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檢報告找醫師解讀 別自己嚇自己
2007/09/02 16:13:48瀏覽668|回應0|推薦0

一位民眾拿到健檢報告,一看上面註明:「飯前血糖為112mg/dL」,比正常值110mg/dL稍為高出一些,健檢單位跟他說:「你可能有糖尿病!」這人也沒有到其他醫療院所複檢,很緊張地到藥房買降血糖藥服用,後來,因為昏倒就醫。

這是個真實案例,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說,這位民眾來看病時,檢查發現是低血糖造成昏倒,細問才知,民眾自行買降血糖藥服用,經過一連串檢查,民眾根本沒有糖尿病。

血色素總是稍低?肝功能指數超過一點點?不少人拿到健檢報告,裡面總附有檢查項目的健康參考值,或是列出可能病因,讓人看了不禁擔心:「是不是身體有什麼毛病?」

劉文俊表示,健檢單位設備好壞、檢驗人員的操作流程,都可能影響檢驗結果;以肝功能指數GOT、GPT來說,如果受檢者在檢驗前幾天,熬夜或飲酒,一般性升高是常見的事,不妨進一步複檢,如仍偏高,再做後續檢查也不遲。

他指出,健檢可協助發現身體異狀,但可能也會呈現對身體沒什麼大礙的異常結果,最好是由醫師當面解釋判讀;不然也可帶著自己的健檢報告,找熟悉的家醫科醫師幫忙解讀,才不會「自己嚇自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204849