給我保護 我還你祝福
你英雄好漢 需要抱負
可你欠我幸福 拿什麼來彌補
難道愛比恨更難寬恕
如是我聞 愛本是恨的來處
胡漢不歸路 一個輸 一個苦
寧願你恨的糊塗 中了愛的迷毒
一面滿足 一面殘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o5858&aid=459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